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DH0115)──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The Jewish Phenomen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席比格
       Steven Silbiger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66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7

第七章 擁有追求成功的動力

動機難以捉摸,卻能讓好的構想實現。如果不付諸實施,最有創意的人一直都只能是很有潛力的人,卻不會變成真正的戴爾或史匹柏。問題是,什麼東西促使猶太人這麼成功?雖然猶太人在各行各業中,都攀升到頂尖的地位,他們仍然被西方文化視為局外人。

猶太人總是努力爭取別人的認同,同時維持自己的文化特徵。這點造成猶太人嚴重的內心衝突,卻也是促使猶太人追求成功的動力。大導演史匹柏說過下面這種經驗,「我在鳳凰城長大時,沒有任何猶太人朋友,我覺得自己是學校裡唯一的猶太小孩。我記得聖誕節時覺得自己很慚愧,因為我們住的街道上,只有我們家沒有任何裝飾,只點了一盞門燈。」

即使在反猶太主義最不嚴重的美國,猶太人在心理上,仍然覺得自成一格。他們致力讓別人接受,可是又不希望融入主流。猶太人覺得有必要對自己、家人和全世界證明,如果他們願意的話,他們有資格跟任何人平起平坐。或者像作曲家羅傑斯的女兒所說的一樣,「我知道自己一直都不喜歡當猶太人,但我只是不喜歡因為自己是猶太人,而被人討厭。」

猶太人在奮鬥時,總是相信情況會變好,個人有力量造成改變。遭到迫害的長久歷史,加上忍受迫害、繼續生存的能力,促使猶太人在樂觀中又有點煩躁不安。這些情緒促使猶太人尋找新方法,走不同的路,因而締造傑出的成就。

基督徒馬克.吐溫(Mark Twain)問過同樣的問題,就是猶太人的動機從何而來。他發現猶太人的數目很少,而且數個世紀以來,被迫東遷西徙,但他們只要有一點點自由,就能設法獲得成功。他在一八九九年九月號的《哈潑》(Harper掇)雜誌上,寫下他的觀察:

如果統計沒有錯,猶太人只占人類人口的萬分之二十五,就像光明銀河中的一小塊昏暗渾濁的星塵。在正常的情況下,猶太人幾乎應該默默無聞,但是猶太人名聲響亮,而且始終如此,和世界上其他民族一樣傑出。就這麼少的人口來說,猶太人的重要性高得不成比率。

猶太人對世界極有貢獻,表現在眾多傑出文學家、科學家、藝術家、音樂家、金融家、醫學家,以及從事高深研究的人才上。就這麼少數的猶太人口而言,這種傑出成就也是不成比例。古往今來,猶太人締造了傑出的奮鬥成果,而且還是雙手綁在背後的情況下,創造出這種成績。

猶太人可以洋洋自得,而且沾沾自喜也情有可原。埃及人、巴比倫人和波斯人先後崛起,有過一番聲勢驚人的成就,然後就消聲匿跡,變成令人嚮往的歷史。希臘人和羅馬人繼之而起,創造出更偉大的成就,現在也變成過眼雲煙。其他民族先後興起,各領風騷幾百年,但是現在已經偃旗息鼓、默默無聞,或者完全消失了。猶太人看盡所有民族、打敗所有民族,今天仍然一以貫之,毫無衰退跡象,也沒有年老力衰、日漸虛弱的樣子。他們的精力毫不衰退,警覺和積極進取之心毫不稍減。一切都有生有死,只有猶太人例外;所有其他的勢力都會消失,只有猶太人還留存下來。猶太人有什麼永垂不朽的祕密?

追求成就的需要

基督徒麥克蘭(David McClelland)在猶太人身上,發現了一種追求成就的動力,促使猶太人在學術上、專門職業和創造方面追求卓越。麥克蘭在一九六一年出版的《追求成就的社會》(The Achieving Society)一書中,研究動機問題。教科書中經常把動機稱為心理學的基礎之一,他相信很多動機或「需要」是從個人的文化中學來的。他摘要說明這種動機是追求成就的需要、獲得親密關係的需要,以及追求權力的需要。他寫道,「擁有比較高的成就需要,會鼓勵一個人制定挑戰性的目標,努力達成目標,並且運用所需要的技巧和能力,完成目標。」他用自己創造的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 Apperception Test),要求受訪者根據一些圖片寫出一個故事,再由評估人員分析故事,透露受訪者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