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新金融時代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BE0076)──股市危機的挽救行動
Irrational Exuberanc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羅勃.席勒
       Robert J. Shiller
譯者:周翠如、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2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270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1

戳破泡沫,回歸基本面

.王作榮(知名經濟學教授)


在一個比較富裕成熟的經濟社會,經濟繁榮持續一段時間後,由於人民及機構的儲蓄累積不斷增加,難以循正常途徑消化,必須謀求較有利的出路,而不動產及股票市場正好適合這一條件,因而造成兩者價格的上漲,投資者通常均可獲得較優厚的利潤。於是經濟不斷成長,儲蓄不斷累積,不動產與股票價格不斷上升,形成一種螺旋形的膨脹。再加上必然會發生的心理因素助勢,使兩者價格遠遠脫離其真實價值,泡沫經濟於是形成。而泡沫遲早終有破滅的一天,一旦泡沫破滅,便是一場大小長短不同的經濟災難。

歷史上這種災難不斷的發生。最著名的一次為 1929 年紐約股市的大崩盤,造成了連續十年的世界經濟大恐慌。最近的一次則是 1997 年東南亞及韓國的金融危機,以及自 1990 年便開始延續了十年的日本經濟衰退。所不同的是東南亞及韓國是爆炸式的,日本是消化式的,但兩者都是崩盤。

台灣早在若干年前就應崩盤,而 1998 年則已達到爆破點,但在政府傾國家之力予以壓制下延緩下來。這並非表示危機已經消除,只是延緩而已。若無消解的政策措施,則延緩只是累積爆炸能量,一旦爆炸,經濟災難便會更為嚴重。

本書作者係一位對股票市場有專精研究的著名經濟學家,以嚴謹科學的態度,用廣泛蒐集的確實資料,再加以專業知識的分析與判斷,對美國股市長期非理性的繁榮所作的診斷。他所提出的原因、未來的走勢與解決的辦法,大都可適用於台灣的股票市場;其解決辦法尤其值得我國當局的警惕與採用。我國現在所採用解決股市的對策與辦法,可以用「揚湯止沸」四個字來概括,恰與本書作者所提的解決辦法相反,將來不造成災難很難。

最後,我要特別向投資大眾提出的是,作者認為股票價格不應脫離其基本價值,無論飆漲多高,從長期觀點看,仍必須回到或接近基本價值。這也是我一向的觀察與主張,事實上,也幾乎是所有經濟學家的意見。我希望台灣的投資大眾如果目的不在投機與賭博,而只是單純為了儲蓄,則購買股票便必須遵循這一法則。我也希望決策當局任何關於股票市場的決策,都應以回歸基本價值為依歸。

這是一本值得投資大眾、政府決策官員、經濟學者、以及一般社會大眾一讀的好書。讀後會確切了解非理性繁榮與泡沫經濟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及早解套,對個人、對社會、對政府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