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灰姑娘
書摘 2: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
書摘 3:贏得良師的方法
書摘 4:跟良師打好關係
書摘 5:灰姑娘童話給大家的魔法

譯 者 作 品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P&G品牌行銷密碼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企業BEE修課:組織變革之舞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UP0131)
From Cinderella to CEO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凱芮.布洛薩德&安妮塔.貝爾
       Cary J. Broussard&Anita Bell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1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52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灰姑娘書摘 2: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書摘 3:贏得良師的方法書摘 4:跟良師打好關係書摘 5:灰姑娘童話給大家的魔法



  書摘 3:贏得良師的方法

由主管指導

這是最常見的指導方式,因為這是事業發展中自然演變的關係。有時候這種關係會受到限制,在大企業中更是如此,或許妳的直屬主管沒有足夠影響力,讓妳受到資深管理階層的賞識。或許妳也發現,妳很難和主管開誠布公地討論棘手問題。但是,若能配合適當的機會,良師主管可能相當理想,能提供妳在日常工作中磨練本身技能的機會,讓妳迅速接手更重要的專案。

如果妳在大企業上班,由一位資深主管當妳的良師,有時候反而會弄巧成拙。高層人士可能有更多影響力來支持妳的專案,也有更多機會來提高妳的能見度。然而,如果妳的主管處事不公,妳提出的構想不被讚賞,這樣反而會損害妳的努力,或對妳造成阻礙——當然妳可以尋求其他協助。請注意,妳必須隨時衡量尋求其他派系協助的利弊得失。

正式指導方案

如果妳有機會參與所屬企業或組織的正式指導方案,妳通常能收穫良多。當然,並非所有的正式導師都很適合妳,這些關係也不像一般自然演變的關係。這些指導關係通常是目標導向,有一定的範圍限制,缺少個人互動,也無法讓某些關係發揮神奇力量。不過,正式指導仍舊是學習與建立人脈的可靠方式,企業也不斷地開發並改善這些方案。

眾多良師

一九九七年,我在威漢酒店集團創辦女性諮詢委員會。為了讓我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時讓公司受益,我可以自由挑選導師。委員會的每位成員都是我的導師,這些女性不是威漢酒店集團的員工,所以不會受到集團內部派系的影響。傾聽她們的意見一直是絕佳的學習機會,也是援助的來源——不僅對我是如此,對集團其他同仁來說也一樣。

妳目前所處的事業生涯階段,或許還沒有機會為自己創辦一個諮詢委員會,甚至妳也不是這類委員會的成員。但是,妳可以成為專業組織的活躍成員,以這種方式跟眾多良師取得聯繫(詳見本書「組織與資源」章節)。

由同儕指導

萊思麗.葛洛斯曼(Leslie Grossman)和安德莉亞.馬屈(Andrea March)共同創辦女性領導交流協會(Women's Leadership Exchange)。這個團體在全美各地舉辦會議,接觸幾千名營收達百萬美元的女性企業家。葛洛斯曼提到同儕指導的重要性,也說明同儕指導如何發展:「在紐約大學一個全由女性主導的團體中,我獲得第一次的實際指導經驗,那次剛好是同儕之間互相指導。即使這個團體後來解散了,成員之間還是保持聯絡。後來,在網路泡沫化期間,其中一位女性成員還私下指導我,將她的生存策略與我分享。」

非正式的同儕良師未必總是透過專業組織來獲得。有時候,他們來自意想不到之處。珍.布拉洛克(Jane Blalock)是身價數百萬美元的企業家,也是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協會(Lady's Professional Golf Association,簡稱為LPGA)女性資深主管巡迴賽(Senior Women's Golf Tour)的主席。她就是透過郵遞員發現良師!「我剛開始創業時,幫我的是一位輔導就業的女性,」布拉洛克說。「辦公室的郵遞員知道這位女士也打高爾夫球,而且跟我同在一棟大樓上班,因此郵遞員認為我該見見這位女士。後來我和這位女士每週共進一次午餐,時間長達一年。她是幫我不少忙的絕佳企業教練。」

五分鐘良師或短暫指導

長期指導關係最有利,但是這類關係可用「小型指導」來補足。或許妳在專業會議中遇到某人,有機會在飯店游泳池旁問她一些問題;或者妳有機會跟所屬組織的資深人士談論特定專案或問題。五分鐘良師一樣能給予適當的指導,也能發揮影響力。我的人生就是因為一句建言而改變!

剛出社會時,我在皮巴蒂旅館集團(Peabody Hotels)工作。有一天,我和自己相當尊敬的總經理走過大廳。他說:「凱芮,妳可知道,妳這輩子想做什麼事都做得到。」沒有人對我這麼說過(至少在我準備好聽到這句話時,都沒聽到別人這樣說),總經理的這句話讓我銘記在心。

不久後,我創辦自己的公關公司。當時女性創業無法取得贊助資金,我卻義無反顧地自立門戶——而且我一點也不擔心,也沒有猶豫不前。在那一次自然發生的短暫指導中,總經理的話讓我牢記在心,也讓我信心大增。

家庭良師

許多成功女性被問及良師一事時,都歸功於家庭的影響力。「我的動機來自於父母、祖父母,以及選擇擔任導師並指導我的這些人,他們將價值觀和道德觀傳承給我,」美聯銀行(Wachovia Bank)全國關係資深副總裁暨經理人喬潔特.狄克森(Georgette "Gigi" Dixon)表示。「幾代以來,在我的家族裡,女性已成為力量、智慧、知識、毅力和經濟獨立的來源。」

誰可能是妳的良師?

把可能幫妳的良師列在一張清單上。將這些候選人歸到下列類別,妳就知道到哪裡尋覓良師:

  • 老闆主管
  • 公司同儕
  • 公司內部的正式指導方案
  • 外部專業發展或支援團體的成員
  • 可能提供「短暫指導」的五分鐘良師
  • 親朋好友
  • 組織(參考「組織與資源」章節)

之後,在每位候選人的姓名旁邊,寫下發展指導關係應採取的第一個步驟。

妳可以寫一封電子郵件先試探對方的意願,或是私下向某人探詢。妳也可以加入一個新組織,或是為某個委員會擔任義工,以便認識良師。以老闆或主管為良師的例子來看,發展這類指導關係可能需要更多漸進式策略。

如何吸引神仙導師的注意?

當每個人都忙得不可開交時,妳怎樣吸引良師的注意?

在此我提供吸引良師的首要法則:透過自己的行動獲得良師。

請記住,即使工作卑微,仙度拉也不會逃避職責。在格林童話中,仙度拉負責「提水、生火、煮飯和洗碗」。在皮諾的版本中,仙度拉必須刷洗繼母的寢室(可能也包括尿壺在內),還要整燙繼姊的襯裙。不過,她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這證明仙度拉擁有好個性,值得神仙教母助她一臂之力。

在職場上,妳可別像奴隸般受人呼來喚去。如果上司要求妳每天都做職務範圍以外的事,妳有權利在適當的討論會中提出抱怨,尤其當這些事影響到工作的優先順序時,更有抱怨的必要。不過,如果妳想贏得良師的注意,就必須完成職責。妳必須與團隊合作,不要總是當一個不做錯事的獨行俠。現實生活中的仙度拉絕對不完美(童話中的其他英雌也一樣不完美)。

贏得良師的方法

表現出妳願意努力工作。現代職場的殘酷現實是:妳必須做出承諾。若妳下午五點整就準時下班(至少在任職的第一年內),就不可能讓管理高層留下好印象。下班後在電梯裡巧遇執行長、管理長或營運長,就是妳尋求短暫指導的絕佳機會,況且這樣做也能讓妳出人頭地。

如果妳是時薪員工,所屬公司不允許加班,那妳就要好好運用上班時間。記住,感覺就是真實。若妳看起來像在專心工作,妳就會把更多事情做好。妳想吸引的良師,就是相當專注、也相當努力工作的人。如果妳想獲得良師的寶貴時間和注意,妳必須展現同樣的特質。

不做無謂的抱怨。除非某件事處理不公或處理不當,否則千萬別抱怨。記住這句話:「這就是人們稱之為『工作』的原因。」工作本來就很辛苦,而且當妳職位愈高,工作就愈辛苦,所以妳必須養成少抱怨的習慣。沒有人有時間或耐性指導一位抱怨者。這是很微妙的事,因為職場上的「不公平」可能是必要的。如果妳踢到鐵板,就要想出新策略,把不公平的局勢扭轉成具有建設性。

把必須完成的事做好,別只做主管交代的事,記得「向上管理」。妳的主管可能忙到忘記交代所有該完成的事。有時候(只要妳沒有越權),把必須完成的事情做好,就算主管沒要求,妳也去做,這樣反而能讓妳出人頭地。但是記住,要以適當、有效的方式讓主管知道妳這樣做。否則在考慮加薪或升遷時,主管可能不知道妳這麼賣力工作。如果妳有兩位上司,協助他們規畫一套方式,讓妳釐清工作的優先順序。

國際專業會議公司(Meeting Professionals International,簡稱為MPI)總裁暨執行長柯琳.羅瑞(Colin Rorrie)說:「我堅信女性在所屬組織擔任自願性工作(不論是否在個人職務範圍內),就有機會認識資深主管,並與他們共事。這可讓她們了解全面局勢,對樹立個人管理風格相當有幫助。」

表明自己有心學習。尋求建言——但是別太誇張,因為大家都很忙。公司舉辦訓練課程時,妳可以積極參與。妳也可以參加外部開設的課程,多閱讀專業領域的書籍,展現自己十分渴望學習,這樣別人就會想指導妳。

《克瑞恩紐約商業週刊》(Crain's New York Business)發行人暨紐約市前副市長亞萊兒.唐桑德(Alair Townsend)說:「我發現有一件事再真實不過:即使是最忙碌的人,也喜歡別人請他給予忠告和協助——前提是詢問主題適當。請某人給予忠告和協助,就表示他們的經驗和意見很寶貴,而且妳尊重他們的看法,他們也會認為自己在幫助妳。況且,這麼做也算是一種討好他人的方式。另外,大多數人希望被人認為他們在乎別人、能幫助別人。所以,只要理由充分、運用適當方式,我認為妳應該自在地跟人打交道,並請他人給予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