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人脈致富:解鎖溝通力,突破社交困境,累積人際紅利的關鍵法則(DH00375)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王勵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9456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朋友變多知心變少,你更要懂得有效經營人脈
──閱讀人 主編 鄭俊德


你有沒有發覺,友誼這件事情,隨著年紀越大,朋友變多,但是知心卻更少。學生時期,失去朋友可能讓你難過好幾天,但年紀漸大後,有時失去朋友,反而鬆一口氣。為什麼差別會這麼大?是不在乎友情還是對於友情的需求看得更開了呢?這本書《人脈致富》提到,我們基本上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社交,只要是與人連結、締結關係,就是在建立社交友誼。
        
當然,年紀越大所連結的關係人物就越多,見多識廣後,越能知道哪些是損友、益友、酒肉朋友,以及相見不如懷念的人。每天的時間只有二十四小時,給了家人、給了工作,如果還要把時間安排給朋友,你當然會挑那些對生活有助益的人。

這些人不一定會帶來實質上的好處,若能陪你抒發心情、一起大口吃肉看球賽,或是一起讀書討論、看看電影,都是益友。好友不一定要天天見面,但是當太過無聊或是工作有難時,你總會想聯絡對方。
       
後來更因著社交平台的出現,打破了傳統的交友模式,所以交流不一定要面對面,現在很多夥伴都是從沒見過面的臉書朋友,有時交情還更甚於常常見面的同事。不過,無論是現實與臉書上的朋友,數量越來越多的話,有時我們也會迷失,搞不清誰是真正的朋友。因此我們要懂得有效整理人脈,重新定義社交關係。
      
書中有提到 「人際關係三維理論」, 人際交往的願望和需求每個人都有,人際需求又分成「包容」、「支配」和「情感」三種,具體內容依序為:

包容他人與被人包容;
能夠控制某些事情又希望有人能夠出主意;
希望被人安慰也希望能夠鼓勵他人。

「人際關係三維理論」是人性對於友誼的底層需求。確定你的需求後,你就會渴望友情關係出現,緊接著踏出交流的第一步;有的人輕而易舉,有的則是舉步維艱。而每個人的社交技巧有高有低,在書中提到,有些人會有以下的困難:討厭尷尬氣氛、找不到方法、不知道怎麼接話、害怕被拒絕以及喜歡獨來獨往。

 害怕尷尬:不知道如何搭話。過去太多冷場的經驗,不大會接話,使氣氛更加凝結。
 找不到方法:想要主動去跟對方認識,但是擔心自己過度熱情,使對方畏懼,以至於馬上拒絕。
 不知道怎麼接話:沒有主動交朋友的經驗。不清楚該如何開始交談,也不知道該如何培養感情。
 害怕被人拒絕:不敢提出要求,所以失去了很多機會。
 喜歡獨來獨往:有些人感覺交朋友花時間又花錢,又是吃飯又是出遊,要是交到酒肉朋友或是損友就虧大了。

以上這些狀況,是不少人在交朋友前,自己嚇自己的內心對話。不過既然知道難題,就一定有解法,書中提供以下提示:

一、提前排練,給自己建立提示點。

熟能生巧,只要反覆練習,就不會畏懼與人交談。一開始,可以找自己熟識的朋友來練習聊天,也可以參與一些小型的讀書會,透過有交集的共同話題,讓自己慢慢熟練對談技巧。

二、自我暗示,讓對成功的渴望充斥內心。

只有你相信的事情,你才會看見它發生。如果你總是說「不可能、我做不到、我沒朋友」,這些暗示就會成真。但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改變,那就有機會成真。

三、留意肢體語言,克服內心的緊張。

書中提到,透過身體的各種動作,我們也能傳達訊息,與外界溝通交流。有時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話,就用表情或姿態來回應,而音調與服儀也能表現出自信。

當然,以上只是《人脈致富》部分重點,如果你想知道如何討人喜歡?而三種人際關係模式,你適合哪一種?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人際網路?如何維持長久而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本書都有答案。
        
我們都需要朋友,但在找朋友之前,如何使自己不踩雷、有效地創造人脈,把這本書讀懂是必要的。

內 容 簡 介

「想要成功,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加強你的欲望,提升自己的熱忱,用毅力克服困難,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

「人類最深層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別人的重視。」--心理學大師威廉.詹姆士

★人際關係不是為了利益,而是我們隨時隨地要面對的日常交流。
★想要找到生活的動力,讓自己更成熟,先從培養好奇心,打好人際關係開始。

在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由下到上分別是「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實現」,雖然社交擺在第三層,但它涉及到人的情感與歸屬,所以會影響到其他層面的滿足感。所以,建立人脈不只是為了工作上的利益,而是生活各方面無法逃避的問題。

本書作者王勵新是工作多年的職場資深人士,對於心理學知識涉獵頗深。本書不僅介紹知名的心理學概念,如「六度分隔理論」、「周哈里視窗」、「人際關係三維理論」、「莫非定律」,也有豐富的案例佐證。更重要的是,作者將要點條列清楚,讓讀者可以清楚掌握社交的祕訣與雷區,例如:

「恐懼社交的五大成因」:害怕尷尬的氣氛、沒有方法、不知如何接話、害怕被拒絕以及認為單打獨鬥就能完成工作。
「讓人有信賴感的四大祕訣」:找出對方的興趣、說些好故事、反覆確認細節以及實際行動。

科技日新月異,社交管道與工具越來越多,但人與人相處的基本原則以及人們常遇到的困難還是一樣的。而所謂的人脈致富,正是透過自然、輕鬆的技巧,幫助我們在與人交流、合作時更加順暢,它不只能讓心靈與情感更富足,人生視野也會更加寬廣。

好人脈推薦
諮商心理師  王雅涵
人性銷售、領導專家  梁櫰之
《自媒體百萬獲利法則》作者    許維真
閱讀人社團主編  鄭俊德

作 者 簡 介

王勵新

心理分析師,現供職於某雜誌社。工作之餘喜愛寫作,筆調冷靜客觀,本書中他將心理學和社交技能融為一體,分析了人們恐懼人際交往的原因,並且給出了很多實用的建議,幫助讀者建立和維持長久而穩定的人際關係。

目 錄

推薦序   朋友變多知心變少,你更要懂得有效經營人脈     閱讀人主編   鄭俊德

第一章    什麼是社交
生活的主體就是社交活動∕從內在產生動力才會有真正的改變∕有明確的自我期待與了解,才能建立深刻的人際關係∕網路讓人與人的距離更加接近∕關係的層層遞進∕社交圈決定你能走多遠

第二章   恐懼人際交往的五大成因
害怕尷尬氣氛的人,其實是不懂得社交技巧∕其實你不是恐懼社交,而是找不到方法∕除了問候之外,接話也是重要的社交技巧∕害怕被拒絕∕以為單打獨鬥就可以把工作做好

第三章   你的人際關係能打多少分
你和自己設想的一樣討人喜歡嗎∕成功的人生建立在圓滿的人際關係上∕尋找方向,突破僵局

第四章   三種人際關係模式
傳統模式:親人、親戚和同學∕戰略性模式∕交集點模式∕你適合什麼模式?

第五章   建立屬於自己的人際網路
走出第一步的勇氣∕凸顯個人的特質與能力∕溝通要有效,就要傳遞出具體有用的訊息∕行銷新鮮人的求生記∕有效溝通的六大原則∕提升自己的親和力∕人際關係就像同心圓,一層一層向外拓展∕尋找自己的小團體∕朋友像老酒,越陳越香∕名人效應:百事可樂與倫敦市政府的成功行銷案例∕運用名人效應的三大原則

第六章   維持長久而穩定的人際關係
打造值得信賴的形象∕反對也要有風度∕滴水穿石,唯有把交流變成習慣,才能打造堅實的社交圈∕網路時代的社交準則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