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DH0124)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Business I Learned from MONOPOL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亞倫‧艾斯勒
       Alan Axelrod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1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86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貪心的極限--大富翁沒有教的事

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在一九八七年出品的名片《華爾街》(Wall Street)裡,飾演專門併購企業的企業殺手傑可,他在戲中說了一句讓人難忘的話:「貪心……因為找不到更好的說法,貪心是件好事。」

這句話其實是借用華爾街人士波斯基的說法,波斯基因為違反內線交易法而入獄,而且繳交了一億美元的罰金。在這些不愉快的事情之前,他在一九八六年五月十八日時,對柏克來加州大學企管學院研究所畢業生演說時指出:「貪心沒有什麼不好,我認為貪心是好事,人可以貪心,同時覺得好過。」

說句公道話,波斯基不是唯一贊成貪心的人,這種主張至少可以回溯到十九世紀偉大的演化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達爾文告訴我們,自然界不是仁慈、無私的地方,而是像英國大詩人丁尼生(Alfred Tennyson)所說的,是「力強為勝」、適者生存的天地。若干年後,社會哲學家史賓塞(Herbert Spencer)把這種觀念運用在社會上,他根據達爾文所說自然界適者生存的原則,宣稱在所謂的文明社會中,大致上也是這樣。我們從這種「社會達爾文主義」推衍,只要略進一步,就是《華爾街》的傑可所說的「貪心是件好事」的境界。

貪心的動力

或許這種略進一步的主張不太有道理,重點可能不在於「貪心是件好事」,而在於「貪心確有必要」、是推動生物和社會演化的強大動力。貪心能夠推動大家玩大富翁時追求勝利嗎? 的確能夠。

想一想「貪心」和「獨占」的意義,這兩個字眼都很有煽動性,違反大多數人從小學習的道德觀,這種道德觀涵蓋宗教、社會、倫理、政治和法律等面向。正因為貪心和獨占具有煽動性,也像其他「骯髒的」字眼一樣,含有「禁忌」的觀念,會刺激人心。正是因為這樣,傑可這句話才會成為電影中的經典名言。「貪心是件好事」駭人聽聞,卻也含有不可否認的事實。

這也是大富翁會變成最傑出遊戲的原因之一,大富翁的獨占遊戲很迷人、很刺激,但是,大部分人在實際生活中卻極為痛恨獨占。一八九四年,普爾曼臥車(Pullman Palace)公司的工人發動大罷工,因為公司把工資減少了二五﹪,而普爾曼擁有的房屋和公寓租金以及商店售價卻維持不變,這家公司壟斷了當地的住宅和零售產品,對大家予取予求;不可否認的,這種情況很邪惡,是最惡劣的獨占形態。今天,有線電視、軟體銷售以及若干其他形態的獨占,仍然遭到很多人的厲聲譴責。

不好卻有趣的觀念

但是,誰不想獨占自己擁有的東西?誰不想掌控所有好東西?誰不想控制每個人都需要的一切?

這種觀念不好,但是,不好的觀念卻是最有趣的觀念。大富翁讓人表現出不好的本性,這種遊戲的目標不是建立事業,也不是推動企業追求卓越,而是建立最徹底的獨占地位,建立讓所有的壟斷結束、只剩下你自己巍然獨存的獨占地位。

好的遊戲有目標,能夠吸引人,讓人愉快,是因為遊戲模擬現實生活中的某些層面,同時創造一個有別於現實生活的「遊樂區」。大富翁遊戲傑出地模擬企業生活裡的很多層面,但是大富翁遊戲的基本精神--目標和根本意義--卻指出,這種模式會崩潰,遊戲的意味超過現實生活。

當遊戲結束時

本書顯示,大富翁具體表現了建立成功企業所需的技巧、價值觀和觀念,然而,其中卻不包括獨占。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只有你巍然獨存,你就跟所有的人一樣,一切都結束了。大富翁遊戲發揮到極致,就是遊戲結束,一切都完了。西元前二八○年,古希臘伊派瑞斯國(Epirus)國王皮拉斯(Pyrrhus)在赫拉克里亞(Heraclea)之戰中,擊敗了羅馬軍隊,獲得重大的勝利,然而他自己的部隊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有人向皮拉斯道賀時,他回答說:「再一次這樣的勝利,我就輸了。」從此以後,大家提到「皮拉斯式的勝利」,就是指不值得的勝利,在現實生活中,企業的獨占就是這種情形。 獨占發揮到極致,不但消滅了競爭者,也消滅了每一個人,完全的獨占會產生企業不可能或不值得再經營的狀況,結果還是一樣。你想知道現實生活中有什麼完全獨占的例子嗎?看看前蘇聯悲慘、鬱悶的殘骸,前蘇聯以計畫經濟之名、實施政府獨占,建立的無根龐大帝國如今安在?在大富翁遊戲裡,獨占狀況出現時,遊戲就結束了,我們把這種情形叫做勝利,然而,從實際的企業經營模式來看,這種情形是徹底的失敗,因為這樣會使一切都結束。

在大富翁遊戲中,勝利是讓別人全都輸掉,這是大富翁遊戲非正式卻相當實際的定義,玩大富翁獲勝跟所有其他遊戲一樣,都會使遊戲結束。在企業界裡,讓其他人全都輸掉同樣會使遊戲結束,但得到的卻是失敗或不值得的慘痛勝利,這樣實際上就等於失敗。

徹底分析之後

大富翁從頭到尾都不是一種企業模式,而是徹頭徹尾的遊戲,只是正好十分逼真的模擬企業經營而已。不過,徹底分析之後,或許會發現,把遊戲和現實劃分清楚,或許可以得到大富翁遊戲最寶貴的教訓:遊戲在勝負出現後結束,企業則不論勝負都不會結束。

這麼說來,經營企業勝利成功的意義是什麼?是永續、長存、永不結束。

要怎麼做才能讓企業勝利成功?必須持續不斷、一再設計出讓遊戲永遠不結束的方法。

每一個人都能夠勝利成功嗎?不太可能。經營企業要勝利成功必須費盡心血,創造一種隨時都有夠多贏家的狀態,以讓遊戲繼續下去,同時維持你的企業可以繼續營運、繼續成長的狀況,這一點就是貪心的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