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推薦序三
前言

作 者 作 品

成功還不夠,快樂才是至寶
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創投致富必勝18絕招
8+12突破法則:職場叢林致勝祕訣
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
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
用快樂投資人生:32則讓你從困境中學習,從感動中激發能量的人生智慧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CFN0285)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林富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194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推薦序三前言



  推薦序二

推薦序二  
人生與遊戲/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 曹興誠


在中國文化裡面,「遊戲」一向是個負面詞。儒家推崇工作,要「立大志、做大事」;認為「業精於勤而荒於嬉」,遊戲即「嬉」,自然是不好的。

如果我們聽說,中國禪宗佛學的最高境界是「遊戲三昧」,很多人恐怕會吃驚。佛學不是非常嚴肅、需要苦修的嗎?怎麼會跟遊戲扯上關係?

許多自以為是佛教徒的人,經常燒香拜佛,祈求保佑;其實這些人只能說是「佛門外道」,沒有進入真正的佛門。

要了解佛學,需要「理入」和「行入」。

「理入」,就是了解「緣起性空、真空妙有」的道理;「行入」,就是要修行「止、觀」,以去除「自我」的糾纏,進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什麼是「緣起性空」?佛教認為,世上萬事萬物都受其他事物的影響,類似函數Y = F (X1,X2,X3……Xn),任何X數值改變了,Y數值隨之而變。Y就稱之「因X而緣起」。Y只能隨X而變化,不能決定自己的生滅大小,此稱為「無自性」,也就是「空性」。所以空性就是會「隨緣」而生滅、變化的這種「性質」;不是空間的空,也非空無一物之意。(佛教經典裡,有時也把「空」當成「無」來使用,因此要看前後文來決定空指的是什麼。)

因為體悟萬事萬物不可掌握的「空性」,所以佛教開始的時候,相當消極遁世;教導信徒遠離世俗的紛擾,專心修禪,不問世事。釋迦牟尼逝世約五百年後,佛教產生了革命,主張用積極的角度看空性,提出了「真空妙有」的主張;革命者稱自己為「大乘」,把傳統佛教徒貶損為「小乘」。

「真空妙有」的意思是說,事務既然可以隨「緣」而改變,那麼我們調變這個「緣」,就可以讓事務向美妙有利的方向轉變;所以「五濁惡世」可以調變為「人間淨土」,凡人也可以提升為「佛」(佛即真、善、美和智、仁、勇的結合體)。佛教因此轉為積極入世;追求成佛稱之為「菩薩行」,人人成佛前皆是菩薩。

從「真空」到「妙有」,不僅是遁世到入世的轉變,也肯定了「變幻」的美學意義。如果世界只有夏天而無冬天,只有晴天沒有雨天,人生只有順遂而無困苦,那以前的詩人、畫家大概都沒有題材可以入詩作畫。

了解以上的道理,就是「理入」;如何利用這個道理來離苦得樂,則要靠「行入」。行入絕非燒香拜佛,而是禪修。不禪修的人稱不上佛教徒,佛教經典裡稱之為迷人或凡夫。

佛教主張,我們的知覺建立在「本覺」上面;這個本覺,佛教稱之為「自性」、「本心」、「佛性」、「真如」等等。我們的知覺與外界接觸後,產生了我們潛意識和意識;以後受到教育,我們又有了知識、主見。意識、主見創造出了我們的「自我」;這個「自我」是貪慾的化身,會綁架我們不停地向外需索,逼我們不停的思考,弄得煩惱疲累。

禪修的主要內容是「止」與「觀」。止,就是停止思考;觀,就是觀照身體和情緒。當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或其他身體動作上的時候(此即觀照),我們的思考就會停止。思考一停止,我們就可以跟「本覺」保持接觸,不受自我意識的干擾,體會到平安、喜悅、和慈悲。禪修的原理就這麼簡單,其效果每個人一試便知。

經常禪修,我們就有機會「開悟」。

開悟其實就是一個「認同」的問題。好比海洋上的冰塊,如果它只認同自己是一個冰塊,它會覺得渺小、孤單、無助,時時擔心自己會融化,總是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大、更強,而對於其他比自己「強大」的冰塊感到羨慕、忌妒甚至害怕。

如果這位「冰塊先生」,了解到自己其實是海洋的一部分,它的憂慮、自憐、害怕瞬間就會消失,開始體會到自己無限、豪壯的本質,也會開始欣賞周圍一切的「真空妙有」、奇幻美麗。這就是「開悟」和「解脫」,既不神祕,也不複雜。

今天科學家已經證實,我們這個宇宙除了「能(energy)」之外,其實空無一物。所謂物質,不過是「能」的互相綑綁和顯像而已。我們的身體是一個能量處理系統,心靈則不過是能的運動。本質上我們和宇宙就是「天人合一」的;這種天人合一的感覺,通過禪修,人人可得。佛教說,人人皆可成佛,就是這個意思。

在天人合一的情況下,我們連生和死的問題都超脫了,人活著就應該只是享受、玩樂而已。有人可能擔心,成天玩樂難道不需要擔心生活問題嗎?這就要看我們玩樂是消費性的,還是生產性的。音樂家們天天玩音樂,然後把成果分享出去,自然有許多人會掏腰包供養他們,不用我們擔心。所以要玩,就要認真的玩,玩出心得,玩出附加價值。

我們開頭講過,中國禪宗佛學的最高境界是「遊戲三昧」,三昧是「samadhi」的音譯,意指時刻都能與「本覺」聯繫而處在定靜開悟的狀態。開悟後煩惱盡消,人生就只剩下遊戲;學禪的人則在自然平實當中,隨機教導別人開悟;這就是「如來最上禪」。

今天好友富元兄出了這本新書,並以我為「一路玩到掛、一路玩到發」的樣本,我其實很惶恐。富元兄將我「趕鴨子上架」,以後我不玩都不行了。吊在烤架上的鴨子如何玩?我得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