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恐龍族(DH0013)──與辦公室牛鬼蛇神共舞
Dinosaur Brains : Dealing With All Those Impossible People at Work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亞伯特.伯恩斯坦、席妮.羅森
       Albert J. Bernstein
譯者:何智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10月1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083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千古遺害「恐龍族」

亞伯特.伯恩斯坦

我每次開管理課時,都會稱呼學生為「恐龍族」,他們都有一顆「恐龍腦」(Dinosaur Brain)。為什麼呢?因為在每個人的腦子裏,都潛伏著恐龍的腦──非理性、情緒化、易怒──有待人腦去控制它。

身為心理學家,我有機會和許多「恐龍族」共事,也發現人的行為不見得都符合人性;他們可能在前一分鐘還表現得正常而理性,下一分鐘卻變得與禽獸無異。當他們以「爬蟲反應」(Reptile Response,原始的思考模式)代替人腦的理性作用時,問題便隨之產生。

想想你自己的工作。上次老闆發怒時,辦公室裏的氣氛有多緊張?還記不記得某次開會,暴躁的老闆大聲咆哮,你試圖勸服他,反而使他更加憤怒?

還有,你每次要電腦資料時,都必須和玩遊樂器的瑪麗周旋半天,是不是讓你很頭痛?更可惡的是,她還要你的秘書填一份申請表,然後讓你為了一張報表足足等一個禮拜?

想想看你對簽合約的恐懼,由於害怕個人的恩怨、法律上的爭執,以及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緒反應,使得談判一年拖過一年。

「恐龍族」是誰?他們到底要什麼?他們難道沒有察覺自己的所作所為嗎?他們和你我一樣,都是負責的成人,卻在下意識裏將原始叢林的幻想付諸行為。遇到這種人,你是退讓一旁呢?還是冒著頭斷血流的危險直攖其鋒?

我們常說「生意歸生意」,但,如果會議中有人與你意見相左,或某筆生意被搶走,為什麼你會深自以為是「自己」的挫折?

人們為什麼要做這些不必要的事,來增加工作上的困難?當倒楣的人是你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不論何時何地,任何人都有可能變成「恐龍族」的一員;爬蟲反應完全是在無意識狀態下發生的,一不留心,多少未竟之業功敗垂成。

本書將討論辦公室裡的非理性思考及無意識動機;人在工作時的態度,並非都像其他管理類書籍敘述的那麼理性。人們往往會忘了自身最大的利益,更遑論顧及別人利益。只要你勤加練習,學會使用一些規則和技巧,就能處理他人的不理性,同時你也會更加了解如何控制自己的恐龍腦。

蜥蝪思考邏輯

對付不理性的人的秘訣,是去了解他們的思考邏輯。不論人類的行為,表面看來有多荒謬,必然遵循某些規則,我稱之為「蜥蝪邏輯(Lizard Logic)」,其特質是原始的──衝動、求生存、爭支配權、爭領土、性與侵略。了解這些規則,能幫助你察覺自身的爬蟲反應何時引發,並設法加以辨識、預防,或引導至建設性的用途。

其次,我討論到如何幫助他人排除恐龍的行為模式,使其成為更愉快的共事對象。我常常看到有些人在各方面都表現得很有創意,卻不知如何應對工作場合的人際關係。閱讀本書,再加上一點省思,你會明白如何用創意來解決辦公室的問題。

本書也討論了工作壓力的問題。在都市叢林中生存並不容易。通常使我們精疲力竭的並非工作本身,而是我們的情緒反應。嚴重者會產生高血壓、頭痛、胃潰瘍、腰酸背痛、失眠、煙酒過量等症狀。本書告訴你如何馴服無意識動機,消除壓力感,以及如何在眾人皆失控的情況下,仍維持冷靜。這是你在管理課程中學不到的成功秘訣。

我與本書另一位作者席妮‧羅森(Sydney Rozen)合作期間,彼此都曾發現自己或對方也有過蜥蝪族的行為,寫作本書的經驗,讓我們學到三思而後行的教訓。

席妮是一個自由編輯、撰稿者,在出版界的經驗很豐富,曾編過一本關於自我組織訓練的暢銷書,更早還擔任週報社記者及專科英語老師。她除了分擔本書的寫作任務外,還提供不少蜥蝪邏輯與非理性行為的實例,因而使本書增添不少個人色彩。當然,我們兩人的寫作風格也都會呈現在文章中。

「恐龍族」這個概念及其心理學上的解釋,和本書提及的各種自救技巧,則是出自於我的構想。書中所用的第一人稱,指的就是我本人。

本書的誕生,要歸功於席妮和我都能欣賞彼此雷龍(Brontosaurus)般的智慧,同時更要感謝我太太和她先生的鼎力支持。

現在,讓我們向叢林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