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言
主編書介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簽名書)
投資大師羅傑斯,人生、投資養成的第一堂課

譯 者 作 品

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簽名書)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DH0152)
Hot Commodities
投資高手羅傑斯繼《資本家的冒險》後,首部針對商品多頭市場的投資建議專書!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吉姆‧羅傑斯
       Jim Rogers
譯者:劉真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1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4326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引言主編書介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主編書介

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陳旭華(本書主編)

經濟學與投資其實都脫不了「供」、「需」的理論,也就是市場有沒有「誘因」存在可以驅策價格的攀升。曾與索羅斯共創量子基金的吉姆‧羅傑斯在新書中一開始就斷定我們當前正處於長期原物料的多頭市場中,他鐵口直斷--全球的原物料供需失衡,「這波原物料多頭行情將持續到二0一五年」。

而供需失衡的主因正是以中國為首的BRIC(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個新興國家正快速崛起,四國合計有近二十七億約佔全球四三%的人口,這些國家以及多個新興市場為了餵飽快速起飛的經濟正日夜消耗龐大而漸趨珍稀的天然資源。

聯合國官員曾經表示,「如果大陸一如預測在未來二十年中經濟規模增加四倍,其他的開發中國家可能都要勒緊褲帶過活了。」並認為以中國未來的經濟規模和實力,人民的消費力量將大增,屆時地球有限的資源將分配不均。

舉例來說,中國人民有錢後,吃好一點,至少每人一年攝取二百個雞蛋。如此一來,大陸一年就要消耗二千六百億顆雞蛋。而要供應如此驚人的蛋量,就需要圈養十三億的蛋雞才能達到供應量。而要養這麼多雞隻,要耗掉的穀物飼料,總數更超過澳洲一年穀物的總產量。

如果大陸生活水準再增高,也吃起海鮮來,就更為驚人了。假設大陸人嗜吃海鮮的程度與日本人相同,全球所捉的魚獲量會被中國人吃光。若海鮮再配上啤酒,大陸每人每年只要多喝上三瓶啤酒,就要挪威全年穀物產量下去產製才足夠。

更可怕的是,大陸社會富裕後,機動車輛增加,加速了地球能源的耗用。二00四年中國石油的耗用就佔掉全球石油消費增長量的四成之多,中國已經超越日本成為第二大的能源產品消費國,僅次於美國。而在銅、鋼鐵、鐵礦砂以及黃豆消費項目上中國早已奪冠。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報告,中國去年消費了全球鋼鐵供應的三分之一,超過美國和日本的總和。中國正大口吃掉各種原物料,中國現在每年要進口一半的銅、五分之三的鐵礦砂和三分之一的石油。

天底下還有什麼東西比最基本的民生物資還容易懂?這些大宗物資在歷史上是重要的東西,由供需的基本經濟原則決定,供應和庫存充足時,價格會下跌,供應逐漸減少;需求增加時,價格會上漲,根本就是無法避免的事情。這道理不需要什麼天才就能了解。

天然資源是世界上最大的非金融市場,每天在紐約、芝加哥、堪薩斯市、倫敦、巴黎和東京交易的三十五種最熱絡商品,年產值就高達二.二兆美元。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值是美國所有股票交易所股票交易值的好幾倍,場外交易更是商品交易所內交易值的好多倍。只要有市場的地方,就有機會賺錢。羅傑斯分析說,二十世紀出現過三次長期商品多頭市場(一九○六至一九二三年、一九三三至一九五三年、一九六八至一九八二年),每一次平均延續十七年多。而此次好景則是從一九九九年初開始延續至今,總的來說,雖然期間一定會有回檔但長期看多到二0一五年。

羅傑斯鼓勵投資人學習投資商品市場,他說或許有人覺得埋頭在黃豆、砂糖、棉花、原油甚至金價的起伏上相當「無趣」,但是在一九六六到一九七四年間,砂糖期貨價格從一.四美分漲到六十六美分,羅傑斯說,那些抱著廉價砂糖的人看著砂糖上漲超過四十五倍,可都覺得十分有趣。另一個熱門投資標的則是石油,一九七○年代,石油只花了六年的時間,就從每桶三美元漲到三十四美元,今年三月高盛證券的研究則已經預測到一百零五元。

今天風水又轉回到大宗物資(商品)上,而且在未來的十年內原物料價格會繼續上漲。為什麼?每一種有交易的原物料都需要時間尋找、生長、生產與運輸,能源產品與礦物的探勘與生產要花幾十年的時間。

北海在一九六九年發現石油,但直到一九七七年才流通到市面上,阿拉斯加北坡石油是在一九六八年發現的,花了九年時間才到市場上。即使是一千二百磅的公牛從母牛懷胎到長大可以宰殺都要花兩年以上時間;咖啡樹要花三到五年時間才會長大、結果,這就是原物料多頭市場總是延續如此久的原因:東西的供應日漸枯竭,而新產能卻遲遲沒有開出,而光看出這樣的變化就需要時間,何況是要把產量拉升到足以滿足的程度。

羅傑斯在新書中除說明原物料商品走多的理由,並剖析了石油、黃金、鉛、砂糖、咖啡豆等大宗物資的供需與走勢,如果你也同意羅傑斯的看法並樂於知道怎樣投資原物料這個新多頭市場,在貿然投入金錢之前,請記得還要作一些深入的研究,你必須瞭解這些原物料商品過去與目前的供需趨勢,這本《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正是投資人的進階寶典,努力研究,好好學習,幸運總是跟著做好準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