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灰姑娘
書摘 2: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
書摘 3:贏得良師的方法
書摘 4:跟良師打好關係
書摘 5:灰姑娘童話給大家的魔法

譯 者 作 品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P&G品牌行銷密碼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企業BEE修課:組織變革之舞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UP0131)
From Cinderella to CEO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凱芮.布洛薩德&安妮塔.貝爾
       Cary J. Broussard&Anita Bell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1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52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灰姑娘書摘 2:人人都需要神仙良師書摘 3:贏得良師的方法書摘 4:跟良師打好關係書摘 5:灰姑娘童話給大家的魔法



  書摘 4:跟良師打好關係

跟良師打好關係

短期指導關係或短暫指導可能相當有益。不過,長期指導關係通常最具影響力。我在此提出一些方法,讓良師持續關照妳、讓妳維持指導關係。

表現專業,接受批評。接受批評並不容易。別人批評妳時,或許讓妳想哭。可能的話,回到家之後再哭。有些人認為,哭泣會引人同情,但遺憾的是,在職場上大家比較能接受男士流淚(雖然妳很少看到這種情況)。當妳受到批評,千萬別翻臉。女性為自己辯護時,很容易失去立場。這麼說好像不公平,這卻是事實。妳當然可以解釋自己的觀點,但是妳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該收斂起來。時機最重要。

從失敗中迅速振作,並找出解決方案。當妳遭遇挫敗,要振作起來,繼續向前邁進。展現妳迅速復原的能力,不斷尋找替代方案。在妳找尋解決方案時,務必有創意。別怕讓人知道妳的聰明才智,也別擔心妳的建議可能不被採納。我從自己的經驗得知,被人嘲笑或被人說閒話都是讓人難以忍受的事,而自己必須有能力來承擔這些事。但是,如果妳深信自己做得很好,妳也專注於達成個人目標,那麼妳一定能做到。記住,願意承擔失敗的風險,妳就能贏得良師的注意和尊敬。

努力讓妳的良師前途無量。這一點很重要。較長期的指導是一種施與受的關係。如果妳想讓良師在指導關係中繼續主動參與,就必須讓他(她)有所獲得。關於這個部分,妳最好能繼續不斷地「產出」。畢竟,指導關係必須具有建設性的成效,讓雙方都能向前邁進。

當妳開始產出顯著成效,指導關係就可能繼續發展。有時候,妳的良師可能變成支持妳意見的人或朋友,而不是一位顧問。妳可能高升到與良師一樣的資深主管職務;或者,妳可能超越良師,晉升到更高的職位。在小公司裡,妳還可能成為良師的同事或合作夥伴。

讓指導關係周而復始地繼續

一旦妳建立自己的地位,就能找到許多幫忙別人的方式。在企業環境中,妳可以支持良師的專案和提案。如果妳的良師有自己的事業,妳可以與她分享自己的人脈關係,幫她介紹新客戶。妳也可以成為其他人的良師,把智慧傳承下去。通常,最熱中指導的良師在事業生涯中也都有良師指導。

茱蒂.漢普頓(Judi Hampton)原本在美孚公司(Mobil Corporation)工作,她服務了十七年,表現相當傑出,後來離職開創自己的事業。她說:「當我的上司(也是我的良師)向管理高層建議,讓我擔任電視發言人時,我正在埋頭苦幹。我的上司一直在我身邊,擔任我的顧問,為我打氣,給我援助。擔任發言人後,我的知名度大增,讓我成為美孚的媒體發言人暨消費者業務處長。」漢普頓後來在美孚掌管少數族裔的工程指導計畫。之後她自立門戶創辦訓練公司,每年指導幾百名學員。

當指導關係周而復始地循環下去,真的十分令人興奮。我可以坦白告訴妳,為其他職業婦女創造更好的環境,就是我個人工作最有價值的部分。而且請記住,如果妳是名符其實的英雌,就會堅持積極正面的回報,不會浪費時間來計畫如何報復別人。

表現優異就是最好的報復

在皮諾和格林童話的《灰姑娘》原始版本中,其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些字眼。很少童話會這麼做。事實上,這兩個經典童話的內容不盡相同,卻都以描述繼姊的最後命運作為結局。在皮諾的版本中,美麗、心地善良的仙度拉把繼姊接進皇宮,讓她們嫁給宮廷裡的兩位王公;在格林童話中,鴿子把仙度拉繼姊的眼睛啄掉。儘管如此,仙度拉並不是懲罰繼姊的人。她太善良了,不會浪費時間報復別人。我相信妳也一樣。

如果妳想斥責某個人,就算妳寫了一封惡毒的警告信,也千萬別寄出去,把信放進碎紙機。如果妳在公司裡有死對頭,讓他(她)自我毀滅吧。卑鄙小人通常都有這種下場。不然的話,妳可以選擇忽視這些惡意批評者。表現出不在乎他人怎麼想或怎麼做,就是打消他們念頭的最佳方式。專心找到支持者並加以經營,才是妳要做的事,別浪費精力在報復上。表現專業,原諒他人。不過,別期望他人寬恕妳。有些人會心懷憎恨,事實就是這樣。但是妳可以遠離是非,訂定崇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