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選對時機買對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女人變壞才有錢?(DH0146)
Millionaire Women Next Door: The Many Journeys of Successful American Businesswome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湯瑪斯.史丹利
       Thomas J. Stanley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1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425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隔壁的女性百萬富翁

女人!……女企業人士……女企業主……糟糕透頂……鼓舞這些人很危險,自營女性在企業界毫無地位……個人經驗……你宣揚這些女性很不負責……少數成功的女性是異數……你最好選另一個主題……她們只跟自己的事業結婚……很多人不結婚……殘忍、無情、暴虐的守財奴……難以掌控……沒有人喜歡……討厭、沒有魅力、沒有人要……一群心懷怨憤、想要報復的工作狂……企業界根本沒有女企業家!

說這些話的人在我開始說明本書內容之後不久,就打斷我的話,我把他稱為「哎喲不行」先生,簡稱「哎喲」先生。他說話時,我注意到他滿臉通紅,脖子和太陽穴上青筋浮現,顯然我說明的內容觸怒了他。

哎喲先生教訓我時,我問自己,為什麼他對女企業家的親身體驗,全都與我為了寫作本書而收集的實證資料相抵觸?有哪些痛苦經驗蒙蔽了他的看法?我的研究顯示他絕對錯了。白手起家的女性企業家如何致富?我研究的女性當中,沒有人提到她們的動機是憤怒、報復、怨恨或不滿,很多人談到原諒傷害她們的人、忘懷過去。大部分人從幫助別人當中得到相當大的滿足,她們活生生地證明了致富和出錢幫助別人並不牴觸。

她們為什麼為本書提供這麼詳盡、坦誠的資訊?請注意,每個人都要求不用她們的真名,大部分人願意參與研究調查,是因為她們希望分享自己的見解,希望協助願意獨立的其他人,而不是為了虛名。用匿名的方式回答,當然也可能鼓勵很多女性坦誠討論自己的成功歷程。

我不擔心哎喲先生的想法跟我的發現衝突,但是年輕女性容易受影響,如果相信這種事情會有什麼結果?如果別人告訴她們,成功企業女性注定會變成哎喲先生說的那麼不幸,結果如何?年輕女性會很不願意踏入自力營生的領域,想一想哎喲先生這種人的女兒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她們要靠自己的力量創造經濟成就,會有什麼機會?

本書描述的女性都指出,她們父母的心態跟哎喲先生不同,她們談到自己成長的家庭環境時,都表示父母親鼓勵她們採取主動,擔負領導角色,也鼓勵她們用同理心,對別人的需要感同身受,而且父母親都極為尊重子女。我們把父母提供這種成長環境的成功女性,稱為A型女性,另一種稱為B型女性;A型女性的人數遠超過B型女性,比B型女性多將近4倍。這點會在第四章「成功女企業家的父母」;第五章「排除萬難、追求成功的女性」與第六章「A型與B型女性的比較」中說明。

哎喲先生說的殘忍、無情兩句壞話,讓我特別感興趣。高所得女性、尤其是企業主,捐給善行義舉的錢遠超過男性(請參閱第三章)。不但我的調查指出她們十分樂於對慈善機構慷慨捐輸,國稅局的資料也很清楚地顯示這種現象。此外,女性的善心捐贈不但勝過男性,白手起家女性百萬富翁送給親戚的錢,占所得的比率更是男性的3倍多(請參閱第九章)。

哎喲先生也宣稱,女性企業家是小氣鬼,但是她們濟助別人時一點也不小氣。我也發現在同樣年齡與所得族群中,省吃儉用的女性捐給善行義舉的錢,占所得的比率比較高。看來對最善於致富的女性來說,施捨與創造財富並不衝突,而且她們捐贈的金額超過敗金族。第七章「慷慨與富裕」、第八章「學習施捨」中,會詳細說明這些發現。

我的研究顯示,白手起家女性百萬富翁能夠在企業界成功,是因為工作努力,也比較精明。美國經濟中這種人不夠多實在可惜;年營收超過100萬美元的美國企業中,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由女性擁有與經營,其中不包括繼承親戚或丈夫事業的女性,也不包括女性只掛名擁有、實際上由丈夫經營的事業。但是情形已經好轉,越來越多父母現在對女兒抱持的態度,跟本書所描述大部分女性的父母一樣,但是哎喲先生的看法仍然難以消除,希望我的書有助於打消這種淺薄的看法。

‧兼職也能致富?

有些女性問我:「如果我無意專職經營企業怎麼辦?」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在第十三章和第十四章裡,說明了兩位兼職的事業主,他們一週很少工作20小時以上,都擁有能夠孳生所得的不動產。

我在第十五章特別探討業務員這一行。對於希望純粹靠生產力決定成敗的女性來說,做業務、賺佣金的競爭通常比較公平。此外,第十六章說明幾位富有的老師,不錯,我指的是教師與教授,她們屬於省吃儉用的一群,比較喜歡投資,比較不喜歡敗金。她們通常慷慨支持善行義舉。教師比一般人更喜歡積聚財富,女老師尤其如此。本書也有一章探討管理「家庭辦公室」的女性,有些人稱她們為家庭主婦,因為她們沒有出外工作,但是就財富而言,她們負責管理家計的比率遠超過相同所得與年齡的族群。她們實際上都是自力營生的專家,負責家裡的預算規劃、會計與投資(請參閱十七章)。

‧富有的意義

跟我研究的白手起家女性百萬富翁企業家相比,你可能抱持另一種心態。大家經常問我,「為什麼賺了錢自己不花?」敗金跟這些百萬富翁女性的目標和動機衝突,如果你發財的目的是為了花錢,你永遠不可能富有。我訪調的所有自力營生女性百萬富豪能夠創造財富,都是因為她們渴望獨立自主,她們絕不是敗金女,也不會因為沒有高級車或高級時裝就覺得窮困。事實上,她們反而不希望炫耀財富,絕不希望用汽車、時裝或行為顯示真正的財富。即使積蓄了幾百萬美元,她們仍然相當省吃儉用。

她們打算怎麼運用自己的財富?第二章「富有的意義」會回答這些問題。她們大都完全不想加入高級鄉村俱樂部,參加這種俱樂部的女性是少數,沒有加入的女性多達13倍以上。相形之下,表示慷慨解囊、捐贈善行義舉很重要的女性,比認為這樣做不重要的女性多7.5倍。如果你不認同這些女性的看法,你可能要重新評估自己變成百萬富翁的機會。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