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張序
吳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中國國富論:經濟中國的第三隻手
中國國富論全集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中國國富論(BA0159)──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新國富論
The Wealth of Nations : A Chinese Vers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魏萼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15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40頁
ISBN:957133139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國富論全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張序吳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



  張序

.張建邦(淡江大學創辦人)

中國文化經常被西方人士所誤解。 21 世紀的中國不僅要使中國遠離貧窮邁向富裕,而且也要肩負起世界文化重建的責任。這首先要使世界人士認清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別是儒家文化的真諦。而中國知識分子也要承擔推介中國文化給世界的新時代使命。基本上這要從儒家文化的重新解釋與定位做起;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同時也要使儒家文化在東亞地區徹底實踐,最具體的做法莫過於掃除東方「文明衝突」而趨向「文明調和」的境界。就以經濟思想來說,馬克思《資本論》中所重視的資本家剝削勞工階級的現象不是東方經濟思想的產物。東方經濟思想中的義與利的結合乃是「文明調和」的結晶。這與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企業經濟學家澀澤榮一 1928 年的《論語與算盤》的論著,基本上的看法是相同的,也與日本當時的思想主軸「和魂洋才」在意義上是相通的。

魏萼教授強調「藏富於民、民富國強」的市場經濟觀念是中國傳統經濟思想的精義所在。他並認為「永遠有國營事業,但沒有永遠的國營事業」的看法是正確的,因為國營事業旨在於協助培養民營企業而並非整個國家經濟發展永遠的重心。同樣道理,他也引申出「永遠有經濟政策,但並沒有永遠的經濟政策」等主張,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義所在。另外,他從過去東亞地區經濟發展經驗來看,政治穩定、經濟穩定、社會穩定等是國家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環節。還有,從臺灣的實證經驗得知,中國大陸邁向民主也是必然的趨勢,但魏萼教授認為絕對不是政黨政治與公民投票的西方模式。他認為中國政治發展應是從「多黨參政」、「多黨監督」到「多黨競爭」的東方模式,然而這是一條穩健而且是長遠的道路。

西方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是西方現代化的里程碑,特別是基督新教對西歐、北美經濟發展的貢獻甚巨。戰後的東亞經濟發展與「儒家新教」的相關性甚值進一步探討。東方的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必然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其中,有古老歷史文化的中國不能缺席。北京大學百年來在中國歷史上的新文化運動中扮演著引擎的角色,面向 21 世紀的世界,北京大學如何燃燒另一階段性的新文化運動,來帶動新一波的中國現代化,從而實現「亞洲價值觀」的代言人功能,甚為重要。換言之,北大的精神、中國的道路、東方的經驗、亞洲的價值等方面彼此息息相關。當今最重要的是,中國知識分子要面向世界,擁抱世界,走出世界。尤其是推介中國傳統經濟文化資產給世界。兩百多年來西方經濟思想獨領了風騷,但也多少帶來了世界的災害,甚至不幸。

魏萼教授的《中國國富論》是以中國文化為出發點,闡述富有中國特色市場經濟的本質。中國傳統文化來自《易經》「天人合一」的哲學基礎,其強調窮則變、變則通的哲學意義。通則不痛,痛則不通。西方哲學諷刺中國封建社會的「權力就是知識」,所以他們重視「知識就是權力」。這種看法我們不能完全認同。西方人士重視專家政治的看法固然有其價值,但經常是決策錯誤,因為他們缺乏認清「智慧」的涵義。「智慧」是重視明辨是非,然後可以作出決策,才不至於走錯方向。所以除了「知識」的求「精」之外,還要有「智慧」的求「通」。《中國國富論》的思維核心是以司馬遷的「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成一家之言」為中心點,這與孫中山先生所說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意義是相貫通的。這裏所謂的篤行有時還要有政府的權力來執行,因此「權力」的擇善固執也相當重要,所以《中國國富論》是要「知識」、「智慧」、「權力」等三位一體的,才能實現「國家之干城,學術之重鎮」的意義。

儒家經濟思想是重視分工的,在朝為官的、在野為民的,或從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均要恪守本分,充分發揮每個角色的功能。這也可引申到「人能盡其才、地能盡其利、物能盡其用、貨能暢其流」的資源調配意義。如此經濟效益自然提高,其經濟焉有不能發展之理呢?儒家經濟思想的精義在於和諧與理性,此也可伸張經濟的社會正義,當然有助於經濟發展與所得分配。如此馬克思《資本論》裏所強調的剝削現象在「儒家文化經濟圈」裏自然不容易發生。但儒家經濟思想被誤會了,他們有些是故意的,有些是無知的。西方的「中國通」如費正清等人經常把儒家文化與專制經濟文化相結合,因此認為儒家文化是違反市場經濟的。其實儒家思想因為重視實事求是,所以有其不同階段性的時代意義。因此,儒家社會主義與儒家資本主義均有其適當性而且相互調和的超然意義。所以儒家文化與市場經濟是相結合的,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儒家文化的百家爭鳴也在所難免,可是其結局誠如明儒王陽明所說的是「多元化一體」的。

再說當前儒學研究也有所謂的新儒家,其主旨在於重新解釋儒家思想的現代意義。可是新儒家學者們皆有其學術背景與見解,這多少也產生百家爭鳴的現象,不過基本上他們對於儒家文化的價值性也多少給予肯定的。這是所謂「多元化一體」的另一種現象,說來這也是很正常的。不過,魏萼教授的看法則不單單要肯定他們對儒學的貢獻,並且將他們歸納為「泛儒家」,同時正視儒家思想的實踐性。所以他提出「新新儒」的定義,其重點在於促使儒家思想的實證性以避免僅止於理論上的書生之見和口舌之爭而已。

魏萼教授現任本校專任教授兼美國研究所所長,特為之寫序。我也希望學術界人士能夠重視這部富有影響力的著作。

謹識於淡江大學 1999 年 12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