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愛因斯坦的詭辯: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吃掉有錢人(DH0086)
Eat the Rich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歐魯克
       P. J. O'Rourke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04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序

到繁榮之路

.熊秉元(台大經濟系教授)

為什麼有些國家繁榮富庶,而有些社會卻是衰敗落後?

前些年,我曾經連教了兩年「制度經濟學」,用的教科書是道格拉斯諾思的經典巨作《制度、制度變遷與經濟成就》。而繁榮落後的問題,就是諾思在第一章裡開宗明義的大哉問。因為教這門課,所以除了諾思的書之外,我也陸陸續續看了許多相關的文獻。慢慢地,也體會到這門學科的兩點智慧結晶……。

首先,歷史是有意義的!任何社會現象,都是出現在某個時空的點上;因此,目前的狀態,必然反映過去的經驗。除非了解歷史,否則無法解釋為什麼會發展到目前的狀態;而且,不了解歷史,也就無法知道變革和改善的可能性。

其次,制度是重要的!根據諾思的闡釋,制度就是遊戲規則。由部落社會(或更早)開始,人們開始群居的生活形態;既然一起生活,無可避免地會有衝突摩擦,為了處理這些紛爭,人們會發展出各種風俗習慣和典章制度。無論是內在的制度(思想觀念)或外在的制度(法令規章),抽象地看都是「遊戲規則」—提供了人們生活互動的基礎;消極的可以除弊,積極的可以興利。

除了得到這些比較理論性的體會之外,我還學了許多有趣的專有名詞;譬如:「刻度式的進展」,這是指社會的變化往往是漸進的,有點像是在量秤上一個刻度一個刻度地慢慢調整;還有,「冰河式的視野」,這是指觀察社會的變化時,可以像觀察冰河移動一般的從容坦然—在某些地方,冰河每年大概移動五、六公分!

制度經濟學的蓬勃發展,大概以諾思於1992年得到諾貝爾獎達到高峰。不過,諾思絲毫沒有放慢在智識之旅上的腳步。得獎之後,他更進一步闡揚他最新的智慧結晶:決定一個社會繁榮與否的,固然要看這個社會有沒有一套好的遊戲規則(制度);可是, 就長期而言,更根本的因素,是社會上一般大眾的「思維方式」,也就是社會大眾的世界觀—包括對環境的解讀和認知、對自我的期許和追尋等等。如果社會上多數人積極進取、尊重自我、也尊重他人,那麼即使資源貧瘠,都會有開創向上的動力。相反地,如果大多數人安貧樂道、或認定有你無我,社會只會在原地踏步或在治亂之間起伏循環。

以諾思為代表人物的制度經濟學,確實蘊藏了極其可觀的智慧結晶。不過,制度經濟學從來不是經濟學的主流—過去不是、現在不是,在可預見的未來也不會是;為什麼?稍稍想想,答案其實很簡單。制度經濟學者往往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保持距離、高瞻遠矚地提出分析。對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而言,制度和歷史是看不到摸不著也毋需擔心的課題;而且,制度經濟學者所提的興革建議,無論是反映刻度式的進展或冰河式的視野,都隱含極其緩慢的變化步調;既不會引起大多數人和那些有權有勢政客們的興趣,當然比不上牛奶麵包、股票房產、飛機大炮這些東西來得具體實在。因此,制度經濟學不是經濟學的顯學,真是有以致之。

在《吃掉有錢人》(Eat the Rich) 這本書裡,作者想探討的問題是:為什麼有些國家繁榮富庶,而有些社會卻衰敗落後?不折不扣,這正是諾思在他經典巨構裡所處理的問題。不過,諾思主要是由理論上著手,而本書的作者剛好相反;他不談理論,而是實際到紐約證券交易所、古巴、坦桑尼亞、瑞典、俄羅斯、香港、羅馬尼亞、上海等地,親自體驗各種繁榮和衰敗的社會,希望從觀察裡萃取出一些智慧。

本書作者見多識廣,文采斐然,所以撰成的內容確實有趣。因此,就像諾思的制度經濟學可以帶給經濟學者許多啟示一樣,本書的實地考察和比較也可以帶給讀者許多啟示。不過,就像制度經濟學是經濟學的非主流,本書大概也不會像《股市必勝秘笈》、《理財聖經》等書般的暢銷,而只是添增了有心的讀者很多珍貴的智慧吧!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