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敢去大陸上班嗎?邱文仁中國職場紀實,贏在兩岸就業起跑點
拒當AI時代的局外人:面對機器人開始搶飯碗,你準備好了嗎?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要敢撕,才能活:升職調薪不是夢,職場魯蛇發達啦(VG0004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邱文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2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9943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讓人「上班如上墳」─細數職場五大痛點  
    
我在人力銀行工作十餘年,寫了十幾本職場書,但也離開這個行業一段時間。
    
2013年,我到了對岸經歷了狼性的職場,那種直接而現實的環境,讓我開了眼界。也是因為每天「直接而現實」的挑戰,讓我開始思考,我在職場的「應對姿勢」,以及我所珍惜的「個人品牌形象」,是否需要調整?
    
也是一種機緣,自我回台後,還是有為數不少的單位,持續邀我分享職場議題。我也持續在學校教導「求職技術」……雖然我早就不在人力銀行工作,但還是被我沒有間段的斜槓邀約,一直被推著必須繼續研究職場。而這幾年我的「演講內容」持續迭代,更新速度越來越快!我想,其原因是我經歷過狼性職場文化,又在中年後進入清華大學心理諮商研究所所致!
    
對職場的想法改變,到底是個人經驗、心理學習、還是大環境推波助燃?
    
我認為都有。
    
2020年初疫情爆發,一直到2022年疫情仍然無法消弭……,外在大環境的不安,讓職場的詭譎多變更加劇了。很多人留言告訴我,現在,工作環境壓力很大,心理非常不安。他們說:相較於以前的每個時刻,2020年後,工作場所更加令人痛苦了!
    
相信我,你並不孤單……
    
大環境不好,工作條件一定會改變,人與人之間的的競爭態勢肯定是加劇的。此時,職場裡的競爭、壓力、或是人與人之間的詭詐,互相傷害……一定會越來越多!如果你一直信奉儒家思想中的「溫良恭儉讓」,或是,你不願意打破「思維的牆」,還是固守著過去你所習慣的職場邏輯行事,你的人生肯定過得越發艱難!而社會關係中,最最現實的「職場關係」,如果無法處理其「壞」,但又脫離不了……這時就會變成你難以言狀的痛!
    
尤其是有「好學生症候群」的你,總是遵循著之前師長灌輸你的美德、以上一代的邏輯行事,我有把握,你一定會「活得比其他人更加痛苦!」
    
於是我起心動念,寫了這本書。首先,我想先分析那些曾對我訴說,表示自己每天「上班猶如在上墳」的職場五大痛點:
 
痛點1. 選錯行了嗎?
    
我想說,「選錯行」不是你的錯,當然也不是任何其他人的錯。
    
疫情期間有多少種「人與人接觸的工作」必須改變?很多原本人在做的事情,必須被機器取代;很多原本欣欣向榮的行業,被迫停業數個月!甚至許多公司、百年老店因為撐不下去倒閉、關門;有些老闆也因此裁撤許多員工,即便你已經做了幾十年準備在那裡退休! 但是,在一片哀鴻遍野中,也有領四十個月年終獎金的企業。
    
台股也不斷創新高!
    
這時,你大嘆自己「選錯行」!選錯行了你很難過!因為你認真讀書,依循了主流價值選擇職業,你奮力進入了知名好公司……你努力認真,有忠誠度,前面十幾年發展也不錯,怎麼可能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你怪東怪西、怪自己……
    
但是,到底有誰可以精準預測疫情來的這麼快,且時間拖得那麼長?傷害這麼大?
    
2020~2022年這段時間,很多工作消失了,卻也有許多工作興起了!關於這些,我在上一本書《拒當AI時代的局外人》曾經參考了許多國外有識之士的說法、及國內外職業變化軌跡來預言……,沒想到,疫情大大加快了台灣職場變化的腳步!
    
變化這麼快發生?
    
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這種「沒辦法早知道」的痛苦,不是你自己造成的,當然,也不是別人造成的。
    
大環境變了,你能抗拒嗎?
    
若你無法面對大環境改變,認清事實而做出心態調整,其結果是無路可走。這時候,我想,讓人最痛苦的事情並非「上班如上墳」;而是你根本「無班可上」。

痛點2. 我想換工作,怎麼辦?
    
「想換工作不可得」,應該也是現在很多人的痛苦。
    
大環境讓很多工作消失了,但市場新興的行業,新興的職缺,可能你根本不認識,或是沒能力轉換。就像我在人力銀行工作了十幾年,我必須講,人力銀行雖然可以協助許多求職者轉業,但它僅是一個媒合工作的平台。
    
求職者到了一定年齡,當企業極少或是沒有釋出中年以上工作機會時,人力銀行能做的就非常有限。若你想轉業,你必須知道市場上有哪些工作?
    
然後,盤點自己擁有的能力,可以運用在那些工作上面。想轉業必須要讓自己的能見度提高,並且對應到適合的地方。這時候,牽涉到你是否有包括使用新技術的工作能力?還有,你的心理素質是否堅強等。心理素質不夠的人,感覺沒路走,就可能被憂鬱及焦慮壓垮了。
    
我身邊就有許多這種人……
    
有人問我:「如果在一定年齡後,『人力銀行』的服務已經不能滿足需求,那還有甚麼其他方法?」
    
我的答案是,你的人脈關係,但這必須早一點開始經營。
    
還有,何種人脈,才是值得經營的?
    
他,是敵是友?值得我們研究。

痛點3. 老闆,你讓我的日子總是很難過……
    
根據多次人力銀行的調查:員工「離職原因」的排行榜第一名,答案就是「上司」。
    
這不奇怪,因為「上司」,是你職場的「關鍵人物」。
    
我認為每個職場中人,都得注意職場的「進步」及「收穫」。我所謂的「進步」,就是指一個人在職場的「發展空間」;而「收穫」,指的是晉升的職位(這代表影響力及權力空間)和實際的薪資報酬和福利等等。而在職場上能夠提供「發展空間」和「實質收穫」的,往往就是你的上司;能夠剝奪這些的也是他。所以,因為不滿上司而離職的情況,當然很多。
    
而以下這兩種情況也很常發生:
    
像是,你的上司在組織裡根本不紅,他毫無能力幫助你進步、擴大收益。甚至他還會把你當成潛在的競爭對手,打壓欺負你都來不及……
    
這時,所謂「上司」,他還是你的職場「關鍵人物」嗎?
    
如果不是,那你還在執著甚麼?忠心甚麼呢?
    
「愚忠」不可取。此時,職場上「忠誠度的定義」,必須改寫。
    
又或是,
    
你的上司過去曾經對你很好,但是他因為某種原因,不再對你這麼好了。甚至連他決定離職時,也從未考慮(或無法)帶上你!
    
這時,你對你所信任的「關鍵人物─上司」哭喊:「我對您忠心耿耿,跟隨已久……您,怎麼捨得我難過?」
    
很抱歉,你這樣想,是完全沒有任何幫助的!因為,上司和部屬的關係,原本就是「動態」的。現在這種 大環境尤其如此。所以請記得,善用「釣魚策略」,讓老闆珍惜你。

痛點4:總是被忽視、排擠?我該不該離開?
    
職場上,遭受「霸凌、排擠」的狀況實在太多,而且有時是隱形的,你可能無法察覺誰是主導者。其實,「霸凌」也不一定來自於上級;「排擠」,也不一定來自於同儕。
    
職場上最常見的是「成就忌妒」甚至「性忌妒」;這時候你再光明正大、認真努力,也無法改變對方對你的不良情緒!對方有時候只是因為他的不良情緒而對你霸凌排擠;也可能因為強烈的競爭意識;甚至是因為你沒有看見的潛在利益衝突……,也可能就藉此以霸凌、排擠、否定你的人格,傷害並剝奪你的職位或是你手中資源!
    
遇到這些痛苦,人們自然的反應是「戰」或「逃」!
    
有些人會被激怒所以不戰而走,覺得「大不了重新來過」,輕易放棄手中資源,這樣做實在很傻,但我也曾多次有過這種反應……!而有些人覺得「逃避可恥」或評估自己已投入過多成本,所以一直戀棧其位,反而身陷泥淖。
    
這時候,我想到日劇「月薪嬌妻」的原名「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中聯想到另外一個角度:「如果你能勇敢放棄已經沒價值的那些,生活自會獎賞你另一個開始。」
    
是「戰」還是「逃」?容我建議你何不學學兵書所說的,先冷靜,待看清局勢後再決定你的身段、姿勢!

痛點5:勾心鬥角、同事間的競爭手段太骯髒……
    
工作變化,工作者激烈競爭,「終身雇用」已經不可得。以前企業雇主所期待的員工「忠誠度」,也已經從希望員工「長久替組織效忠」,變成雇主希望員工「在組織需要你的時候盡全力付出,當你價值降低就必須走」的無情現實。工作激烈競爭之下,有人一輩子兢兢業業也無法保住工作;於是同事之間奧步盡出,只為了謀求組織中的一席之地。即便一起創業合作的舊夥伴,或是曾有長久合作關係的人,在生存競爭或是利益衝突下,小動作特別多,欺騙、謠言、陷害所在多有。
    
我相信疫情開始後的這兩年,周遭的不友善對待或是詭詐艱險,你一定經歷的更多!
    
這時,如果你看不懂這些詭詐,並提出相應對策,你可能就會「中箭落馬」且活活挨打無計可施! 如果不能看清楚並克服這五大痛點,就算你擅於「求職面試」,也無法有一個比較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想說:
    
值此不安時代,職場上會遇到的痛苦很多,但若你還在路上,那你就是贏家!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