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譯 者 作 品

叛逆者團隊:激發多元觀點,挑戰困難任務的工作組合
優雅反駁的技術:善用溝通標靶,練就批判思考,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
步步為贏:超前部署你的下五步,學習億萬富翁企業家的致勝謀略
專注力協定:史丹佛教授教你消除逃避心理,自然而然變專注。
斜槓思考:開啟大腦的多職潛能,思考像個全才
讓可愛的錢繼續滾進來:28種財務自由的方法,讓你的錢比你會賺錢
躺著就有錢的自由人生:從擺脫負債到安穩退休的理財7步驟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鉤引行銷:在訊息爆炸的時代運用鉤引點,只要3秒鐘就能突圍而出(DH00378)
Hook Point: How to Stand Out in a 3-Second World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布蘭登.肯恩
       Brendan Kane
譯者:陳映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7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978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活在3秒鐘的世界裡(節錄)

數位媒體與社群媒體重塑了我們的世界,形成一個注意力愈來愈微型化的世界。在數位平台上,每天會有超過60,000,000,000 則訊息在流竄,我們會不斷收到為數驚人的資訊,無論是文字訊息、推播通知、電子郵件、廣告,或是社群媒體上的貼文,我們的大腦都得去適應、處理比過去更大量的內容。事實上,每個人平均每天會花 11 個小時與社群媒體互動(包含數位影片、音訊、電視、報紙、雜誌等等),甚至平均會滑過 91.44 公尺長的內容;人們一週會使用 1,500 次手機,每小時會查看電子郵件收件匣 30 次;每 60 秒,臉書就會有 400 位新的使用者、317,000 則動態更新、147,000 張新上傳的照片,以及 54,000 則新分享的連結。每天大約會有 9,500 萬張照片和影片被分享到 Instagram 上,每分鐘會有超過 500 個小時的內容被上傳到 YouTube 上。每天還會有約 40,000 首歌被上傳到Spotify 上。

這種轟炸式的大量刺激,改變了我們處理資訊與相互溝通的方式,線上線下皆是。簡報軟體公司 Prezi 的新研究指出,我們愈來愈認真選擇要把專注力投入於哪些標的;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前數位行銷副總拉森.阿內森(Latham Arneson)曾經近距離見證了這種溝通上的改變,他說:「雖然以前也有很大量的資訊被分享出來,但是在社群媒體出現之前,人們關注、取得資訊的管道比較少;然而,現在各個平台如洪水猛獸般襲來,逼得行銷人員必須比過去更努力競爭。現在讓人分心的東西比以前多太多了。」

分享力公司(Shareability)總裁兼策略長艾瑞克.布朗斯坦(Erick Brownstein),曾替足球選手 C 羅(Cristiano Ronaldo)、奧運、Adobe 和 AT&T,以及其他許多大公司與名人製作過數位內容,他也同意這一點,他說:「現在的內容不只是變多了,品質也變好了。你得要去競奪大眾有限的時間和注意力,有太多東西會讓人分心了,很多訊息都會迷失在這裡頭。」

布朗斯坦進一步表示,現在,即便你計劃在公車的車身或告示板上投放廣告,都要思考如何讓你的行銷素材在數位生態體系裡被分享出去,這點相當重要。在說故事的過程中,你需要以社群媒體和數位優先的眼界來思考,因為這會影響到你要說哪種類型的故事,以及你要如何說這些故事。新情勢提高了受眾們的期待,而當你成功做到這些事的時候,就可以讓你的訊息更符合他們的口味。

曾多次創業的創業家蓋瑞.范納洽(Gary Vaynerchuk)也支持這個論點,他相信我們大大地低估了網路的力量。他說:「如果你不適應消費者注意力的轉變,你就會失敗。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人白費金錢在行銷上,因為他們追逐著『曾經』有效的事情,但真實的情況是,過去有用的戰術,放在今天,可能會讓你的公司關門大吉。」

為了因應人們行為上的轉變,臉書改變了觀看次數的計算機制。臉書原本是計算動態牆上影片被載入的次數,後來改為計算影片的 3 秒觀看次數。他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滑過動態,注意到廣告的時間根本不到 1 秒鐘,但臉書卻會按照觀看次數向廣告主收費,使得這些廣告主大為光火。臉書影片產品經理麥特.裴克斯(Matt Pakes)認為,3 秒鐘表示一個人有意願觀看這支影片,他說:「如果你在一支影片上停留的時間超過 3 秒鐘,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訊號,這告訴我們,你不只是單純滑過這些動態而已。」

YouTube 創作者漢克.格林(Hank Green)對臉書的影片觀看計次標準做出批評,他表示臉書「把某個完全不能算是計算觀看次數的方法稱為觀看次數,然後攪亂了一池春水。」然而,無論這場辯論孰是孰非,此一決定都影響了我們在臉書和Instagram 上消費內容的方式,這一點不容忽視。臉書(以及絕大部分的社群平台)的演算法,都是為了推播那些足夠吸睛並抓住人們注意力的內容。大部分的影片都無法達到 3 秒鐘的標準,所以演算法會協助將那些最好的、真正有辦法持續抓住大眾注意力的內容推到較為優先的順位。

我為了本書在做研究的同時,檢視了自己的行為模式,也跟行銷專家和朋友們談過,於是,我意識到世界已經不一樣了。我的注意力持續的時間無疑變短了。內容、想法──甚至是人──都必須更努力才能脫穎而出。如果無法在一開始的 3 秒鐘內(或者是你可以擁有對方注意力的那個轉瞬之間)抓住人們的注意力,那你便不可能讓他們注意到你接下來的故事、產品和服務。這也就是為什麼本書的焦點是放在發展鉤引點上──讓你不管是在線上或線下,都可以在最一開始的 3 秒鐘抓住群眾注意力,如此才能贏得接下來的 10 秒、30 秒,以及 60 秒,繼續把你的訊息講完。

蓋瑞.范納洽也認為,學會成功抓住注意力的技巧,是自己成功的主因所在。他解釋道,你的企圖應該是要抓住終端消費者的注意力。你要跟受眾建立真實的關係,這是讓你達成高不可攀的目標的方法。舉例來說,凱莉.詹娜(Kylie Jenner)與她的社群受眾建立了強而有力的連結,並利用如此強大的關注度,以 6 億美金的價格賣出公司 51%的所有權。她之所以做得到,是因為她知道要怎麼抓住注意力,以及如何簡易且大規模地維繫這些關係。

很多人都清楚自己是誰、在做些什麼──但鮮少有人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如同作家暨勵志演講者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用流利文筆與燦爛口才所教給我們的概念一樣,這一點接下來在本書中也會討論到)。即便品牌和個人很清楚這一點,往往還是很難長時間維持住潛在受眾的注意力,讓他們花費足夠時間去了解你這個人或是你的品牌。很多人都擁有非常厲害的產品或服務,但就是沒能取得重大的成就,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要怎麼有效地談論自己在做的事。就像艾瑞克.布朗斯坦所指出的,一般來說,人們在乎的都是自己,而不是你的品牌、產品或公司。如果你的行銷素材老是把聚光燈打在自家品牌上,人們的注意力就會渙散,對你充耳不聞、視而不見。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對方在約會時自始至終都在談論自己的事?超無聊!如果你把主要的焦點放在推銷品牌上,那麼這個品牌注定會失敗;反之,品牌需要思考如何把價值帶給他們的受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