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數據之巔:大數據革命,歷史、現實與未來
數文明:大數據如何重塑人類文明、商業形態和個人世界
一小時看懂人工智能
一小時看懂大數據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數商:向阿里巴巴前副總裁學習數據時代的生存商數(BED0285)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涂子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15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384/平裝
ISBN:97895713846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為什麼數商如此重要(節錄)

回頭看人類的文明史,不可否認的一項事實是,我們這個物種最重大的成就、最亮眼的變化都發生在最近兩三百年。1946 年,第一台電腦被發明,人類文明開始了新一輪的大躍進,一開始,人類把這個新的時代定義為「資訊時代」,認為資訊無所不在,以前很難找到的資訊與知識現在很容易就能找到。但 21 世紀的最近 20 年,變化開始加速,我們突然發現,新時代像一輛疾馳的列車,載著我們快速馳過了「資訊時代」的月臺,「以前很難找到的資訊與知識現在很容易就能找到」這句話已經不能概括新時代的特點,我們正在邁入一個更新的時代──智慧時代。

驅動我們進入智慧時代最強大的力量,就是數據的爆炸和對數據的處理。由於數據對經濟、政治和文化生活的廣泛影響,智慧型文明相較於以往的任何文明在本質上皆有所不同。這裡所定義的「數據」,是指數位化的資訊,即以「0」和「1」這種二進位保存的所有資訊,它不僅包括傳統的數字,還包括照片、文字、影片等傳統意義上我們不會稱為「數據」的那些資訊。

今天,我們每個人對數據的需求是極其強烈的,你可能沒有意識到,這種需求甚至比對性的需求還要來得強烈。很多人一拿起手機就放不下來,滑手機就是在看資訊,看資訊就是在看數據,離不開手機其實是離不開數據。每一個人,在滿足了以食物作為中心的溫飽生存問題之後,他的神經、意識和觸角,全都在搜集和創造數據。數據不能當飯吃,卻幾乎構建了個體發展的全部基礎。除了城市、鄉村這種物理空間,我們每天還在一個新的空間裡生活:數據空間。人類在數據空間中停留的時間將愈來愈長,比待在物理空間的時間更久,在這個新空間裡,數據和智慧主導一切,這就是人類當下發展的大趨勢。

數據是一種新的資源,可以釋放出新的能量,這種能量對人和世界會產生新的作用力。很多公司已經將數據視為一種新的資產,雖然還沒有發明一種合理的方法來直接評估這種資產的價值,但我們都清楚地看到,數據已經在賦能一些國家、組織和個人了。未來舉凡能保證數據真實、安全的國家和地區,會產生一種新的優勢:坐擁數據的企業可以躺著賺錢,會使用大數據的群體和個人將成為新的社會統治階層。擁有數據優勢的國家、地區、企業和個人正在陸續出現,數據優勢也可以稱為數據實力。

遺憾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認識到這一點,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正確且聰明地使用數據。但好消息是,這種能力可以經由訓練獲得,這種價值觀可以從零開始建立,我們還身處這場新革命的早期,一切都還來得及。只要增強對數據的信仰和洞察,學習掌握數據空間的新工具,每個人都可能從數據中釋放出「數能」和「數力」,為己所用。

對數據優勢、數據實力、數據能力高低的衡量,就是我所定義的「數商」。修煉數商,是智慧時代的新潮流。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自然而然衍生出的新要求。

數商,首先是「資訊商」。它是對大數據時代人類獲得資訊能力的一種度量,雖然有海量的資訊在流動,但個人需要的僅是涓涓細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但是,那一瓢在哪裡呢?我們永遠在找自己最需要的那一瓢。這不是賈寶玉找林黛玉,找到了就一蹴而得。我們每天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和場景,都需要不同的資訊,這哪是一件容易的事?資訊是決策的基礎,有足夠且正確的資訊,智商才有運籌帷幄的空間。今天是數據大爆炸的時代,人類最近五年產生的數據,已經超過幾千年文明的數據總和,數據愈大,那一瓢就愈難找,因此需要我們在傳統的智商之外,學習新的工具和技能。

顧名思義,數商又是「數字商」、「數據商」。關於這兩個概念的區別,後續會解釋,但我希望你現在就要知道的是,我們所要討論的數商,雖然包括數量、數字,重點卻在數據。關於數字的科學叫數學,關於數據的科學叫數據科學,它們完全不同,但數學的進步為今天的數據科學奠定了基礎。貫穿本書討論的主題,不是以「計算」為中心的數學,而是以「記錄」為中心的數據科學。人類把萬事萬物的發展軌跡和狀態記錄下來,把它們轉化為數據,然後用分類、聚類分析等演算法,建立相互的聯繫,幫助我們看到更完整的事物全貌,更輕易地理解事物的本質,把握其潛在的規律,預測其未來的趨勢,讓數據服務於決策和創新─這是數據科學。

未來每個人都需要懂得一些數據科學。數商就是對這種能力的衡量,它不僅衡量經由測量和記錄獲得數據的行動能力,也衡量以科學高效的方法保存及使用數據、從數據當中洞察知識和規律以預測未來的能力。本書設計了一套數商的測試方法和試題,我建議你在開始閱讀全書之前,利用30~40 分鐘,完成這個測試,然後根據自己的得失分情況,在本書的閱讀過程中,逐點理解、對照、回顧、提升,相信這樣的閱讀將更有針對性,大有裨益。

數商非常具體,它和智商既有區別,也有很大的關聯,理解智商,就能很容易理解數商;數商也不像情商那般多變、難以捉摸解釋,數商完全可以講得很清楚。本書的中心內容,就是圍繞數商闡述新的價值觀、新的技能和新的工具。我們將從歷史當中去追溯數據思維的形成和發展、數據價值觀的來龍去脈;我將和你一起定義什麼是數商,思考如何在真實的世界透過數據及其分析獲得競爭性優勢,從而遊刃有餘,脫穎勝出於智慧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