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EQ 是什麼?
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
中了樂透,繼續工作?
拆除你的情緒地雷
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作 者 作 品

One More, Two More, 讓心情High起來:打開EQ BOX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你是職場MVP(CM0032)──引爆自己的情緒生產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怡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12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EQ 是什麼?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中了樂透,繼續工作?拆除你的情緒地雷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

就業準備篇
搶得職涯先機,立刻脫穎而出!
Most Valuable Person at work

做好心理準備,衝刺就業跑道  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


又到了一年一度拍畢業照的季節。

在艷陽下跟穿畢業服的學生們合影,看著眼前一張張戴著學士帽的年輕臉龐,我在心中暗忖著,日子過得真快,轉眼又將送出一批社會新鮮人。

向大家道賀,即將開展工作生涯,的確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我並且隨口問了一句:「準備好上路了嗎?」

嘰嘰喳喳的人影乍時安靜了下來。

之後有人接了口:「不知道耶,到底怎麼樣,才是做好準備了呢?真的很害怕,萬一一進社會,就死得很難看怎麼辦?」

面對著學生們的這份惶恐,我不禁想起前陣子,一位企業界主管跟我聊起任用無經驗的社會新鮮人的感想:「別說他們會擔心不適應,我們公司才更害怕呢,用錯人麻煩就大囉。」

看來找工作的確就像找伴侶,員工與雇主雙方都得相互適應,才可能讓大夥兒都樂在工作,並共創利益。

而凡事起頭難,對於剛從校園轉換至職場跑道的社會新鮮人而言,做好就業的心理準備,將會是決定是否起跑順利、適應成功的關鍵因素。

你的工作態度正確嗎?

什麼樣的工作心態才是正確的呢?你是否已調整出合適的就業態度了?先一起來測驗一下你目前的工作態度吧!

1.我心目中的理想工作,要能不枯燥單調,覺得有趣而一直樂此不疲。

同意( )不同意( )

2.我覺得能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中做事,才是最理想的工作。

同意( )不同意( )

3.理想的工作態度是克盡己責,把自己本份的工作做好。

同意( )不同意( )

4.進入職場後,如果一開始就覺得自己所學無法完全發揮,就表示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應趕快換跑道。

同意( )不同意( )

如何?你的答案中,有幾個「同意」呢?

如果你覺得這些敘述完全說中了自己的心聲,真是心有戚戚焉的話,那可就代誌大條了。因為這表示,你很可能也有著常見的「工作迷思」,而容易在職場上適應不良。

打破工作迷思,揭開工作真相

*工作迷思一

理想的工作,應該是一直有趣而富變化,才能讓人樂在其中。
*工作真相一 天底下沒有任何工作的本質,是一直多變有趣的;讓工作維持令人樂此不疲的祕訣,在於自己有能力去覺得工作有意義。

許多人一直在追尋一份變化多端的工作,認為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保持興致勃勃;因而一旦感覺工作內容成了例行公事,就急急地換工作,以便找回新鮮感。

這個「給我有趣、否則免談」的想法乍聽起來頗有道理,畢竟誰會想在工作上無聊至死呢。然而,事情的真相是,一旦日子久了,「多變」本身也會成為不變的常態。我就聽過在公關公司上班的朋友如是說:「別人都羨慕我的工作變化多端,事實上,每天奔波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就是這份工作一成不變的例行公事!」

所以老實說,基本上每個工作都是例行公事。

就連總統的工作都不例外,每天握手開會、日理萬機,可不是日復一日、大同小異嗎?所以如果你還在忙著找一份多變有趣的工作,那恐怕就要大失所望了。

心理學家發現,唯有我們對這些例行公事,賦予深層的意義(例如:我在幫助大家解決困擾……),才有能耐在工作中不斷創造出新的變化(新的人際關係、新的做事方法等),而這也才是讓自己熱忱不滅的真正秘訣。

*工作迷思二

輕鬆無壓力,才是理想的工作環境。
*工作真相二 工作壓力是無可避免的,而且有助於學習成長。

只要你想在工作上出人頭地,就一定會感受到些許的壓力。管理上的研究發現,過多或過少的壓力,都有損工作表現;而在適當的壓力狀態下,則能激發出工作者的潛能,造就最佳的工作表現(想想,如果沒考試的話,你會學習得如此紮實嗎?)。

所以,請放棄找尋「無壓」工作之念頭,而當務之急則是要培養抗壓力,讓自己在面對工作挑戰時,能愈壓、愈有力。

*工作迷思三

只要把自己本份的工作做好即可。
*工作真相三 做人比做事難,理想的工作者重視團隊合作,要培養自己成為teamplayer。

如果打算進了公司,就獨自埋首苦幹,只要盡心做好份內事即可,那恐怕就難逃「怎麼會這樣」的挫折感之魔掌。事實上,請你得有心理準備,職場中最難搞定的是人,不是事。所以培養良好的人際技巧及團隊精神,是在職場中成功的必修學分。

*工作迷思四

開始工作,就感到所學無法完全發揮,表示這工作不適合自己。
*工作真相四 進入職場後,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學習,因此一開始,耐心及毅力很是重要。

許多人抱怨公司大材小用,自己有著高學歷,一上班卻總是做些瑣事,於是往往做個三兩天就想離職。然而一開始,公司與你都需要相互摸索適應,找出最好的合作模式,所以萬萬別沈不住氣。更何況,聰明的人哪兒都能學習,即便是做些瑣事,也能把握機會充實能力(例如幫主管影印,正好可以看看企劃案該怎麼寫,這不就學到了嗎?)。

只要打破這些工作迷思,身為社會新鮮人的你就已做好了心理準備,去衝刺嶄新的生涯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