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我的財富以秒計: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華爾街世紀(BE0082)
The Great Game : The Emergence of Wall Street As a World Power, 1653-200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約翰‧葛登
       John Steele Gordon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394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第一章 人性罪惡的淵藪

紐約市與眾不同的地方很多,其中之一為它是美國唯一曾修築過城牆的大城市。
1960 年代,當時名為新阿姆斯特丹的紐約建城不到 30 年。憑著全球最大、最優良天然港之一的條件,這個荷蘭殖民地的市況越來越繁榮,於是引起新英格蘭地區英屬殖民地的覬覦,希望取代荷蘭在世界貿易的地位。不過,真正威脅新阿姆斯特丹前途的是 1652 年爆發的第一次英荷戰爭。

荷蘭當時派駐在新阿姆斯特丹的總督是史都維山特(Peter Stuyvesant),他是行伍出身,行事常帶有軍事考量。由於他擔心英軍來自陸地的攻擊,因此沿著城北修築一道防禦高牆。他先向當地商人籌借六千基爾德(guilder),並且下令所有身強力壯的男子必須協助修牆。城牆以 16 呎高、入土 4 呎的木樁組成,樁頂削尖,沿著當時位於海岸線上的珍珠街向東延伸,長 2, 340 呎,直到今天的三一教會西邊。其後的赫德遜河(Hudson River)則形成天然的屏障。大部分過往的船隻都在東河(East River)卸貨,而百老匯是北上的主要道路,因此兩地都設有城門。

新阿姆斯特丹市議會於 1653 年 2 月 2 日成立,史都維山特請求議會撥款支付修築費用,卻遭到拒絕。因為議員認為,殖民地所屬的荷蘭西印度公司(Dutch West India Company)應該出錢。後來史都維山特讓出烈酒稅收,作為補償,議會才願意付帳。

但史都維山特和古往今來的許多軍人一樣,都忽略了來自海上的力量。英格蘭在 1664 年終於發動攻擊時,不是從城北的陸路進攻,而是派遣一支艦隊從南邊砲轟阿姆斯特丹堡,兵力遠優於荷蘭軍隊。

史都維山特的側翼雖然遭到圍攻,卻不願屈服,反而有意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可是當地的商人,甚至史都維山特的兒子都不願意玉石俱焚。於是他們簽署陳情書,要求史都維山特投降,以免城內百姓的生命財產付之一炬,後者在百般不願下終於接受。第二天,他熱愛的新阿姆斯特丹成為紐約,作為查理斯二世(King Charles II)幼弟及繼承人約克公爵(Duke of York)的生日禮物。

不過,史都維山特並未離開紐約,他住在一座城北的農場,直到 1672 年去世為止。這座農場的範圍相當於現在的第 5 街到第 17 街,從公園大道到東河。而史都維山特的後世子孫也因此在 19 世紀成為巨富。

城北的木樁長牆如今已無用處,年久失修後,1698 年終於拆毀;同年,第一座三一教會在城牆西端落成。故事如果到此為止,這座城牆只會是美國歷史上的一個小註腳。但話說城牆後方有一塊寬一百呎的保留空地,專供部隊移防之用,不得作為建築用地。當曼哈頓的交通越來越繁忙後,這塊空地成為連接主要道路的街道,也自然而然被稱為城牆街,音譯則是華爾街。拜荷蘭人之賜,這條小街在未來成了全世界最知名的大道。

荷蘭人也把經商的性格留給紐約城。荷蘭人早在 17 世紀初就發明了現代資本主義。許多基本觀念雖然是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人的發明,但荷蘭人,尤其是阿姆斯特丹人才是真正的先驅。他們把銀行、證券交易所、信用、保險及有限責任公司,整合成一套相輔相成的金融及商業制度。不但為荷蘭創造龐大的財富,也因此讓這個蕞爾小國很快成為歐洲強權。

幾種炒作的股市手法也是荷蘭人的發明。例如,放空(賣出借來的股票,期望股價下跌後獲利)、殺多(公司內部放空股票,引起外界恐慌也跟著賣出持股,造成股價下跌)、聯合炒作(一夥人彼此互相買賣股票,藉以操縱股價)、鎖定籌碼(一個人或一個集團私下取得某種商品在外流通的籌碼,迫使所有買家必須依照前者所定的價格)。

史上第一個留有紀錄的金融泡沫也發生在荷蘭。16 世紀中葉,鬱金香從土耳其引進西歐,立刻引起風潮。到了 17 世紀初,有錢人競相在自家花園內爭奇鬥妍,珍貴品種的鬱金香價格更是一飛沖天。1630 年代初期,鬱金香價格已是典型的投機風潮。鬱金香球莖的價格不以品種是否特殊或漂亮與否來決定,而是價格會繼續上漲的預期心理作祟。這就是投資學中「總是有比你更笨的傻瓜」的理論。

1635 年,「查爾德」(Childer)這種鬱金香的價格是 1, 615佛羅林(florin)銀幣。 17 世紀初的荷蘭,四頭公牛只賣 480 佛羅林,一千磅乳酪只需 120 佛羅林。鬱金香球莖的價格仍然馬不停蹄地飆漲,翌年,一個特殊品種的球莖(當時全荷蘭只有兩個)竟然叫價到 4, 600 佛羅林,外加一輛全新馬車、兩匹馬及一套馬具。

所有的金融泡沫最後一定會幻滅,鬱金香球莖泡沫也不例外。因為投機炒作無法創造財富,只能移轉財富。只要有人開始倒貨,其他人跟進,價格崩跌的速度就會和當初飆漲的狂熱一樣。於是,鬱金香球莖的價格一瀉千里,成千上萬的人一夕之間傾家蕩產。

在北美赫德遜河口開創這座小殖民地的人,正是當年曾經參與鬱金香投機熱潮的人。雖然 17 世紀在北美洲東海岸的殖民地非常多,紐約卻從建城之初就與眾不同。因為新英格蘭的清教徒、賓西法尼亞的貴格教徒(Quaker)及馬里蘭的天主教徒,齊聚這個新世界以自己的方式敬拜上帝。這些殖民者的首要任務都是打造一個會發出榮光的城鎮,一個看重虔敬及道德感的社區。

後來荷蘭人進駐,開始開店作生意,目的只是撈一票。他們忙著賺錢,竟然忘記蓋教堂,一忘就是 17 年。後來蓋的教堂命名為聖尼古拉斯(St. Nicholas)教堂,聖誕老公公從此成為紐約市的守護神。

紐約獨特的緣起及特質,反而成為她和其他殖民地的衝突來源。其幅員還未超過聖保羅教堂時,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就把紐約稱為「人性罪惡的淵藪」。這種衝突甚至殘留至今,清晰可見。對美國其他地區來說,紐約集所有邪惡、危險於一身。但對紐約人來說,美國其他地區則是故作清高,無聊到家。

荷蘭人初期的殖民經驗很成功。當時所謂的合股公司主要目的就是建立新的殖民地,後來也成為現代企業的前身。不過這些公司後來很快就破產,殖民地則被王室接收。但是荷蘭西印度公司從事糖及奴隸買賣,財力雄厚,而且根基穩固。該公司花了兩萬基爾德設立新阿姆斯特丹這個殖民地,第一次運回荷蘭的貨物是價值 4 萬 5, 000基爾德的皮草,投資報酬率高達 125 %。

可是好景不常,主要是因為當地政府經常效率不彰。不過,新阿姆斯特丹的老百姓很懂得賺錢。荷蘭人天生能夠和不同背景的人和平相處、包容異端,新阿姆斯特丹等於是在這種氣氛下建立的商業組織,具有發展為大都會的特質。其總督史都維山特也是荷蘭改革派教會的成員,他原本打算驅逐在新阿姆斯特丹的猶太人和貴格教派的成員,但西印度公司斬釘截鐵地要求他別多事。1640 年代,一位法國牧師來訪,當時的新阿姆斯特丹不到一千人,他卻發現當地居民使用的語言不下 18 種。語言雖然不同,這些人到此打拼的目的都是賺錢。除了皮草之外,曼哈頓很快就開始買賣麵粉、奴隸、木材及各式各樣的商品。其間的商販和北歐市場早已往來密切,足跡踏遍地中海、西印度群島,甚至印度洋。

英格蘭接收後,當地人熱衷賺錢的心態不曾稍減。他們很快就適應英格蘭人的統治及法令,而荷蘭人殖民赫德遜河 40 年似乎只留下一些地名,如布魯克林(Brooklyn),還有一些慣用語,如餅乾(cookie),及一些人名,如羅斯福(Roosevelt)。其實,荷蘭人也留下他們的重商精神。

如今,在紐約這個世界級的大都會裡,仍然充斥許多你情我願的小市集,賺錢也還是這個城市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