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EQ 是什麼?
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
中了樂透,繼續工作?
拆除你的情緒地雷
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作 者 作 品

One More, Two More, 讓心情High起來:打開EQ BOX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你是職場MVP(CM0032)──引爆自己的情緒生產力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怡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12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EQ 是什麼?要找工作,先打破迷思中了樂透,繼續工作?拆除你的情緒地雷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迎接挑戰篇
積極因應逆境,化危機為轉機!
Most Valuable Person at work

事與願違,該怎麼反應?  七大通關密技,搶救挫敗心情


在某家知名電腦公司做企業內訓,上課中我注意到前排有位男學員一直愁容滿面,心事重重地若有所思,顯然有著情緒上的困擾。下課休息時,我上前跟他聊了起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訴我,這兩天他心情惡劣極了。

兩個星期前,他的工作小組負責人離職,大家就紛紛揣測誰會是遞升的人選。而不論比年資、比經驗,他都是大夥兒公認的最佳候選人。幾天後,總經理也把他找進了辦公室,詢問他擔任小組經理的意願,消息傳開後,大家就開始喊他經理了。

沒料到,前天人事令一公布,新任的小組經理竟不是他,而是從別單位空降而來的人,頓時間他覺得心中波濤洶湧,各種情緒齊上心頭,難受到了極點。

他說:「我這輩子從沒這麼難堪過,現在連一點工作動機也沒有!」

在職場上,難免會遭遇到事與願違的挫敗,而當挫折感油然而生之際,也正是你我的EQ面臨重大挑戰的開始。心理學家們發現,這種「跌倒後爬起來」的能力(亦即所謂的「挫折忍受力」),是判斷一個人心理是否強健的重要指標,也會決定你我的快樂程度。因此,若想擁有優質的情緒,培養良好的挫折忍受力,就是極為重要的EQ功課。

挫敗之後,該怎麼搶救自己的心情呢?

搶救挫敗心情的七大通關密技

按照美國心理學家懷辛格(H. Weisinger)博士的研究,一個人從知道挫敗的消息到心情復原,會經過以下的一些心理階段。只要做好每個階段的EQ功課,我們就能成功地搶救挫敗心情。

階段一 無法相信 。

你我的第一個反應首先會是:「不可能的,我不相信!」也就是說,我們會先企圖否定這令人失望的事實,這麼做可以延後自己情緒受傷的時間。

然而一味的否定,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遲早還是得要面對木已成舟的狀況。所以在短暫的拒絕相信之後,我們應該儘快地發揮情緒自省的能力,讓自己和目前的感覺連上線,願意去感受心中真正的情緒反應。

愈早能接受事實、接受自己的感覺,這個階段的重點情緒任務就愈快達成。

階段二 「這太令人生氣了!」

憤怒,往往是接著產生的負面情緒。就像前面例子中的男主角,他當時的想法就是:「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而這份強烈的情緒能量也最具殺傷力,處理不當就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這時應該採取的應對方案包括了:

*做些體能活動,藉著運動將心中所累積的憤怒抒發出來。

*與自己進行建設性的內心對話,例如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可以處理這狀況的。

*要不然,也可以坐下來寫封信給總經理,把心中的不滿原原本本的寫下來(當然,可別把信給寄出去!)。

接著,EQ高手會將這股負面能量轉化成正面的動力,去想想這之中到底哪裡出錯了,是我誤會了總經理的意思,還是我表現得不夠積極呢?

階段三 希望時光倒轉

即使你已經開始反覆思索,此時仍不免會陷入「如果一切都沒改變,那該有多好」的想法之中,因而阻撓了心情康復的速度。

所以當有懷舊的情愫產生之時,趕快告訴自己:「別做夢了,發生的已經發生,我再後悔也無濟於事。」並且反問自己:「現在我該怎麼做,才能適應新狀況?

階段四 沮喪

在憤怒及懷舊之後,若是情緒仍無法排解得當,很容易會產生意志消沈,以及冷漠、絕望的感覺。這個階段也是恢復過程中最困難的一個障礙點,但是一旦安然渡過,勝利就在望了!

在感到沮喪憂鬱時,周遭的人際關係是極為重要的。千萬別一個人鑽牛角尖,快快找親朋好友聊一聊,尋求他們的建議。此時第三者的客觀角度,往往是最有效的提醒,能幫助自己改正扭曲事實、不合邏輯的一些想法:

*「他們存心要整我……

*「我在這公司毫無前途了……

經過他人的提醒,腦中的念頭就會煥然一新了:

*「這是一個極佳的檢討及學習機會。

*「我不過是這一次升遷不順利,只要努力,下次依然大有機會!

其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時候,一時的失去反而可能是長久獲得的開端。所以只要不斷提醒自己,用樂觀心態面對,鬱卒感自然會逐漸褪去。

多給自己說些打氣的話吧:

*「這裡關了一扇窗,別處一定會開一扇門。

*「我就要愈挫愈勇給他們看!

階段五 接受

在進入這個階段時,我們的信心也漸漸開始恢復,因為最糟的狀況已經過去了。要能真正接受新的狀況,你我就必須把現階段努力的重心,放在重新調整工作目標上,這時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的新策略是什麼?」一旦重新訂定目標︵例如:「我的新目標是要做專業的技術人員,而非管理者」;或是「我的新目標是加強自己的人脈經營,好讓長官更了解我的能力」),那麼就容易調整自己的心態及腳步,來接受及適應這個新的狀況。

階段六 產生希望

接著,我們會對未來再度充滿樂觀的期待,也就是說,真正相信陰霾已過,明天只會更好!

階段七 正面的行動

最後,你會覺得活力充沛、動力十足,工作動機幾乎完全恢復;同時你也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並且毫不猶豫地開始處理工作上的新狀況。

在經歷這七個復原步驟時,請別忘了發揮你的幽默感,並且常做些放鬆的練習。只要能依序通過考驗,你的挫折忍受力就會大為提升,挫敗將不再是令人不知所措的EQ大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