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億萬富翁的賺錢智慧(DH0125)──歐洲理財大師保證你年收入增加20%以上
Endlich Mehr Verdiene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博多‧雪佛
       Bodo Schafer
譯者:周楓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3885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選擇適合你的範疇
如何看待金錢和收入

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準備,放棄我們現在的身分,去成為我們能成為的人。 --杜博(Charles Dubois)

當我們開始忙於分析我們的思考方式多麼不相同時,你會發現一些在前一章討論新規則時的類似情況:你會立刻迷上這些想法,或感到厭惡。
這兩種反應都很正常。而這操之在你:你必須找出對你而言,待在星形圖表的哪邊是正確的。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很重要。對你來說,賺很多的錢及夢寐以求的收入到底有多重要?還有,你肯定你的願望真的符合你的價值觀嗎?我們多半接受家庭和周圍環境專斷的價值觀。我們常常只相信擁有某種特定的價值觀,然而卻過著和此價值觀完全不同的生活,尤其在金錢和收入這樣的題材時。

生活騙子和金錢的關係
一個生活騙子總在做和他的價值系統不同的事。你還記得那個倉鼠籠嗎?籠中的人被金錢統治,恐懼讓他們夜晚無法入睡;早上他們起床,然後工作,他們的工資保障著他們的生存。在此同時,他們卻頑固地拒絕去認識真相:金錢的話題讓他們日夜不得安寧,宰制著他們的生活。
我們常常聽到這些人說:「金錢不會帶來快樂。」同時卻又盡可能地努力工作,賺取足夠的錢。為什麼那些滿口說「金錢不會帶來快樂」的人,卻在每天八至十小時中,做著他們毫不喜歡的工作?還有:這種人為了不喜歡的工作日復一日地在他們上班和回家的路上堵車。為什麼會這樣?答案是:因為害怕;害怕成為不被社會接受的一員,害怕成為失敗者。
出於同樣的恐懼,逼著這些人教他們的孩子:「上學去,努力學習,找份穩定的工作。」因為那些沒有受到高等教育的人,在一些社會圈子中難受重視。這種「失敗」,當然家長有部分的責任;他們以前就因為害怕而被諄諄告誡說:「努力學習,拿好成績回家。」但害怕並不是好的諮詢者。
恐懼讓我們去相信那些錯誤的穩定保障:一份穩定的職場環境。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像一劑治療恐懼的藥片。事實上,如果我們學過,我們會得到應付恐懼更好的建議。任何外來的「保障」只是幻象,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它,外界的力量會隨時帶走它。保障必須來自於我們自己,沒有人能給我們保障∣∣我們只會更依賴、更不安和更害怕。不久前,我在電視中看到一個女人,她的丈夫忠心耿耿為一家公司工作了十九年,卻突然間就被辭退。她流著淚說:「我們花了十九年,為了保障我們的工作,而現在我們卻坐在大街上;這不公平。」我當時真想跳進電視裡告訴她,這十九年來她有的只是對保障的幻想。為別人工作不會有保障;那只是對保障的幻想。

勇於面對事實
當我那時必須寫下我三年後想賺到的收入,我寫下的是十萬馬克,也就是五萬歐元,我也曾說過:「我根本不需要這麼多錢。我也不相信這些錢對我有益。」
在我說完這番話後不久,我的導師帶我參加一個宴會。在那裡,他介紹我認識了一個生意上的朋友。很明顯的,這個朋友聽說了我的異議。他讓人印象深刻,並且很富有;所以在他讓我和他同桌進餐,和我長談時,我感到非常得意。而他所說的,正好擊中了我的要害。他說:「我觀察了你。你其實很想要有錢。如果你認為錢對你不重要,那是一個謊言。事實上,你是不相信你有賺很多錢的能力。」然後他還告誡我,讓我永遠難忘:「永遠不要欺騙自己。一旦開始,你就沒救了。」

工作的本質
一名上班族擁有一份工作;一名企業家擁有一家公司。一名上班族是整個系統裡的一部分,因此沒有靈活性,他必須常常守在工作崗位上。擁有一份工作,事實上價值甚微:員工不可能賣掉他的工作。而一旦他被辭退,他所謂的「保障」便成了幻象。
在馬約卡(Mallorca)和其他的島上,有很多過去是企業家的人,他們賣掉了他們的公司,如今靠利潤過著舒適的生活。那些上班族又能賣掉什麼呢?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一無所有;這讓他們更加傷感和不平。那個不公平的陷阱,在此又設下了埋伏:「這是不公平的……。」但是,讓上班族變得富有並不是公司老闆的職責,他的任務是支付上班的員工在工作期間的一份穩定工資。致富是我們自己的任務,完完全全是我們的任務;工作的本質就是工資,而不是富裕。如今看來,上班族的工作只有弊而無利。我完全不是這個意思。上班族也有很多的優勢。

工作的真正優勢
1.工作具有強制性,對沒有自律能力的人來說,有一定幫助。只要自律能力不強,建議你當個上班族。
2.一名上班族可以完全專注在單一活動,不必像企業家那樣要考慮無數其他問題。
3.固定工作時間,特別是比較短,可以滿足規律的休閒時間和假期。如果想要顧及生活裡的更多領域(家庭、朋友、愛好、運動……),便可輕鬆做到。一名企業家必須在起步階段,更辛苦且更長時間的工作。
4.上班族在身體或精神狀況不佳時,公司可以透過穩定的結構提供幫助。這種人或許有足夠的精力和毅力完成一份工作,卻不能獨立操作。
5.由別人來掌管成功與否的問題。許多人偏愛明確的回饋,有的自由業者要在幾年後才會獲得認可和盈利。
6.下一步的計劃已經安排好了。上班族的個人的想法並不必要,不像企業家那樣。
7.完美主義者自然很難符合自由業者的一個重要前提條件:能接受錯誤,自由業者情願在工作的進程中發現錯誤,也不要因為追求完美而猶豫不決。在一份要求完美的工作中,上班族可以任意發揮他們的特質。
8.很多人的優點在於完成工作,而非分配工作。
我認識很多優秀的上班族,他們有份很好的工作,也很快樂。他們找到了在生活中的位置:他們把自己的優點和偏好投在正確的位置上。沒有這些人,公司就不可能存在。我在很多企管書中讀過,這種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算那是好意的,即便我不這樣認為,我知道:這種人就是公司。
我本人很幸運有很多如此親切且值得重視的人,在我公司裡工作。我們彼此互相珍惜,每個人都很重要;每個人都有他特殊的能力,我們構成一個很好的小組。沒有什麼比選錯範疇更糟糕的事情,也很少有比在正確的範疇裡工作,更讓我們滿足的事了。

自由業者的本質
在很多方面,許多自由業者的想法也很接近上班族。因此這兩個範疇都在星形圖表的同一邊。一直以來,一名自由業者就不只是系統的一部分,而是系統本身。除此之外,還要兩點要注意: 1.這個範疇最為艱難,沒有其他任何範疇有如此高的破產率。
2.對一名自由業者來說,有時成功比破產還嚴重:只要他一成功,他就必須一直長時間辛苦地工作。
一名自由業者常常必須一個人做幾個人的工作:要接電話,記帳和開收據,做市場行銷,做公關和廣告,要照顧顧客或病人;他是人事部主管,他頂替生病的員工工作;準備報稅單等等。
這或許是醫生和律師的平均壽命最短的原因:他們平均壽命不到六十歲,而其他人的平均壽命超過七十四歲。其中的原因在於,他們缺乏委託事情的準備:「沒有人像我一樣好。」「等我教會一個人時,我已經做好這件事三次了。」這種想法當然就成就了一份無休止的超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