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DH0115)──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The Jewish Phenomen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席比格
       Steven Silbiger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66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前言

為何猶太人在財務上如此成功

史匹柏、羅蘭(Ralph Lauren)、艾斯納(Michael Eisner)、戴爾都是各行業中的頂尖人物,也都非常富有,而且都是猶太人。在今天的美國,成功、富有和猶太人三種特質一再串連在一起,這種事情絕非偶然,整體而言,美籍猶太人是美國最富有的族群。我在本書中,會說明有哪些因素造成猶太人富有,但是,任何背景的個人和族群都可以採用這些因素。

一九九七年到九八年,《下個富翁就是你》(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和《猶太人的禮物》(The Gifts of the Jews)這兩本書,一直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可以看出,大家顯然對財富很有興趣,另一方面,也對猶太人很有興趣,但是這兩個主題從來沒有放在一起處理過。《猶太人的禮物》這本書討論了猶太教義對美國文化的貢獻,包括一神教、十誡和安息日。但是在大家的印象裡,猶太人與眾不同的地方,是他們在經濟上十分成功,且創造了眾多傑出的成就。猶太人和他們的財富沒有成為討論焦點,原因可能是美國人一討論到族裔和金錢這個話題的時候,通常會變得十分火爆。其實不必這樣!美國猶太人成功的傑出故事對我們所有的人,都蘊涵了值得學習之處。

許多作者寫過很多探討企業成功的書,設法找出一個可以用在所有企業機構裡的模式:這些公司成功的原因在哪裡?迪士尼、可口可樂、寶鹼、微軟等大公司,如何克服挑戰,變得這麼成功?在探討美國猶太人成功的現象時,本書透露的一些原則可以運用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重要的是,要記得猶太人創造的財富遠超過金錢所能涵蓋的東西,包括了藝術、科學和人文科學上的進步,這些進步使賺錢成為可能。

猶太人與財富

《洛杉磯時報》最近刊出一篇文章,說明︽猶太人的賺錢智慧︾跨越了一道鴻溝。「大家很容易就能提出一長串名單,列出猶太人和他們的成就。就像名人堂一樣,這其中包括眾多諾貝爾獎得主、音樂家和藝術家、企業領袖、電影大亨、教育家、新聞記者和演藝人員,這些人都對美國文化造成深遠的影響。但要為這個問題尋找更深一層的答案,若從猶太教義和美國生活有關的文獻中去尋找一個理論,解釋從喜劇巨星森菲德(Jerry Seinfeld)到愛因斯坦差別這麼大的人,為什麼會有這些貢獻時,是找不到答案的。」而本書所闡明的七大「關鍵」則彌補了這一大片空白。

約有半數美國猶太人跟基督徒結婚,因此專家預測,到二○五○年,美國猶太人族群會縮小一半。從這項統計可以看出,今日研究猶太人成功的原因具有急迫性。誠如洛杉磯最古老的保守派猶太教會西奈神廟(Sinai Temple)的拉比(猶太教士)華而普(David Wolpe),向《洛杉磯時報》記者所解釋的,「在美國這種地方,你脫離自己的傳統根源越遠,可能做出的貢獻就越少,我們可能會喪失一些寶貴的東西。」

一九九四年,有一本叫做《鐘型曲線》(The Bell Curve)的書,在眾多爭議聲中出版。這本書採用一種不可靠的方式,評估猶太人和其他族裔成功背後,有哪些遺傳的智力因素,而這個方法同時也觸怒了猶太人和基督徒。美國希伯來教會聯盟在此書有關的爭辯中,正確地指出,「身為猶太人,相當清楚這種理論在過去被人用來對付我們。他們以此證明仇恨、歧視甚至謀殺和屠滅猶太人是有道理的。」

《鐘型曲線》的激烈言論和濃縮的統計數字沒有什麼用處,原因有兩個:第一、其中採用的科學方法無法通過批判和檢驗;第二、如果成功的原因在於猶太人出生時就具備的遺傳密碼,那就沒有什麼東西值得學習了。而︽猶太人的賺錢智慧︾從正面的角度說明猶太人能夠成功,是由幾種因素匯集而成。這些因素跟猶太宗教、文化和集體的歷史經驗有關,是每一個人和任何族群都可以檢討和學習的。

反猶太主義的歷史淵遠流長,在今天也完全沒有消失,在這麼長的歷史當中,猶太人的成就曾經遭到譴責,並且被認為是其他種族遭遇問題的原因。連尼克森總統身陷水門案的妄想症時,都把猶太人看成他的敵人。在著名的「尼克森地下室錄音帶」中,他告訴幕僚長哈德曼(H. R. Haldeman)說:「那些富有的猶太人怎麼說?國稅局裡都是猶太人,去找他們這些狗娘養的!」雖然制度性的反猶太主義在美國幾乎已經消失,但在個人方面,反猶太主義的情緒仍然強而有力。

不再規避宣揚自己的成就

今天,孤立的反猶太主義行動,例如在猶太教堂外面用油漆漆上納粹標誌,會成為頭條新聞,而且遭到所有教派神職人員的譴責。一九九九年,有一個瘋子在洛杉磯某個猶太社區中心,亂槍射殺了三個小孩,就激起世界性的公憤。但是,七十五年前,大量生產汽車而致富的福特,就曾經推動「反國際猶太人」的宣傳行動。福特深信猶太人參與危害世界經濟的國際陰謀,因此花了數百萬美元,針對他所懷疑的事情進行調查和宣傳。但是他根本沒有找到任何證據,足以證實有這種陰謀。

的確如此,即使到了今天,很多猶太人還是把有關猶太人成功的話題,留在私人的場合中談論,不願意助長反猶太主義的怒火。年紀較長的美籍猶太人更是如此,對自己的成就和猶太主義都低調處理,希望避免不必要的注意和可能的麻煩。但是近年來,猶太族群已經改變,變得不會那麼不願意宣揚自己的成就。在《美國猶太人閒話》(Schmoozing:The Private Conversation of American Jews)這本書裡,年輕的美國猶太人說出了自己的心聲,「如果我們是因為怕基督徒不滿,才隱藏自己的成就,那就是貶抑我們自己。」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猶太︽時刻︾(Moment)雜誌刊出一篇封面故事,討論《富比士︾雜誌美國四百大富豪中的猶太億萬富翁。幾年前,這種文章根本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即使到了今天,這種報導仍然能招來批評。總而言之,猶太人維持自保的態度遠超過應有的程度。雅克洛維其(Daniel Yankelovich)最近的研究指出,二五%的美國人認為猶太人在美國企業中掌握太大的權力;但是,七五%的猶太人認為,別人認為猶太人掌握太大的權力。

《下個富翁就是你》這本書極為暢銷,書中的焦點是探討美國富翁的共同特性,就是這本有趣的書啟發了我的靈感,讓我寫出本書。因為這本書開風氣之先,探討美國人的財富問題,卻沒有把這個問題探討完畢。

奇怪的是,書中根本沒有提到宗教或族裔,然而,書中的確列出在美國經濟上最有生產力的十五個族裔,排名第一的是美籍以色列人,生產力指數為六.八。換句話說,從以色列移民美國的猶太人,賺到較高所得的比率,是所有族裔中最高的,為平均值的將近七倍。同時在這本書所調查的所有族裔中,美籍以色列人依賴政府補助的比率最低。但是這本書只談到這裡就沒有下文,而我繼續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想到應該有人更深入地探討這個問題才對。(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