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一個人的經濟:成熟市場也有大金礦
新領導力:克服危機時代的領導者條件
低IQ時代
思考的原點: 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

譯 者 作 品

美麗到100歲的關鍵祕密:日本基因學博士教妳,不管到了幾歲都依然美麗的101個選擇!
愛是謊言
東京美女散步 (上下冊不分售)
東京美女散步(唯一美女繪卷紙膠帶限量版套書)
豁出去的覺悟 名作家林真理子與暢銷書之神見城徹掏心暢談挽救人生的方法
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化憂鬱為驚人力量、解工作與生活之苦的生存之道
正直:找尋生活中的真實,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
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
京都癮:神話傳說、史蹟巡禮、祭典盛事,盡覽古都教人流連的祕密
一路吃下去!騎向台灣第一小吃攤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大前研一「從0到1」的發想術:商業突破大學最精華的一堂課,突破界限從無到有的大前流思考法(DHD0283)
0から1の発想術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8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21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世界級管理大師 大前研一 親授————

★本書為大前研一日本商業突破(BBT)大學
研究所必修課程「創新講座」之精華濃縮★


在這個沒有正確答案的時代
最有效的入場券
就是突破界限、解決難題的創新思考!

▍受限於既有概念的人創造不出嶄新事物,頂多只能用盡全力踩在過往功勳的延長線上,死命維持前人的成果。————大前研一

我們正處在一個只憑個人之力就能改變世界的時代,一個為「從0創造1」的人們而生的大環境已逐漸成形,只要從零開始創造出一個簡單明瞭的事業概念與服務內容,就能為商業世界帶來革新,再加上背後有札實支持系統的事業形態,甚至可能進一步「從1到100」、再從「100到10000」,即使不依賴組織,只憑個人也能做到,因此每個人都該勇敢挑戰大事業,在這個時代贏得屬於自己的勝利。

本書提供的正是迎向新時代的必備工具——突破界限從無到有的大前流思考法。集結了世界五大管理大師、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在日本商業突破(BBT)大學研究所必修課程「創新」講座精華,濃縮了大前研一超過三十五年的經驗,也是他長年擔任顧問,遇到挫折、突破極限時所使用的思考方法。透過本書,你將可以用最少的代價(BBT大學該科目的學費約為52萬日圓)了解其中的重要概念與技巧,只要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斷訓練思考,這些訣竅都會默默成為你的血肉,自然而然學會解決當前或未來難題的創新能力,成為各行各業最搶手的人才!

透過本書,你將學會顛覆常識、利用創新的做法解決問題的技術──

SDF/戰略上的自由度Strategic Degrees of Freedom
思考遇到挫折、商品開發淪於老套、研究競爭對手也找不到答案時可以採用的方法。

快轉的概念Fast-Forward
培養敏銳的感受力。隨時將眼光放在潮流上,發現別人尚未發現的前兆,從中獲取靈感。

有效利用閒置事物的概念Idle Economy
不受既定觀念束縛,以三百六十度視野找尋閒置的人事物,運用網路將使用者與服務連結起來。

中間位置的概念Interpolation
當業界標準太頑強時,往往存在某些無人到過的處女地,若是能從兩個極端之中找出甜蜜點,不用花費太多力氣,就能得到很大的回報。

作 者 簡 介

大前研一

一九四三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自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畢業後,取得東京工業大學原子核工學碩士及麻省理工學院(MIT)原子力工學博士學位。

曾任日立製作所原子力開發部工程師,一九七二年進入麥肯錫經營顧問公司,歷任總公司經理、日本分公司總經理及亞太地區董事長,於一九九四年離開麥肯錫。

其後,擔任跨國企業及亞太地區國家的顧問,廣泛活躍於各個領域。現任Business Breakthrough(BBT)董事長及BBT大學校長,致力於日本未來人才的教育。

著作有《企業參謀》、《新資本論(暫譯)》、《質問力》等長銷書,以及《放膽去闖》(與柳井正合著)、《日本復興計畫(暫譯)》、《新領導力》、《訣別(暫譯)》、《核能發電再啟動「最後的條件」(暫譯)》、《大前研一:打造品質國家的黃金法則》、《全球趨勢洞察》、《賺錢力》、《低欲望社會》等。

譯 者 簡 介

邱香凝

喜愛閱讀和書寫,用翻譯看世界。育有一狗,最喜歡的一句話是「認養取代購買」。現為專職譯者。

目 錄

前言――「從0到1」的創造力為什麼重要?
這是個憑「個人之力」也能改變世界的時代/民族國家的終焉/卡拉OK資本主義/如果你是茨城縣知事……/靠訓練培養的創意能力

基礎篇 「從0到1」的十一種思考方式

1   ――如何正確掌握消費者的需求
    SDF/戰略上的自由度(Strategic Degrees of Freedom)
夏普失勢的原因/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咖啡機的成功案例/與競爭對手比較也得不出正確答案/洗碗機在戰略上的自由度是什麼?/不花開發經費,靠創意取勝/目的會隨著時代改變

2   ――商機就在資訊落差處
    套利(Arbitrage)
引發亞洲金融風暴的套利/UNIQLO急速成長的原因/對資訊情報求之若渴的盛田昭夫/以波蘭豬肉為中心的資訊落差/十美元就能接受白內障手術/專業領域的商場也已跨越國境/思考擊垮自己公司的方法

3   ――以「全新組合」提出嶄新價值
    全新組合(New Combination)
「水陸兩用巴士」的概念/索尼「FeliCa」的失策/行動電話X數位相機引爆流行/體現「全新組合」的DeNA/斯德哥爾摩的便利商店/喀哩喀哩君冰棒X 7-特選品/如果你是羅森的社長……

4   ――兼顧「提高產能利用率」與「附加價值」
    對固定成本的貢獻(Contribution to the fixed cost)
成功的洗衣店/平日的摩天輪如何吸引使用者/「屏蔽」顧客/AMEX受世界支持的真正原因/黑川溫泉為什麼能吸引人/「Last Minute」網站的成功/買報紙全版廣告的愚蠢

5   ――如何跟上瞬息萬變的速度
數位大陸(Digital Continent)時代的概念
AG32年/為何數位商品壽命這麼短/預測五年後的生活/任天堂的憂鬱/索尼獲利的真正原因/前進數位大陸

6    ――抓住「預兆」的重要性
快轉的概念(Fast-Forward)
Google的動向是很好的「提示」/關注成長1万%的公司/孫正義的「時間落差攻擊」/快轉「前兆」

7    ――Uber、Airbnb也從這個概念發展而來
有效利用閒置事物的概念(Idle Economy)
挖土機與i-mode的共通點/Uber改變的世界/到處都有「利用閒置」的商機/出租「個人技術」/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時代

8   ――拋棄「業界的標準」
中央位置的概念(Interpolation)
新幹線品川車站的概念/產生Gala湯澤車站的想法/按照業界習慣決定的規格沒有意義/多了四張價格不變。哪種更划算……

9   ――用「如果你是○○的話」扭轉思考
RTOCS/站在他人立場的概念(Real Time Online Case Study)
阪神被阪急合併的原因/化身為「他人」的RTOCS思考術/想像自己是滑雪場老闆/站在高兩個層級的立場思考/訓示員工「再痛苦也要加油」的糟糕社長/日產復活的背後功臣

10  ――永續經營來自飛躍式的創意
這一切意味著什麼?(What does this all mean)
跳起來看「整座森林」/少子化時代的商機是什麼/想擁有「賺錢的農業」就要有「飛躍式的創意」/「與其田園調布不如木場」的概念

11  ――你看得見什麼?
構想(Kousou)
看著風化的港灣能想像出什麼/華德.迪士尼X有鱷魚的溼地/在台場的空地上看到什麼/「十億個帳戶」的構想/前人眼中看到什麼/將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具體成形的能力

實踐篇  做出「嶄新市場」的四個思考方式

1   ――嬌聯為什麼受女性歡迎?
情感投入
「十一種思考方式」不是「背起來就算了」/嬌聯創業者對「女性」的情感投射/耐吉創業者在伍茲身上感到的激動/為什麼賈伯斯能夠創新

2   ――暢銷洗髮精背後的思考方式
    裝錢袋與市場區隔
反向思考/「裝錢袋」橫行的日本銀行界/從市場區隔中誕生的商機

3   ――「成本」陷入瓶頸時的因應方法
轉移時間軸
採用「整體成本」的思考方式銷售高價商品/KOMATSU的工程機械「日本市占率第一」的原因/手邊沒有資金也能開發生意/用BOT模式承包印尼高鐵工程

4   ――成長的提示就在其他業界中
橫向發展
只會從同業對手中學習的日本經營者/向豐田取經的服裝企業急速成長/用「橫向發展」獲得別人沒有的強項/墨西哥的水泥公司成功的原因/做為營運模式的「家元制度」

結語 ――「從0到1」的下一個目標是「從1到100」
只是「改善」無法順利成長/在日本以「從0到1」廣受矚目的新創企業是如何思考的/在企業中發展新事業的條件/只要最後一次勝利就夠了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