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做事先得學做人!職場生存必備學(VIS0084)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織田紀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85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被交辦不合理的工作,到底要虛心接受還是勇敢拒絕?

※新鮮人狀況劇


職場裡充斥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像是主管或老闆不合理的要求,對新鮮人來說,到底該做還是不做,總成了討論熱度最高的話題。是不是因為自己比較資淺、比較沒有經驗,因此得內建「逆來順受」的技能,縱使要求再不合理,都得想辦法接下來,只因為自己沒有說不的權力?還是說可以鼓起勇氣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說是這樣說,真的敢拒絕不合理要求的人還是少數,通常會摸摸鼻子先做再說,等事後再來抱怨。

遇到這種狀況,到底要怎麼看待?主管、老闆到底是在折磨你,還是給你磨練的機會?這些會不會都是他們刻意用甜美外衣包裝好的毒藥,試圖令新鮮人在沒有辦法也沒有本錢說「不」的狀況下,逼迫他們吞下這顆毒藥?說實話,這狀況見仁見智,每個人動機不同,有時不合理的要求,往往只是沒人願意做,主管看你比較好呼喚,直覺找你去做。不用特別猜測主管立意為何,雖然不能否認有些主管做事習慣不好,甚至會刻意安排一些、讓
人覺得奇怪的不合理指派,但是否應該接受,就成了大哉問。

偶爾會聽到主管或老闆交付工作時特別加重語氣強調:「這份工作很重要喔!對你未來升遷大有幫助,接下來好好做,機會肯定在前面等你,你是公司重要的一份子,有你來做這件事情,即使看起來很難,或者不是那麼適當、適切,但你要是願意做並且能做好的話,未來發展指日可待。」聽到這種迷湯,好像真有那麼回事,可心裡卻很明白,這並非他們的真心真意。

如果拒絕該份工作,等於把機會推開;但如果接下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工作,又可能搞砸,擔心從此在公司被貼上負面標籤,導致所有人都對自己抱有不好的印象。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著實令人感到煩惱。走在選擇兩難的十字路口,沒有足夠的智慧與經驗去面對,沒做好可能把工作丟了,做對了也頂多被人說運氣不錯而已,好像怎麼看都不是最有利的狀況。

※紀香的逆襲

身為網路事業部經理,老闆有一天突然把我叫進辦公室裡,語重心長的先跟我聊幾句,然後突然切到他的重點:「公司現在需要擴張銷售通路,看起來你是比較適合的人選,我跟幾個主管討論過,他們都推薦你去做,我想通路拓展就交由你來處理,做得好以後在公司一定大有發展,你就全力做吧,讓大家對你有更高的評價。」

從老闆的口氣之中,我好像沒有說「不」的機會,而且他似乎已經很肯定要我做了,感覺不太可能推辭,即使手上工作已經多到滿出來,可是當下又無法拒絕,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這重責大任。

其實我過去根本沒有談通路合作的相關經驗,而且不具備任何相關資源與人脈,很多事情對我而言極端陌生,該怎麼進行,概念全無,只有強大的無力感伴隨著。或許,老闆認為我企劃能力還不錯,懂得用腦也擅長組織各類資訊,期望我試著用企劃累積下來的能力,佐以他讚賞的邏輯組織能力來完成此工作,不論我怎麼猜想他的動機,都無法改變我必須開展這份工作、並在短時間內做出成果。說白一點,此工作內容就是與通路洽談上架並販售公司的飾品、周邊、玩具,我必須在半年內將幾個大型賣場談下來,然後盡快將商品上架、售出。

抱持著猶豫心態接下來的工作,是有些迷茫,可是聽到老闆講到那些有點像是灌迷湯的話,聽著聽著還是很舒服,莫名感覺到被重視的喜悅,深深感到被老闆認同的歸屬感。畢竟對公司來說,拓展通路是件重要的事情,既然接到這份工作,肯定是我在主管和老闆的心中有與之相襯的地位和能力。不過事實往往沒有那麼單純,有一天同事跑來說:「聽說你接下通路拓展的事業?」我回:「對啊!」同事竟然接:「你真的是!那份工作已經逼走好幾位主管!很多人都受不了老闆每天給的壓力,而且週末還要去通路現場,工作負擔非常重的!」

等到同事告訴我真相才反應過來,原來這是個沒人想接的苦差事,所以才會落到我頭上;而且要是表現得不好,可能難以生存下去。此時我才發現自己完全被老闆話術沖昏頭,但事態已無法挽回。執行的第一個月非常痛苦,因為完全沒概念,不知道通路要跟誰洽談,合作重點是什麼,我選擇硬碰硬,試著打電話到家樂福、大潤發等賣場,想進一步接觸,卻發現我連要跟哪一位窗口接洽都不知道。當年二十多歲的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被交辦相當不合理的工作,老闆又追得很緊,心情極度挫敗。

我一度想說不要做了,因為再做下去狀況也不會好轉,甚至可能直接賠上這陣子的心血和未來的發展機會。但矛盾的自己,偶爾心中會浮現一個聲音:「如果這次逃避了,難保下次不會再碰到類似的工作,難不成日後再碰到時,要直接拒絕嗎?人生能有多少次機會,讓我可以接下這種有挑戰性的工作,並且在眾人的見證之下,證明自己有能力,或是展現自己的本事,獲得人們更多的認同?不管如何,只有掌握現在的每一分鐘,盡力做好才能翻身。」

熬過第一個月的自我掙扎跟衝突之後,堅持硬著頭皮做下去,不要給自己找回頭路,持續向前才是做好此事的最佳做法。我邊做邊修正原本的方法,不停學習與整理每一次往來的過程,試圖改善每一次做不好的結果;並且強烈催眠自己,熬過一次又一次的困難,經過不停的做,不斷的前進,肯定會有好事發生。

這時恰巧有別部門的同事知道我正在努力談通路,把最近認識的通路經理介紹給我認識,這才終於感受到一點曙光,不然在這一個月裡,伴隨著全是絕望與無力。

我曾認真思考過為何老闆特別挑選我做這件事,難道我特別優秀嗎?還是老闆想要重用我呢?經過跟周遭單位的同事們聊過,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很多人都拒絕這個工作,只有你這個傻子,為了要爭取表現而一口答應!」

雖然從結果論來看,做得還算順利,可是回想起老闆灌迷湯的那些話語時,再遭遇過程中無數的磨難,會不會後悔答應接下這工作?答案很肯定,既然都是工作,就沒有後悔的本錢,老闆本來就可以命令我去做,要是我不做的話,他大可開除我再找別人,我也沒機會證明自己還有點本事,會做出一番名堂來。

★倖存者語錄★
「聰明工作是要做對的事情,而不是在事後才想辦法把事情做對。」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