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深度學習力: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
沒有Email的世界:過度溝通時代的深度工作法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實作本】:在紛擾世界中,有效維持深度專注力的時間方塊計畫
深度工作力完全實踐版.限量套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暢銷新裝版】 +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實作本】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譯 者 作 品

解密陌生人:顛覆識人慣性,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
獨角獸與牠的產地—矽谷新創公司歷險記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
影響力習慣:5種心態×15個習慣,從邊緣人變成最有價值的關鍵人物
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
誰劫走了全球經濟
跟誰都能一起工作─如何搞定職場野蠻人、權謀家、白目者和大明星
「改變世界的力量&解決問題的智慧」套書:《影響力習慣》+《BCG問題解決力》
克魯曼戰殭屍:洞悉殭屍經濟的本質,揪出政經失能的本源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暢銷新裝版】(CF00433)
Deep Work: Rules for Focused Success in a Distracted World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卡爾.紐波特
       Cal Newport
譯者:吳國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947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深度工作 vs. 淺薄工作(節錄)

深度工作的價值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與學習有關,今日的資訊經濟仰賴快速進步的複雜系統,例如,班恩學習的電腦語言有些在十年前還不存在,十年後可能已經過時。同樣的,1990 年代跨入行銷領域的人,可能完全想不到今日他們必須精通數據分析。因此,想要在今日的經濟環境中保持價值,你必須有能力很快學會複雜事物。達成這個目的需要深度工作,如果你不培養這種能力,你可能會隨著科技進步而落後。

第二個理由是,數位網路革命的影響是兩面刃。如果你能創造有用的東西,它可以接觸的受眾(亦即僱主或顧客)基本上是無限的,這將使你的報酬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如果你創造的東西平庸無奇,那你的麻煩可大了,因為你的受眾很容易在線上找到更好的替代品。不管你是電腦程式設計師、作家、行銷人員、顧問或創業家,你的情況已變得類似榮格嘗試勝過佛洛伊德,或班恩想在一家炙手可熱的新創公司出人頭地。想要成功,你必須使出渾身解數,創造最佳績效,而這是一個非深度不可的任務。

深度工作的需要日增是一種新現象。在工業經濟中,只有一小群高技術勞工和專業階級需要深度工作,大多數勞工即使不培養心無旁騖的專注力也過得去,他們受僱來操作機具,而且工作性質在數十年職涯中也很少改變。然而,隨著我們轉向資訊經濟,越來越多人變成知識工作者,深度工作也隨之變成重要資產──即使大多數人還沒有體認到這個現實。

換句話說,深度工作不是一種落伍的老技術,而是任何想在全球化的資訊經濟中競爭並出類拔萃的人必備的關鍵能力。真正的獎賞不會留給那些閒適地使用臉書的人(淺薄工作,很容易被取代),而將歸於像是能創造分散式系統並提供服務的人(深度工作, 難以取代)。借用商業作家巴克(Eric Barker)的說法,深度工作的重要,堪稱為「21 世紀的超能力」。

***

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談到兩種看法,一個是關於深度工作越來越稀有,另一個則是關於它越來越有價值,我們可以把兩者結合成本書立論的基礎。

◎深度工作假說
深度工作的能力越來越稀有,正好發生在它對我們的經濟越來越有價值的時候。結果是,少數培養這種能力並在工作生活中善用它的人,將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本書有兩個目的,分別會在兩篇中討論。第一篇討論的目的是說服你相信深度工作假說是正確的。第二篇的目的是教導你如何藉由訓練大腦和改變工作習慣,讓深度工作成為你職業生活的核心。在深入談細節前,我要解釋一下我為什麼會對深度工作堅信不移。

***

在過去十幾年來,我極力培養自己專注於艱澀事物的能力。若要了解我這種興趣的緣起, 得從我是麻省理工學院(MIT)著名的運算理論小組博士班出身的理論電腦科學家談起。在我的職業背景中,專注力被視為關鍵的技術。

這些年來,我與其他研究生共用的工作室距離一位麥克阿瑟天才獎得主的辦公室只有一條走廊之遙,這位教授還不到法定喝酒年齡前就受僱於麻省理工學院。我們經常看到這位理論大師坐在共用的空間,凝視著一面白板上的筆記,身邊圍著一群訪問學者,也靜靜坐著凝視;這可能會持續幾個小時,我會出去吃午餐,然後回來,他們還在凝視。這位教授很難連絡,他不上推特,而且如果他不認識你,就不太可能回覆你的電子郵件。去年,他發表了16 篇論文。

我學生時代的環境瀰漫這種極度專注的氣氛,很快的,我也培養出相同的深度投入。我的朋友和我寫書時合作的人都感到驚奇的是,我從沒有臉書或推特帳號,而且除了一個部落格外,從不上其他社群媒體。我不瀏覽網路,而是從送到家裡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和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獲得大部分新聞。我通常也很難連絡,我的網站不提供個人電郵地址,而且直到2012 年才擁有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還是因為我懷孕的妻子對我下最後通牒:「你必須在孩子出生前準備一支可以連絡上你的手機。」

另一方面,我的投入帶給我許多收穫。大學畢業後的十年間,我出版了四本書,獲得博士學位,寫了許多經常被引述的論文,並獲聘為喬治城大學的準終身職教授。我保持如此高的生產力,但其實我很少工作超過下午5 點或6 點。

我能照這種壓縮的時間表作息,是因為我努力把生活中的淺薄減到最少,同時將省下來的時間做最有效的利用。我審慎選擇深度工作,作為我每日生活的核心;至於無法避免的淺薄活動,就集中在空檔的時候完成。每天三到四小時、每週五天,不被打斷且審慎安排的深度工作,可以創造出許多高價值的成果。

我對深度的堅持也帶來非職業的好處。大致而言,我從下班回家到隔天早上工作日開始的這段時間,我不碰電腦;主要的例外是在部落格張貼文章,我喜歡在孩子上床後寫這些文章。相對於一般人經常抽空檢查電子郵件或上社群媒體網站,斷絕連線讓我可以在晚上全心陪伴妻子和兩個兒子,並閱讀對有兩個孩子的忙碌父親來說多得驚人的書籍。更廣泛地說,心無旁騖的生活,可以濾除緊繃心智的背景雜音,而這正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常見的問題。我對枯燥安之若素,這是一項出奇地令人感到滿足的技術,特別是在華盛頓特區慵懶的夏夜、聽著廣播電台播報全國體育競賽慢慢進行的時候。

***

在本書中,我嘗試探索並解釋我深受深度吸引,並捨棄淺薄的原因,也會介紹協助我實踐深度工作的各種策略。我把這些概念形諸文字,部分原因是想協助你追隨我的腳步,重建你以深度工作為核心的生活。但不只是這個原因,我思索並釐清這些想法的另一個目的是,進一步激勵我自己的練習。我對深度工作假說的認識帶給我許多助益,但我相信,我的價值生產潛力還未完全發揮。在你苦苦思索並終於了解本書介紹的概念和原則時,我也正在力行我的假說,嚴格地去除淺薄,努力培養專注的深度。

當榮格準備掀起精神醫學界的革命時,他在樹林裡打造了一棟避靜屋,這棟塔屋,變成榮格維持深度思考、創造改變世界的驚人原創理論的地方。在後續章節裡,我將嘗試說服你加入我的行列,努力打造我們自己的塔屋。在越來越紛擾的世界裡,培養創造真正價值的能力,並認識過去許多世代最有生產力和最重要的人物擁抱的真理──深度生活就是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