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致勝抉擇30招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百萬富翁的智慧(DH0096)
The Millionaire Mind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湯瑪斯‧史丹利
       Thomas J. Stanley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31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百萬富豪的智慧簡述

除了以上的人口特質之外,我的研究也針對百萬富豪的智慧。在各章節將有深入的描述。

‧我們財務獨立,沒有負債,我們喜歡生活安適,不會太過於浮誇虛飾。

‧我們分居美國各地的中上階級住宅區,房屋精美,但是沒有什麼負債。我們通常在其他人賣房屋時購進。

‧我們幾乎都已婚,並且有小孩。事實上,大多數人認為家庭生活有助於致富。

‧我們是白手起家致富。

‧我們平均每兩年出國度假一次。

‧我們很少人在校成績優異,或是學術才能測驗(SAT)成績超過 1,400分。

‧大多數人喜歡現在的工作,誠如其中一位所說的:「這不是工作,而是對勞動的喜愛。」

‧很少人覺得為了發財致富,就必須在早晨三、四點就起床工作。

‧許多人定期打高爾夫球或網球。事實上,打高爾夫球與資產淨值有很密切的關係。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有許多工作都是假手他人。我們之中自己動手做的人,財富比起我們的平均值要低很多。

‧我們不會犧牲誠實正直而致富,事實上,我們成功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誠實。

‧我們不是工作狂,我們花很多時間與朋友家人相處。工作時就努力工作,專心賺取最好的利潤。

‧我們花時間計劃投資,並且經常請教稅務顧問。不過,許多人還是有時間上教堂、或是從事慈善募款活動。

‧我們認為享受生活與賺取財富是可以平衡的。許多活動其實跟致富有正面的關係。

‧我們跟許多人接觸,這些人後來成為我們的客戶、病患、供應商,或是好朋友。

‧從許多活動中,我們發現: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其實不需要花錢,或者所付出的代價很合理。參加子女的體育活動、參觀博物館,或是與朋友打橋牌,不需要花什麼錢。這些比去賭場所花的錢少很多。

【成功因素】

在第二章,百萬富豪將談論成功的重要因素。他們的觀點可能會讓一些人驚訝,他們認為重要的因素跟許多人的認知相矛盾。他們的觀點尤其跟好萊塢所塑造的完全不同,沒有一位提到外貌姣好與身材健美是重要因素,一位也沒有。

大多數百萬富豪都會提到,好父母、師父與老師,甚至華爾街的大師,是他們成功的因素。

百萬富豪最常提到的五大因素是什麼?請寫下這五大因素,放在皮夾裡,並且貼一張在電視上。下次看到樂透彩券、雜誌抽獎、或是賭場的廣告,就看看這張紙。廣告告訴你賭博可以讓你致富,但是這張紙說什麼呢?致富的基礎是:

‧正直──對所有人都誠實
‧自制──控制自我
‧社交技巧──與人相處
‧配偶的支持
‧努力工作──比大多數人更努力

運氣的排名如何?在 30 個成功因素中,運氣算是墊底的,排在第 27 名。不過,百萬富豪認為運氣是不可控制的因素,像是經濟景氣對於淨值是有影響的。沒有一位百萬富豪認為賭博是好事,第九章將會深入討論賭博的習慣。

許多人都有這五大要件,但卻不是百萬富豪。這五項是基本因素,如果缺少以上一項會如何?根據較大規模的調查指出,那麼致富的可能性就會降低。但是如果你具有這些要件,甚至還加上其他,卻還沒發財,那麼你未來可能會很富有。現在,還是讓百萬富豪自己現身說法吧!

‧我們如何白手起家?我們中的大多數能看到別人所忽略的機會,而且我們願意冒險,尤其是自己經營事業的人。我們曉得冒險的意願與財富高低有很大的關聯。這不是只投資在股市上,而是投資在自己的事業與專業能力上。

‧我們中的大多數,可以說,有很強的領導能力,員工與供應商相信我們的構想,我們也很能推銷產品給顧客。

‧為什麼美國經濟對我們如此有利?因為顧客對我們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有強烈的需求,但是很少供應商能滿足這需求。我們不會追隨大眾。在銷售與投資上,我們都不會盲從。

【天資聰穎?】

百萬富豪的智慧是天賦的嗎?他們都是名校成績優異的學生嗎?一般所謂聰明的人,分析能力較強,而分析能力一般是以智力測驗來評估的。我不用智商,而是以現成的 SAT 做標準,這兩項測驗有正比關係。同時我也發現百萬富豪自我評估智慧能力、 SAT 分數,以及大學成績,這三者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百萬富豪認為他們比較聰明嗎?更重要的是,智慧對於致富有多重要?在第二章與第三章,將詳細討論相關的許多問題。我們先考慮下列因素:

‧受過高等教育,並不表示在校成績都很優異。

‧我們的 SAT 平均分數是 1190 ,這明顯高於一般人,但是要以這種分數要申請所謂的名校,還不夠資格。多數也沒有上名校,我們也不認為上名校跟致富有關。

‧不過即使 SAT 分數是一一九○,還是有點灌水。因為在校平均成績為A的人,有九○%記得他們的 SAT 分數,而在校平均成績為 C 的人,只有一半還記得他們的 SAT 分數。 SAT 跟在校平均成績有很大的相關,如果在校平均成績為 C 的人,都還記得他們的 SAT 分數的話,這 1190 分估計可能還要再降低個一百分!

‧大多數人的測驗成績都顯示我們不是:
   1. 天資聰穎的人
   2. 適合唸法學院
   3. 讀醫學院的料
   4. 適合讀 MBA
   5. 夠聰明足以成功

‧我們經常奇怪,為什麼我們不怎麼聰明,卻能夠這麼有錢。因此,我們懷疑智慧、在校成績與財富之間的關係。成功跟智慧無關?或是我們總覺得必須努力工作,以彌補天份的缺憾?

【學校生活】

在校生活的經驗,如何影響百萬富豪長大成人後的致富經過?第三章將有詳細解說。不過,顯然百萬富豪在校所學比從課本上學到的多得多。大多數說他們學到不屈不撓、如何與人相處、自我約束,以及敏銳的觀察力。不少的百萬富豪雖然在校努力用功,但畢業成績也不是都得A。 SAT 分數不高的百萬富豪,我將他們列入九百俱樂部,也就是他們的 SAT 得分在1,000 以下。他們說:

‧有些人的 SAT 分數在 1,000 分以下,不過我們也成為百萬富豪。在校經驗如何影響我們致富的經過?九百俱樂部有 75 %的人說:

學習如何達成目標,因為有人為我們貼標籤,認為我們是「能力平庸」。
‧大多數人認為,從學校學到很多。93 %的人指出,我們的求學經驗是:
了解到努力用功比天資聰穎更重要。‧大多數人也覺得,學校提升我們的能力:
正確分配時間,以及對人有正確的判斷。
百萬富豪有許多人不是成績最好的學生,但是他們在學校學到很多。不僅只是課程,自我約束與不屈不撓,就是在學校所學到很重要的教訓。

【自己找機會】

華倫比爾奇(Warren Bielke),在校成績中等,他認為像他這樣的人,必須能夠自己找機會。於是他在明尼亞玻利斯的高中母校成立一百萬美元的獎學金基金,鼓勵其他人跟他一樣做。所以每年有十位成績中等,但出席率高的學生,只要在州立大學就讀,就可以獲得補助一半的學費。他希望他們工作賺取其餘的學費,並且住在校園,和不同背景的人密切接觸。

為什麼比爾奇先生對這些成績不怎麼樣的學生這麼有信心?他說:「有時候事情對聰明的學生太輕而易舉了,他們就容易因為不夠努力而失去機會,平庸的小孩因為努力,而有更多的機會。」

比爾奇強調「機會」,他希望大學多給這些小孩機會,這些小孩知道如何好好利用機會。

他說:「我認為成功要靠你自己及所遇到的人,沒有人可以靠自己成功,該靠的是與他人建立的關係。我這一生,就是因為有許多人幫我忙。」

比爾奇是明尼蘇達州先進生物公司(Advanced Bio-Surfaces)的副總裁。這家公司主要致力於開發一種聚合物,目前在美國以外的國家做臨床測試。只要將這種聚合物注射到膝關節,骨關節炎患者就不必更換整個關節。比爾奇協助新成立的醫療公司募集資金,這是他所涉入的第七家。一個平庸的學生要如何協助醫療公司成立並上市,或是以數百萬美元出售將公司給大企業集團?

比爾奇就讀羅斯福高中時,家中貧困。母親在乾洗店一天工作 12 小時,他自己晚間則在加油站打工。母親辛勤工作供他讀書,因此雖然功課不是很好,他還是天天上學去。他說:「要成功就必須上學,我不是好學生,也不是很用功,但是我天天上學。」

高中的輔導老師是第一位指點他機會的人,老師勸他去考 SAT ,雖說成績不是很好,不過也足以申請四年制的州立大學。

他說:「我本來沒有打算上大學,我們家沒有人唸過大學。」但是輔導老師改變了他的生命方向,也幫助他在默海德州立大學(Moorehead State University) 找到工作,賺取學費。比爾奇住在學校宿舍,他接觸到的學校師生又指點了他另一條路。

他說:「我不是好學生,成績是 C+或 B。但是沒有人指引我進大學,我可能就在加油站繼續做下去。」就這因為這樣,比爾奇以獎學金回饋高中母校。

大學畢業後,他找到推銷醫療設備的工作。他努力工作,自創公司,並且涉入醫療新公司的投資。

他對成績中等的學生有何建議?「說來有些老生常談,就是要多用功。此外,誠實也很重要。人家認為你很誠實又很努力,就會投資在你身上。像我就是這樣。」

他說:「我看過一段話,『重點不在你有多聰明,而是如何變聰明。』有多少博士為我工作,他們都是很聰明的人,在專業領域上很強。但是,他們為我工作。」

「你必須掌握生命中各種不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