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選對時機買對股(DH0154)
The right stock at the right time: prospering in the coming good yea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賴瑞‧威廉斯
       Larry Williams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0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351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



  推薦序 1

解開股票的達文西密碼

◎文/朱成志(萬寶周刊社長)

管她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

股票的K線圖有兩個座標軸,縱座標是價格或指數,橫座標就是時間。一般的新手在投資領域裡,不管投資任何一種金融商品,滿腦子所想的只有縱座標,也就是買低賣高,或拋空在高價,等跌下來後再回補。真正的投資高手重視的是橫座標的「時間」,這才是最重要的投資密碼。何時買?何時賣?比「價位」更重要。

本書作者威廉斯一開始,就花了好幾個章節及大篇幅講解「時機」的重要,他把美股每十年一個大循環,每四年一個小循環,就這一百多年來做統計分析,歸納出幾個有趣的結論,用他的分析方法,美股這一次在2002年見底,將漲到2006年見高點,然後在2007年見底,再漲到2009年!這似乎也可套用在台股。

我也常將美股與台股有節奏地連結在一起分析,因為台股過去一直遵循著農民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基本漲跌軌道。如同過去十七年在多次演講、文章所提到的觀念:「多頭市場大漲小回、一路走高,全年高點常出現在第三季底及第四季初;空頭市場則是相反,農曆中秋前後常是全年最低點。」

例如1987年台股最有名的郭婉容復徵證所稅,造成中秋過後無量崩盤19天!但顛倒過來,在空頭市場也有不同的中秋變盤,我曾在2001年10月第一週420期《萬寶周刊》封面放一個暗夜下的大月亮,大標題是:「中秋月圓夜,全球變盤時!」那時那斯達克由2000年的5,132點,跌到2001年9月底的1,387點後,果真大反彈,全球也大漲;不過,那只是一年小循環下的「中級反彈波」,大循環的最低點還是在2002年10月底那斯達克1,108點。所以本書作者強調「十年」、「四年」、「10月份」、「一百年來,好賣點出現在尾數2,3」及「尾數0那一年多數大跌」……有太多神奇數字,希望大家不要把作者的苦心統計,當成樂透迷的數字明牌。

作者把技術分析前輩「甘式角度線」創辦人,及投資人愛用的「波浪理論」創辦人艾略特都批評了一番,不過若以數學角度來觀察艾略特波浪理論,就會發現「波浪結構」符合了「費波南茲級數」。費氏級數不但出現在《達文西密碼》一書,也可以應用在時間循環的投資當中。過去台股曾經出現的多空循環,常常符合這種類似的節奏。當然這與本書作者所提到的標準十年,不一定那麼精準一致,但對於所謂的55個月、89個月及144個月費氏重要轉折,依舊具有參考價值。運用在台股,我常常強調台股最重要的參考平均線就是「十年線」,這條線就像「台股的生命線」,醞釀著很多長線轉折道理,而2005年的台股正在這條線的區域內,也是多空分水嶺。

在本書的後半段,作者提到「如何選股?」他很積極地找出一套方法論,我非常欣賞他在第十二章所提到的「資金管理」,以適合個人投資者、法人性質的操作模式,控制投資人每次的投入資金部位,以減少犯大錯的損失。

最後,讓我綜合實務、理論及東西方不同邏輯思維,給本書讀者平衡性的建議:

技術分析有一句最重要的話:「歷史會再度重演!」如果您不信,就不必看這本書;如果您相信,不但這本書值得一讀,被作者批判的大師們也全都根源於同樣信念,因為歷史的重複,才有統計分析的意義。問題是,當您困惑在大循環、中循環、小循環的時間迷霧中,解不開「天時」的謎語時,我要悄悄告訴您:「不要走火入魔,管他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Bottom up,掌握好公司也會賺大錢,同一時辰出生的人,就算八字一樣,也不是人人都能成為大富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