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慢想力
日本家庭料理80年:和食餐桌的演變史
血色的旅途:權力、財富、血腥與兵工業,一場槍枝的生命旅程
小處著手:追求完美的設計
沃爾瑪有錯嗎?:每日低價的高代價
把X放回Sex裡
女兒的靈界朋友
美麗有價
情欲徒刑:給困在親密關係卻失去性愛的你
憑什麼相信你?:掌握8大影響力特質,增強自身可信度,洞悉他人話語背後的真相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把小錢滾成大財富:愈早看破愈早財務自由的存錢迷思(DH00383)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班.卡爾森
       Ben Carlson
譯者:陳正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62633522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你只能靠自己(節錄)

▌這件事簡單,但不容易

打高爾夫球是簡單的事,只要擺好姿勢,屈膝,緩緩舉起球桿,保持頭部朝下,順勢擊中小白球即可。維持良好的身形和減重是簡單的事,只要規律運動、飲食健康。累積財富也是簡單的事,只要賺多花少,把剩餘的錢存起來,做長期投資。

人生許多方面都可以歸納成簡單的原理或步驟,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是每個零差點高球員都擁有六塊肌與令人稱羨的財富?因為簡單不等於容易。傳奇高球好手瓊斯(Bobby Jones)說得好:「高爾夫球運動主要是在五吋半的球場上進行,也就是你雙耳間的空間。」飲食控制和運動,都需要過人的意志力和極度嚴謹的紀律;把錢財打理好,也是看似容易做來困難,因為金錢會影響人生的方方面面。

成為人生勝利組,絕不是只靠一堆雕蟲小技,也不是Instagram 上用美麗背景襯托的勵志名言;儲存退休養老金是件簡單卻極度困難的事,因為先苦後甘毫無樂趣可言。前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曾經談到他當選後如何替總統的職責排定優先順位:

「問題有兩種,緊急的問題和重要的問題。緊急的問題不重要,而重要的問題永遠都不緊急。」

財務問題是重要的,包括退休規畫、儲蓄、編制預算等,但這些問題很容易被忽視,原因是直到最後一刻,你才會驚覺火燒眉毛。相反地,你會去檢視一大堆無關緊要的事項,這些事在短期內會帶給你成就感,但長期而言對你的成功無所助益;當你沒有一個周全計畫作為行動指導方針,便很容易只專注於短期,而忽略了長期。

▌你我皆凡人

大部分的人都樂於學習個人理財,一如喜歡做大腸鏡檢查。的確,是人都在乎錢,但卻很少人對個人理財或理財素養的基本要領感興趣。人們想知道如何致富,卻不想知道資產配置或遞延所得稅退休帳戶的運作方式;人們希望做幾個理財決策就天下太平,卻不想養成關注財務狀況的習慣。對理財不感興趣是很正常的事,但不表示你可以忽視它,同時又希望財務狀況會奇蹟似地好轉。

把錢財理好的困難之一,在於你的處境、家庭的金錢觀、信念、文化和個人經驗,這些都可能使你無法對金錢管理有清晰且明確的看法。人幾乎不可能客觀看待自己的缺陷,因為人對極度在意的事物無法保持客觀。

哈斯妥爾夫(Albert Hastorf)和坎特利歐(Hadley Cantril)的劃時代研究說明了這點,他們研究了1951年11月的常春藤聯盟足球賽中,球迷對普林斯頓大學隊和達特茅斯大學隊的反應。由於這場對抗賽對兩隊來說都是本季最後一場比賽,因此從開球起就殺氣騰騰,整場比賽中,裁判忙著舉旗裁處雙方隊伍;普林斯頓的明星球員被打斷鼻梁而退出比賽,達特茅斯的球員則是大腿骨折、被抬上擔架,雙方殺紅了眼。球賽結束後(最後是普林斯頓獲勝),教練和球員交相指責,將球場上的火爆演出歸咎於對方。

比賽過後一個星期,研究員詢問出賽的學生,哪一隊對這場不堪的比賽要負較多責任。即使讓學生再次觀看比賽的實況錄影,每一組受訪的學生還是對發生的事做出不同結論,普林斯頓的學生斷言,達特茅斯的球員對違規要負兩倍的責任,而達特茅斯的學生則認為雙方都有錯。換言之,兩組人觀看一模一樣的比賽,卻對違規做出截然不同的結論。類似事情的真相大多是見仁見智,然而人們眼中的世界卻是非黑即白。

上述故事跟退休儲蓄有什麼關係?人們無法客觀處理涉及情感的決定或事情,而金錢是世界上最容易受情感牽動的事情之一。在編制理財計畫時,金融市場的歷史、統計數字、試算表和機率全都有幫助,但如果不了解自己,以及行為和決策的心理運作,那麼這些全都發揮不了作用。人的內心有個隱微的自己,等著搞砸自己的理財決策;它被稱作盲點,原因是我們自己看不見。

有情感不是壞事,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有各種情感。理財作家茨威格(Jason Zweig)說:「我認為,人既非理性,也非不理性。人就是人。我們不喜歡把事情想得太困難,而且永遠有事情需要去關注。」

這就是大部分的正常人努力為退休而儲蓄時所遇到的困難。你有其他事要傷腦筋,你要工作,要照顧家人,要跟朋友交際,要追劇;與其窮盡時間與精力來搞懂自己的財務,你有更想做的事要做。

因此,我會盡量用簡單的方式,帶著你逐一檢視,一般人在為退休金做儲蓄和投資時需要知道的事。為了讓自己未來有機會達到財務自由,你得做到三件重要的事:

1. 至少要把所得的10%存起來(最好是15~20%)。
2. 讓儲蓄和投資自動化。
3. 所想所做的事,都要為長遠做打算。

這三件簡單但不容易的事,並不會使你一夜致富;你需要按部就班,而不是耍小聰明。這三件事枯燥無味,最困難的是,一不小心就會誤入歧途。

本書的目標,是幫助讀者去除過程中的一些壓力、困惑和煎熬,這不盡然是容易的,但我會盡量把它變得不痛苦。我會幫助你做幾個重大的決定,使你更清楚自己有哪些選項,同時維持正常生活,並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讓你的錢替你賺更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