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2
導論
推薦序 1
書摘 2
書摘 3
延伸悅讀
書摘 1

譯 者 作 品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我的財富以秒計: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知識經濟領航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中國熱(BE0100)
The China Dream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喬‧史塔威爾
       Joe Studwell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73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2導論推薦序 1書摘 2書摘 3延伸悅讀書摘 1



  書摘 3

第三篇 腳踏實地

第十二章 最長一覺神州夢

只要國家之間彼此通商,只要商船繼續飄洋過海,國際貿易的交流未中斷,能把商品賣給千百萬名中國人的幻覺就會不斷魂牽夢縈。無論販售的產品是什麼,只要進入中國市場,只要想跟你惠顧的中國人都買了,你的生意就欲小不易。--出自克羅所著《四億名客戶》

中國市場的期待與現實之間雖有落差,在逐夢過程中投下的千百億美元資金,到目前還不是蓋棺論定的時候。好夢易醒,中國夢卻愈挫愈真,外界希望圓夢的心態又太強烈。就像爭奪傳說中的寶物一樣,投資人前仆後繼,只認定總有一天傳說會成真。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中國官方宣布經濟成長率降到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低水準,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實質經濟成長率可能接近零,部分投資人開始失去耐心。一九九九年外來直接投資金額出現改革開放以來首度下跌。所幸,中國承諾要和世界接軌,國際社會的投資展望也受到恐怖主義及已開發國家經濟衰退的衝擊,投資人在兩年內再度擁抱中國。二○○二年,外來投資金額恢復成長,中國不再是眾多投資人的傷心地,而是全球政經情勢不穩定下的「避風港」。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在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被寄以深切的希望。加入後雖然還有五年的過渡期,根據一位抱持懷疑態度的外國投資人的說法,中國可以享有「非常高的本益比」。二○○一至二○○二年間,中國最大的外國經貿組織--美國商會調查顯示,認定加入世貿組織能夠帶動商品及勞務需求的受訪者竟然高達八三%,準備因此調整投資計畫的比重也差不多。有人還相信,中國正要進入新紀元。北京取得二○○八年奧運會的主辦權,中國足球代表隊首度進入世界杯足球會內賽,重新燃起中、外人士的樂觀氣息。二○○一年十月,在紐約及華府遭到恐怖份子攻擊之後,江澤民在上海的亞太經合會上擔任主人,接待美國總統布希和其他二十位會員體領袖。蘇聯解體後形成的國際政治動盪,「穩定」壓倒一切,縱使認同獨裁也無所謂。亞太經合會六個月前,中國扣留美國偵察機及機組人員的事件,早就忘到九霄雲外。二○○一年底,美國、歐元區及日本等大經濟體同步陷入衰退,中國又奪回「全球成長最快經濟體」的封號。

當時,外界不太思考中國長期的經濟展望或短期的改革動能。事實上,中國的經濟成長及改革進程在二○○一年雙雙減緩。政府承諾連續第五年擴張財政,以刺激二○○二年的經濟成長,根據世界銀行估計,中國二○○二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六.八%。二○○一年十月底,政府正式宣布暫緩釋出國營企業股票,最高法院也下令,地方法院不得受理資產在人民幣五千萬元(六百萬美元)以上的企業破產案。此舉固然不利中國財政,銀行體系壞帳勢必增加,但是二○○二年初,很少人關心這些措施在幾年後造成的問題。當時已開發國家似乎即將步入衰退,東南亞還沒有走出亞洲金融風暴的陰影,拉丁美洲更因阿根廷爆發債務危機受到全球注目。

中國國內政經情勢雖無改變,卻給人鶴立雞群的感覺。二○○一年,外資又在電信及電視媒體業達成一些被喻為打破傳統的協議。年初,以高盛公司和梅鐸新聞公司(Rupert Murdoc掇 New Coporation)為首的國際投資人,獲得國務院批准,以三億兩千五百萬美元首度取得中國網絡通信公司一二%的股權,這家寬頻網路媒體公司和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關係密切。二○○一年六月,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宣布,和聯想集團以兩億美元成立合資企業,進軍中國的網路服務市場。十月,梅鐸新聞公司和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透露,他們獲准投資廣東省的中文有線電視頻道,換取在北美地區本身的頻道播出中國國營電視台的節目。

乍看之下,這些協議確實顯示中國的投資環境開始改善。但仔細觀察,這些協議都含有許多「實驗性質」的模糊地帶。梅鐸新聞公司和高盛公司並非直接購買股權,而是把資金交給一家擁有中國網絡通信認股權證的香港企業,依照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外國人三年之後才能投資中國電信事業,屆時才能直接入股。簽約不到一年,中國政府宣布,有意把中國網絡通信與中國電信合併,外資股權將因此稀釋到微不足道的地步。同時,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和聯想的協議也規定,前者必須「視法令修改的情形提供技術支援」。兩億美元只是理論上的投資,簽約半年後,幾乎毫無進展。廣東有線電視的投資在二○○二年生效,但是梅鐸新聞公司和美國線上時代華納都受限於一條國語頻道。大部分廣東人習慣收看粵語節目,直接接收香港的訊號。外國企業在此經營有線電視頻道,收不到訂戶費用,只有廣告收益,但大部分廣告都掌握在香港電視台手中。此外,外資電視台必須接受中國的新聞審查。

全球經濟展望的變化和討論中的新協議,使得應否投資中國的大辯論出現微妙的轉變。在預期心理降低下,奇蹟市場及倍數成長的說法逐漸淡出,取代的是中國仍是可以賺錢的市場。九○年代末期的通貨緊縮和供過於求,壓低了外商的成本,經驗也使大部分外商會三思而後行,許多進入國內市場的外國投資人也開始小賺,可是所得與投入的資金和資源不能相提並論。麥肯錫顧問公司顧問伍蘭得(Teresa Woodland)描述一般投資人時說,「企業雖然賺錢,但是賺到的錢還不夠資金成本。」中國熱並沒有消逝,只是距離實現還非常遙遠。

美國商會一九九九年開始詢問會員有關毛利率和獲利率的問題。當年只有一二%的受訪者表示,中國的投資報酬高於資本成本。一半以上的受訪者投資報酬低於資金成本,且大幅低於資金成本的比重接近三分之一。由於正常投資報酬率都在二成到三成,更何況代表風險較高的新興市場,這種表現顯然不及格。不過,以這種投資報酬率,企業可在三到四年內回本。美國商會及其他調查也顯示,大部分進入中國的企業花了三年以上才開始賺錢。由於全球經濟衰退及仍然看好中國前景下,因此在中國不賠錢即被視為成功。

不過,二十一世紀初,極少數跨國企業已經在中國闖出一片天。行動電話業者、麥當勞及肯德基等速食業者,在國營企業以往未涉足的領域愈來愈獲得肯定。也有少數企業和國營產業競爭仍能獲利,其中之一就是法國零售商家樂福,五年內建立中國第二大零售集團。二○○○年,家樂福在中國的營業額接近十億美元,成為市場領導品牌。國際數據集團 (International Data Group)在中國推出二十二種雜誌及三十個網站,成為對手注目的焦點。這家波士頓科技出版及顧問公司旗下的《計算機世界日報》號稱擁有十七萬訂戶,科技雜誌則囊括中國半數的科技廣告。

這些企業不僅在策略及營運上出奇制勝,也經常違背中國的外來投資法令。不照章辦事,居然成為在中國經營成功的要件。家樂福在中國開了二十八家大賣場,竟然不曾依照規定向北京申請過一張「合資零售投資執照」,只是到各地和渴求稅收及就業機會的地方政府洽談。二○○一年,國家經濟及貿易委員會宣布,調查家樂福的非法行為。相同地,國際數據集團一九八○年進入中國的雜誌市場時,不僅不合法,中國當時根本還沒有通過合資企業法。

家樂福和國際數據集團都願意甘冒奇險,凸顯投資中國一項愈來愈明顯的法則:以中國政府想掌控經濟活動的決心,外商依照法令根本不可能賺錢。家樂福策略成功,在中國的市場占有率高於美國沃瑪百貨(Wal-Mart)、荷蘭萬客隆(Makro)及德國梅特羅(Metro)的總和,但是二○○○年的中國營收只占公司全球營收的一‧二%。所有行業都比不上行動電話業,易利信、諾基亞及摩托羅拉三大業者的中國業績,都占全球營收的十分之一以上。中國是國際數據集團全球第二大市場,但是二○○○年中國營收只有一億五千萬美元。而且國際數據集團游走在法律邊緣,無法取得外匯,因此二十多年來,營收只能在中國投入新事業,還無法獲利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