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選對時機買對股(DH0154)
The right stock at the right time: prospering in the coming good yea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賴瑞‧威廉斯
       Larry Williams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0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351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



  自序

美好時光出現的時刻

過去推動股價的是基本面,將來仍如此。

故事要從1962年開始說起,這一年我開始研究股價,不知道那年股市為什麼崩盤,只知道報紙報導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抨擊鋼鐵業,抵制鋼價上漲。這點利空把股市打下好幾百點,當時的報紙跟今天一樣,整版、整版都是大家虧錢的報導,都是經濟有多差的消息,很多人哀嘆像1929年一樣的時代又開始了。

然而,事後回想,當時不是賣股票、而是買股票的時候。1962年10月,股市開始大漲,漲到1966年2月才到頭,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有史以來第一次突破1,000點,達到某些人認為高不可攀的水準。坦白地說,要回想那麼久以前的事情很難,但是有一件事我記得很清楚,就是1962年秋季時,沒有人建議大家買股票或是瞄準股市。事後看來,每一個人都應該去買才對,那時是我這輩子所見過最好的買進時機之一。

10年後的1972年,同樣的情形再度出現,股價低落,經濟情勢很差,一切都很淒慘,接著在某一個明亮的日子,道瓊指數開始反彈。就像往常一樣,華爾街的學者專家並不認為這是買點。然而,1972年跟1962年很不同,每個投資人都應該牢牢記住這一點,很少有某一次反彈或某一年跟過去是一模一樣的,1972年股價雖然強力反彈,到1973和1974年卻迅速恢復跌勢,然後才開始另一次重大的多頭市場。

我從1962年開始探索股市真理,精選和研讀了一些有趣的著作,其中一本是戈比斯(Anthony Gaubis)和史密斯(Edgar Lawrence Smith)合著的《人類大事潮流》(Tides in the Affairs of Men)。這兩位作者說的重點是美國股市和經濟有一種十年型態,他們的主要論點是大部分股市高點在每個10年的後5年出現,也就是在尾數為6和9的年份比較容易看到股市高點,例如1966年和1929年。戈比斯和史密斯回溯研究20世紀初期開始的循環,在這本書裡提出他們的看法。

年輕時的我毫無主見,對這種長期型態或循環是否真的如此,不太有信心,我想知道未來是否還會這樣。當時我還不知道答案,現在當然知道。當然,十年型態不能精確預測所有股市高點與低點,不過卻很能夠指引投資人,看出最可能、最合理和最恰當的股市漲跌時機。

我後來研究市場與經濟循環時,有很多東西讓我深入思考,例如,20世紀下半葉股市慘跌,符合戈比斯與史密斯的說法;股市在1987和1989年暴跌。1999年當然是誰也忘不了的一年,那斯達克股市(Nasdaq)在狂飆聲中作頭,高科技股展開76%的修正,把很多投資散戶、專家和共同基金的財富一掃而空。

10年一次的型態,是否至少有一部分可以印證1962年以後的經濟盛衰循環?這個問題很有趣,我在本書裡會提出答案,我認為,你看完資料後,會同意2002年和2005年代表絕佳的買進機會。我深深感謝戈比斯和史密斯,啟發我開始探討股市循環之旅。不過我要坦白地說,我跟很多研究市場循環的人不同,不太重視大部分的市場循環。確切地說,我認為市場循環並不精確,在最好的情況下,18日循環、200日循環之類的大部分市場循環,都難以作為買賣或投資的依據。不過,有很多很重要的循環看來很有道理,更重要的是,將來也站得住腳,這些才是本書要探討的主要問題。

此外,我希望跟你分享我發現的一些投資方法、觀念與技巧,我也發現這些東西對一般散戶很有用,容易運用、也容易遵循,直指市場核心與真理,也就是不論公司產銷什麼產品或服務,都沒有公司是否獲利、成長性如何來得重要。

這就是高科技股多頭市場狂飆的問題,高科技股的基本面都不健全,因此眾多題材雖然把高科技股帶到驚人的價位,卻無法維持這種水準,崩盤勢所難免。

我希望你了解,不管公司從事哪一行,過去推動股價的是基本面,將來仍然如此,最後總是要回歸基本面,總是要回歸價值。傑出的棒球經理人賴索達(Tommy Lasorda)說過,「上帝可能拖延,卻絕不放棄。」在投機這一行中,成長和獲利能力代表的價值的確可能在一時之間遭人忽視,但最後一定會獲得勝利。

我在1982年寫過一本書,叫做《如何在未來美好的歲月中發財》(How to Prosper in the Coming Good Years),反駁當時瀰漫全國的悲觀氣氛。我基於兩個理由對未來非常看好,首先,雷根總統和供給面經濟學抬頭,我研究過去發現,每次我們實施這種以誘因為基礎的經濟計畫,推動偏重誘因的經濟制度時,市場總是走高。

其次是一個簡單的事實、一個從1962年起我就牢牢記住的事實:尾數為2的年份,多頭市場通常會開始,整體經濟通常會好轉。因此本書很像1982年那本書的續集。美國經濟制度的美好時光在前方等著我們,不是在我們的後面,好時光並沒有結束,正迎面而來,未來還會繼續如此。本書希望協助你鎖定美好時光最可能出現的時刻。

我誠摯歡迎您加入我的投機世界,深入探討預測未來、活在當下、忘記過去、展望明天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