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1
前言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百萬富翁的智慧
哇!發燒創意50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致勝抉擇30招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DH0103)
Smart Women Finish Rich : 7 Steps to Achieving Financial Security and Funding Your Dream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大衛‧巴哈
       David Bach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395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1前言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前言 1

掌控自己的未來

有一次我問媽媽:「到底是什麼讓世界運轉,是金錢還是愛情?」當時我只有 5 歲,永遠也忘不了那情景。媽看著我說:「大衛,愛讓生活很特別……,不過沒有金錢,你的麻煩就大了!」

實際上,「麻煩就大了!」是我說的。我媽用的字眼,在此不宜。我後來也沒聽我媽再用過那個「限制級」的字眼。所以,雖然我只有 5 歲,當時就知道,沒有錢真的很痛苦。我五歲的心靈裡,接下去提的問題就是:「那我們有錢嗎?媽咪。」她想了很久才回答。我想她最後教我去玩玩具,但是,這個金錢觀念,從此深印在我腦海。如果沒有錢是這麼痛苦,為什麼這麼多人不想辦法多賺點錢?賺錢應該不難,或者真的很難?

25 年後,我有這份殊榮教導好幾千人如何投資與管理財富,其中大多數是女性,我就靠這工作賺錢。我很高興跟各位報告,將一些廢話略去之後,學習如何掌控自己財務,其實是很簡單的。我所開設的「聰明女性致富術」研討會,已經協助好幾千位女性財務獨立,內容就跟這本書一樣。她們學到聰明理財的三個關鍵,掌控自己的財富…,最後都成為有錢人。透過本書,你也可以學到這三個關鍵技巧:

‧做理財決策時,如何用你的頭腦與心思。

‧利用我所謂的「拿鐵因素」(latt* factor),即使你薪資微薄,也能成為投資大戶。

‧利用我財務規劃「三個籃子」(three-basket)的方法,不僅讓你有長期的安全感,也保證讓你實現終身夢想。

我的個人理財方法,包括一些有效又刺激的技巧。要精通這些方法很簡單,不過,在開始之前,我要先回答一個問題,以消除你的疑惑:

我是誰,有何能耐幫你致富?

我是紐約一家證券交易公司的資深副總裁兼財務顧問,也是加州歐林達(Orinda)巴哈集團(The Bach Group)的合夥人。巴哈集團負責管理的財富超過 5 億美元。我的客戶有好幾百人,大多數是女性,都參加過我的研討會,或是經人介紹。

但你可能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一個男人,(沒錯,我是男人,這無法掩飾)這麼喜歡教女人如何理財?

主要是因為我祖母的關係,祖母名叫羅絲巴哈(Rose Bach),她跟其他祖母級的女性很不一樣。

【我的祖母是投資人】

在金寶公司(Gimbel)還是美國一家大百貨公司時,祖母擔任金寶公司假髮採購組長。當時大多數女性很少外出工作。祖父母一向不是有錢人,事實上,他們從來沒有自己的房子。然而,祖母很早就決定要當個投資人。她自己賺的錢都拿去買股票與債券,一直都沒有徵詢過老公的意見,自己做決定,但所選的股票都很好。最近她以 86 歲高壽過世,投資資產總值將近 100 萬美元。而她開始投資時,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一星期只有 10 美元!

祖母教我許多事情,不過就理財而言,有個觀念是最重要的:

你不一定要有錢才能投資!

當然,如果你像我祖母一樣,是聰明的投資人,將來一定會成為有錢人!

我購買第一支股票,是祖母協助我的。當時我只有 7 歲,全世界最喜歡的餐廳就是麥當勞。跟祖母在一起的時候,她總是帶我去麥當勞吃午餐。有一天,在祖母的鼓勵之下,我到櫃檯去,不是要番茄醬沾薯條,而是問櫃檯小姐:「你們公司有上市嗎?」

櫃檯小姐看著我,好像我是瘋子,然後叫經理過來。經理跟我說,麥當勞是上市公司。在祖母的勸誘之下,我努力吸地毯、洗盤子,存了 3 個月零用錢,購買三張麥當勞股票。

這是 23 年前的事情,麥當勞股票不斷上漲,也一直配股。原先的三張股票,已經變成差不多快兩百張了。如果當初我有足夠的錢買 100 張,(當時的投資金額大約是一萬美元,今天我麥當勞持股的價值將會接近 50 萬美元。)我也一直怪我父母怎麼沒有借我更多的錢。我所做的只是跟祖母去吃午餐,我喜歡吃這家公司的漢堡,就將零用錢投資在這家公司。

【每個女人都能致富】

由於小時候祖母給我很大的啟發,長大後總認為每個女人都像她,知道投資的重要,也很擅長於投資。後來跟著父親從事投資事業,卻發現事實正好相反,那真是令人震驚。大多數女性從來沒有接受過理財的基本教育,總是在離婚或是守寡之後,才突然發現她們必須處理一切事情。結果可想而知,往往是慘不忍睹。

我想要幫助她們,希望每位婦女都能有理財的資訊與知識,也具備理財的工具。無論什麼情況,都能在財務上照顧自己。所以我設計一個投資研討會課程,叫做「聰明女性致富術」。這研討會有兩件重要的事。第一,我說明理財規劃要用心情與頭腦,也就是情感與智慧並重。第二,我設計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任何女性都可以遵循,達成財務安全與自由的目標。

結果反應出奇的好,先是十幾位女士,接著有幾百位報名參加課程。過去幾年,全國各地已經有好幾千位女士參加過我的研討會。為什麼引起這麼大的迴響?簡單說,因為有此需求。一位學員告訴我:「長大之後,沒有人教我投資理財,父母或學校都沒有,所以我知道必須自己來學習。」另一位學員解釋說:「沒有人關心我,必須自己照顧自己。」第三位學員說:「將一切事情都交給丈夫處理,會有很大的麻煩。我們必須知道理財,才能獨立並照顧自己。」

我的學生各種背景都有,貧富老少、已婚未婚,她們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加州一位就業女性,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她上過我的課後說:「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就像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一樣重要。如果沒有接受這方面的教育,就無法做理財的決策。」

我從研討會學到的是,女性希望對自己的財務未來負責。問題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如何開始。如果她們在某方面已經有做,往往又會忽略其他方面。許多女性上過我的研討會之後,能夠掌控自己的財務命運,為她們的財務做更好的決策,並且因為改善財務而生活愉快。我看到這樣的結果,內心真是說不出的高興。

歡迎加入!

現在你也要加入她們。

先恭喜你,因為你剛踏出財務獨立非常重要的一步。你選購這本書,表示你決定掌控自己未來的財務。你可能不敢相信,但這個決定是整個過程中最難的,而你已經完成了。

再次恭喜你!因為你的時機再好不過了。事實上,這是有史以來,女性掌控自己未來財務最好的時機。今天,女性不只是追求事業成功,許多家庭生計都靠女性的收入。(事實上,美國個人支票中,10 張就有 7 張是女性所簽發的。)整體而言,目前就業女性一年所賺的錢,超過一兆美元,佔美國家庭所有收入的 50 % 以上。美國目前大約有 800 萬家企業是女性所擁有,一年的營收超過 2 兆 3, 000 萬美元。根據女性企業主全國基金會的資料,女性創業的比率是男性的兩倍。女性所僱用的員工,比美國 500 大工業公司所僱用的還多。幾年之內,美國中小企業將大多數是女性所擁有。

【有些話男人不想聽】

過去幾年,我為數千位女性做財務規劃與擔任顧問,我敢說一句話:女人比男人更善於投資理財。女人投資時,通常會做計劃,然後照計劃嚴格執行。換句話說,她們很投入。另一方面,男人則是「很怕全心投入」。男人不會守住一個很穩固的投資,總是覺得無聊,開始尋找另一個「更好賺」的目標。

我的經驗是,女人不會這樣。女人對於所謂的內線消息,總是特別小心。許多男人都很衝動,經常有一些男性客戶,在健身房或是高爾夫球場聽到小道消息,就打電話給我,要買進一千張股票。這樣子買股票根本沒有研究,只是道聽塗說。

這不是我個人的意見,是有統計資料的。西元 1996 年,女性投資俱樂部的績效表現,比男性好太多,獲利率超過 21 %,男性是 15 %。這只是僥倖嗎?根據全國投資公司協會的資料,女性投資俱樂部在過去 12 年,有 9 年比男性的績效好。

你覺得很訝異嗎?許多人都想不到,這是因為我們的傳統觀念,都認為管理金錢是男人的「遊戲」,不適合女人玩。為什麼?我們大多數人從小看父親管理家庭的錢財,可能跟這有很大的關係。許多女性告訴我,就是這原因,所以她們從來沒想過要自己理財。無論是什麼原因,太多女性早就對於理財,抱持袖手旁觀的態度。她們會說:「我對金錢不內行,」或是「我不要被錢奴役,」或是「我對數字不行,」或是「金錢不會使我快樂,」或是「何必傷腦筋,賺得越多,政府的稅越重,」以種種的藉口,逃避對理財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