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DH0115)──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The Jewish Phenomen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席比格
       Steven Silbiger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66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6

第六章 重視個性,鼓勵創意

有人可能會錯誤地認定,因為猶太教強調歷史和宗教文件,因此是保守的文化,不鼓勵個性和創意。但事實正好相反,這些特性跟猶太人的性格密不可分。亞伯拉罕已經立下典範。亞伯拉罕在每一個人都崇拜偶像的時候,破除傳統,宣稱只有一個上帝。雖然他父親開店賣偶像,不過亞伯拉罕無法接受這些偶像擁有任何神力的觀念,因此,他把偶像全都破壞掉。第六章 重視個性,鼓勵創意想想看,亞伯拉罕多麼特立獨行,多麼具有獨立的個性,而且他還是第一個猶太人,他經歷過多少的抗爭!

容許與眾不同的行為

有很多跟亞伯拉罕有關的故事,不是寫在《聖經》裡,而是幾十個世紀以來,被人一再傳誦。亞伯拉罕還是小男孩的時候,有一次接待一位想買完美偶像的老年顧客。亞伯拉罕問對方年紀多大,顧客回答說七十歲了,亞伯拉罕說:「你一定是傻瓜,否則怎麼能夠崇拜比你年輕許多的偶像?這個偶像是昨天才做好的!」

在另外一個故事裡,亞伯拉罕拿著一把斧頭,把父親的所有偶像都劈成碎片,只留下一個最大的偶像。然後,他把斧頭放在這個偶像的手裡。他父親回家後非常生氣,質問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說最大的偶像把其他的偶像都破壞了,但他父親堅持說:「不可能,因為偶像什麼事情都不會做!」亞伯拉罕便頂嘴回去說:「聽聽你剛才說的話。」

在另一個故事裡,父親命令亞伯拉罕把食物和美酒放在偶像前面,但偶像沒有吃這些食物,亞拍拉罕就說:「他們有嘴巴,卻不會說話;有耳朵,卻不會聽;有鼻子,卻不會聞;有手,卻不能拿東西;有腳,卻不會走路。」

根據法律,他父親必須把兒子送到主管官署,接受異端的審問。在法庭上,統治者問這個小男孩,「你不知道國王是所有生物、太陽、月亮和星星的真主嗎?你不知道一切都必須聽從他的命令嗎?」亞伯拉罕說:「從開天闢地以來,太陽就從東邊升起,在西方落下。明天請國王陛下命令太陽從西邊升起,從東邊落下,那麼我就會公開宣稱陛下是宇宙的真主。」從這個時候開始,猶太人就一直質疑權威。

《聖經》也引導猶太人相信自己有權利、甚至有義務,與眾不同。《聖經》說猶太人是「選民」,「耶和華撿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力量大於別民,並非因你們在道德、心靈或智慧上優於別民,你們並非如此。我撿選你們,是出於我無法得知的意願。」(申命記 七:七)

然後耶和華對亞拍拉罕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創世紀 十五:十三)

猶太教塑造一種心智結構,容許猶太人言行與眾不同。猶太小孩要學習希伯來文,這是他們宗教教育中的一環。希伯來文是從右向左唸的文字,而且使用的字母跟拉丁語系完全不同。這種與眾不同、獨立個性和有別於人的意識,是猶太人擁有強大力量的起源。根據《富比士雜誌》美國四百大富豪、專門收購艱困公司的塞爾說:「有人依慣例要你走另一條路的時候,你必須擁有堅決的信念,才能夠逆勢而為。」

猶太小孩通常不是「小輩」

猶太人從小孩出生取名字開始,就希望撫養出獨立的小孩。傳統上,猶太小孩不根據活著的親戚名字取名,尤其是不根據父親的名字命名。每個小孩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不應該活在別人的陰影下。避免用「小」(junior),在改革派猶太人中,是比較常見的傳統。

這些猶太人起源於德國和東歐,在美國猶太人當中占主要部分。這種作法也有迷信的成分在內,就是如果你用活著親戚的名字,就可能奪走他全部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