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深度學習力: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
沒有Email的世界:過度溝通時代的深度工作法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實作本】:在紛擾世界中,有效維持深度專注力的時間方塊計畫
深度工作力完全實踐版.限量套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暢銷新裝版】 +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實作本】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譯 者 作 品

解密陌生人:顛覆識人慣性,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
獨角獸與牠的產地—矽谷新創公司歷險記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
影響力習慣:5種心態×15個習慣,從邊緣人變成最有價值的關鍵人物
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
誰劫走了全球經濟
跟誰都能一起工作─如何搞定職場野蠻人、權謀家、白目者和大明星
「改變世界的力量&解決問題的智慧」套書:《影響力習慣》+《BCG問題解決力》
克魯曼戰殭屍:洞悉殭屍經濟的本質,揪出政經失能的本源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暢銷新裝版】(CF00433)
Deep Work: Rules for Focused Success in a Distracted World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卡爾.紐波特
       Cal Newport
譯者:吳國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947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深度工作力協助你達成高水準的生產力

格蘭特(Adam Grant)有著高水準的生產力。我在2013 年認識格蘭特時,他是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的終身職教授。一年後,我開始寫作本章,並開始考慮申請終身職時,他已經更上層樓,成為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的正教授。

格蘭特在他的學術專業領域晉升如此快速的原因很簡單──他的生產力過人。2012 年,格蘭特發表了七篇論文,而且都刊登在主要期刊上,這在他的領域是高得離譜的比率。在他的領域,教授通常單獨工作或是只與少數專業者合作,沒有大群學生和博士後研究員來支援他們的研究。2013年,這個數字減為五篇,雖低於他近幾年來的水準,但仍然很驚人,不過,他有充足的理由,因為這一年他出版了一本書《給予》(Give and Take),介紹他對商業關係的部分研究。說這本書成功可能還太輕描淡寫, 它不但獲得《紐約時報》雜誌的封面報導,還是一本超級暢銷書。當格蘭特2014 年成為正教授時,除了他的暢銷書外,他已經寫了超過60 篇經常被同行引用的文章。

認識格蘭特後,想到我自己的學術生涯,便忍不住問起他的生產力。我很幸運,因為他樂於分享對這個話題的想法。他寄給我一份簡報檔案,是他和同領域幾位教授參加一場研討會的資料, 研討會主要討論如何以最高速率生產學術作品。檔案中包括每個人詳細的時間分配圓餅圖、與共同作者合作的流程圖,以及一份超過20 本書的建議閱讀清單。這些商學教授不同於一般人刻板印象中過著埋首書卷、偶爾靈光乍現想到好點子的生活;他們把生產力視為可以有系統地解決的科學問題──一個格蘭特已經達到的目標。

格蘭特的高生產力取決於許多因素,但有一個概念尤其是他方法的核心:把艱澀但重要的腦力工作安排在不被打擾的長時段進行。格蘭特在幾個層次上做這種安排。他把一年的教學工作集中在秋季,在這段期間全心全意做好教學,隨時解決學生的疑惑。這個方法似乎奏效了,格蘭特目前是華頓商學院評鑑最高的教授,也是數項教學獎的得主。透過把教學集中在秋季,格蘭特可以在春季和夏季專注於研究,讓其他分心事務降到最低。

格蘭特也以較短的時間週期分配他的注意力。在投入研究的學期中,他的注意力輪流放在上門求教的學生和同事,以及一個人獨處、心無旁騖地做研究工作。他通常把寫學術論文分成三項不同的工作:分析資料、撰寫一篇完整的草稿、把草稿修飾成可發表的文章。這些工作可能持續三天到四天,他會在電子郵件設定自動回覆「外出,不在辦公室」的訊息,告知寄件者別期待收到回信。「我的同事有時候會感到困惑。」他告訴我:「他們會說:你明明沒有外出,我看到你現在就在辦公室!」但對格蘭特來說,執行嚴格的隔絕,直到手上的工作完成,是很重要的。

我猜格蘭特的工作時數不會比其他頂尖研究機構的教授(這群人通常是工作狂)多很多,但他的工作成果卻比領域中的任何人都還豐碩。我認為他安排工作的方法可以解釋這個謎,特別是他將工作集中成緊湊而不受打擾的節奏,並善用如下的生產力法則:

高品質的生產工作=花費的時間╳專注的程度

如果你相信這個公式,那麼格蘭特的工作習慣就很容易解釋:把工作時間的專注力最大化,就能將每個單位工作時間的生產成果最大化。

這不是我第一次碰到這種公式化的生產力概念,它最早引起我的注意,是多年前我在為第二本書《如何成為有效學習的高手》(How to Become a Straight-A Student)做研究時。我訪問了美國競爭最激烈的幾所大學約50 名成績最優秀的大學部學生,我注意到,最優秀的學生用功的時間往往比成績次一級的學生少。這種現象的解釋之一就是前面列出的公式。最傑出的學生了解專注力在生產力中扮演的角色,懂得把專注力最大化,因此能大幅減少準備測驗或撰寫論文的時間,而不會降低學業成績或論文的品質。

格蘭特的例子凸顯出,專注力的公式不僅可以應用在大學生的成績,也可應用在其他高認知需求的工作。為什麼?一個有趣的解釋來自明尼蘇達大學商學教授李洛依(Sophie Leroy),2009 年一篇以〈為什麼我的工作這麼難做?〉為題的論文,李洛伊介紹她稱為「注意力殘留」(attention residue)的效應。在論文的導言中,她提到多工對表現的影響─在現代知識工作的場所,一旦達到夠高的職階,就必須同時處理多項專案,「開完一場會再開下一場,開始一項專案後,一會兒又必須轉換到另一項專案,這是現代組織生活少不了的部分。」李洛伊解釋說。但是,這種工作策略有一個問題,當你從任務A 轉換到任務B 時,注意力很難立即跟著轉換,你的注意力仍會殘留在原本的任務上。如果任務A 是一項未完結的簡單任務,這種殘留情況會特別嚴重;即使你已經完成了任務A,你的注意力仍會分散一會兒。

李洛伊藉由強迫轉換任務的實驗,研究注意力殘留對表現的影響。在一次實驗中,她要實驗對象解一組字謎,她會在中途打斷他們,要求他們做另一項挑戰:閱讀履歷表並做出假想的僱用決定。在另一次實驗中,她讓實驗對象解完字謎,才給他們下一項任務。在解字謎和做僱用決定間,她會進行一次快速字詞確認測驗,量化第一項任務的殘留量。她做的實驗和其他類似實驗都獲得清楚的結論:「在轉換任務時發生注意力殘留的人,下一個任務較可能表現不佳。」注意力殘留越嚴重,表現就越差。

注意力殘留的概念有助於解釋專注力公式為什麼是真的,以及格蘭特的高生產力。藉由長時間專注在單一的困難任務,把注意力殘留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能夠讓主要任務的表現達到最好。換句話說,格蘭特連續數日在隔絕狀態下寫一篇論文,他是採用效率較好的方法,不同於一般教授容易分心的方法,也就是工作反覆被殘留的干擾所打斷。

即使你無法完全複製格蘭特極端的隔絕(我會在第二篇討論深度工作的策略),注意力殘留的概念仍然很有幫助,它暗示在半分心狀態下工作,可能會導致你表現不佳。每隔十分鐘快速瀏覽一下收件匣感覺好像沒什麼害處,許多人會為這種行為辯護,認為這好過讓收件匣隨時在螢幕上開著的老做法(現在已經很少人用這種稻草人法了)。但李洛伊教導我們,這一點也稱不上進步。快速檢查郵件,是在製造注意力的新目標,更糟的是,當你看到無法馬上處理的訊息(實際情況幾乎都是如此),又被迫要回到眼前的主要任務、留下一件未完結的次要任務,由此造成的注意力殘留將讓你的表現大打折扣。

當我們從這些不同的觀察後退一步,就可以看到一個清楚的論點:想達到高水準的生產力,必須長時間全神貫注在單一工作,不受干擾而分心。換句話說,能讓你的表現最大化的工作方式,就是深度工作。如果你不習慣長時間投入深度工作,你將難以達到最高品質與最高數量的績效,而無法滿足今日越來越多職業領域的要求。除非你的才能和技術絕對凌駕你的競爭者,否則,深度工作者的績效將超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