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灰姑娘
書摘 2: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
書摘 3:贏得良師的方法
書摘 4:跟良師打好關係
書摘 5:灰姑娘童話給大家的魔法

譯 者 作 品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P&G品牌行銷密碼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企業BEE修課:組織變革之舞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UP0131)
From Cinderella to CEO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凱芮.布洛薩德&安妮塔.貝爾
       Cary J. Broussard&Anita Bell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1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52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灰姑娘書摘 2: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書摘 3:贏得良師的方法書摘 4:跟良師打好關係書摘 5:灰姑娘童話給大家的魔法



  書摘 2: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

在現實世界裡,只是希望自己的夢想成真,這樣絕對沒有用。妳必須努力工作,讓自己的夢想成真。妳也必須有毅力,並像下棋者那樣步步為營,同時接受自己的差異和不完美。

妳的不完美可能是通往皇宮的鑰匙。所以,請利用自己的不完美,以此為基礎再加以改進,找到欣賞妳不完美的人。即使被取笑、被打壓或遭受阻礙而無法應付,也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和理念,別讓一時的過失打消它們。

請妳務必找到一位擁有魔法棒的導師,一路上不時指點妳!

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

童話故事最迷人的特質之一,在於這些故事說明幾世紀來維持不變的生活層面。以詼諧道德劇為特色的皮諾,在《灰姑娘》的結尾處提出精闢見解:「擁有聰明、機智、常識、勇氣和良好教養,就是具備一大優勢。這些才能是上天的恩賜。但是,即使擁有這些才能,如果沒有神仙教母或神仙教父一路上幫忙,妳還是可能無法獲致成功。」

把這個忠告最後一行的「神仙教母或神仙教父」以「良師」取代,妳就獲得當今職場出人頭地的寶貴箴言。

擁有一位良師或許多良師是再重要不過的事。良師對我的事業生涯影響很大。問一問任何成功人士,妳通常會發現這些人都受過良師鼎力相助。

良師指導就和文明歷史一樣悠久。穴居時期的女性會告訴他人如何生火煮食,好餵飽肚子。在荷馬(Homer)所作的史詩《奧德賽》(Odyssey)中,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為了對奧德修斯(Odysseus)提出忠告,並指導奧德修斯之子,她化身為人並名為「曼托」(Mentor,意指良師)。(我推測當時的人們太有偏見,不會聽從女性的建言,即使是女神也一樣。)

在現代,良師意指「既明智又忠誠的顧問」,或意指建議者、教練或倡議者。以往,接受幫助者曾被稱作「手下」(protg),但以目前企業用語來說,就是「學員」(mentee)。這個字聽起來很像某種異國動物;事實上,當一個學員卻是發展個人事業生涯不可或缺的一環。

「妳知道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妳認識誰。」這個略帶譏諷的老套說法,道出令人驚慌失措的真相。如果妳是職業婦女,可以把這句話改成:「妳知道什麼與妳認識誰都很重要。」當妳在工作上表現出色,能有某人為妳鼓舞打氣,總是一件好事。妳必須很精明、消息靈通,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當然,妳認識誰也很重要,良師能讓妳擁有龐大優勢——如果妳願意聽從良師的建議!

致力於鼓勵女性出人頭地的研究與諮詢組織Catalyst發現,每五名女性資深主管中,就有四名強調良師對其事業成功的重要性。Catalyst前任總裁希拉.威林頓(Sheila Wellington)在她的著作《當自己的良師》(Be Your Own Mentor)中指出:「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同樣才能的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晉升,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數男性都有良師,女性則無。良師可以把訣竅告訴妳,並且暗中運用影響力。」

良師如何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

良師可以:
1. 教導妳特定的工作技能和程序。
2. 知道妳的構想、努力和表現能獲得稱讚——這可是良師的必備要項!
3. 提供有關組織文化的見解,保護妳不受公司派系鬥爭的影響。
4. 讓妳能安心地討論問題,接受沒有威脅性的批評。
5. 對於參與某些重要專案、委員會和團隊,確保妳能被列入考慮。
6. 支持妳爭取加薪、升遷或想要的彈性工作安排。
7. 幫助妳正確觀察事情並維持幽默感。
8. 傾聽妳的意見(如果妳也傾聽他們的意見)。

良師的眾多面相

好了,妳確信自己想要、也需要一位良師。但是,誰是妳的良師?答案可能令妳大感驚訝。

我在威漢酒店集團的良師戴夫.強森(Dave Johnson)年紀比我小,看起來比較像王子,不像神仙教母。而且,我們剛認識時,問題也是一大堆。我跟戴夫在公司業務訓練營中初次見面,當時我進入公司才六個月。業務與營運部門以足球賽訓練團隊合作,由我們這些行銷主管擔任裁判。在比賽時,只要球真的出界,我就會判出界——我認為這是很正確的裁定!但是戴夫是個競爭心強的傢伙,他竟然公然質疑我的裁定。汗流浹背的同仁們開始聚在一起,板著臉苦惱地看著我,大家互相推來推去。情況就像電視上看到的現實紛爭,而我就是那位裁判。

後來執行長搭高爾夫球車過來,他告訴我:「嘿,凱芮,裁判這件事妳必須放輕鬆點。」他這麼一說,我當時覺得尊嚴掃地。雖然情緒波動,但我出奇地冷靜。我板著臉告訴戴夫,裁判結果沒問題,然後我就走開。戴夫注意到我的回應,當天我也因此贏得他的尊重。戴夫發現我不會輕易受到威脅,能在艱難的比賽中保持立場。當天稍晚時,我們開心地談論此事,而戴夫知道我也很有幽默感。後來戴夫高升為我的老闆,決定好好調教我。

當妳尋覓良師時,別受到性別的限制。女性良師可能很棒,但是通常很罕見。女性擔任企業資深主管者已經算少數了,而且她們因為尋求指導者眾而應接不暇。妳應該放開心胸,找一位對妳有興趣、也願意幫助妳的人擔任良師。這個人可以是公司同事或是外界人士。指導關係的類型眾多,各有獨特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