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譯 者 作 品

那些傷人的話都不是真的:他們喜歡酸你,是因為他們有問題!遠離惱人的負面攻擊,找回不再被人際關係傷害的自己
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周休五日的快樂人生
中年打工族:為什麼努力工作,卻依然貧困?日本社會棄之不顧的失業潮世代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小數據騙局:不再被數字玩弄,八個觀點教你戳破媒體的圖表謊言(DHB0286)
だから数字にダマされる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小林直樹
       小林直樹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36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前言

「○○冷感的年輕人」一詞是從何時開始被大眾接受的呢?我調查了一下,發現從二??七年起,「汽車冷感」的用法在大報社的新聞上出現了許多次,二??八年年初由於前一年的新車販賣數量連續四年減少,來到三十五年以來最低的水準,所以這個說法頓時廣被大眾接納。

「旅行冷感」則是從二??六年至二??七年開始出現,二??八年成了慣用語。當時原油高漲造成的燃油附加費調漲,以及二??八年金融風暴後的景氣萎靡不振,導致出國旅遊的人數大減。

「啤酒冷感」一詞,自九?年代起於大報新聞中偶有所見,到了二??七年新年伊始,才開始廣為使用。媒體報導國內的啤酒出貨量連續兩年減少,因此五大啤酒公司及啤酒生產協會在五月下旬訂定了為時一星期的「啤酒週」,在六本木之丘舉辦共同促銷的「啤酒嘉年華」,連續舉辦三年。之後各地便開始各自舉辦慕尼黑啤酒節,與一般的露天啤酒派對作出不同區隔,讓年輕人也能接受。

原本「閱讀冷感」、「讀書冷感」、「理科冷感」等說法是用於學術領域的,但後來也轉於使用在一般消費財、服務業上,在解釋業績不佳的原因時,被隨意當作理由來說明。

我已經是四十幾歲的人了,老實說我不太清楚年輕人在想些什麼。只是相較於團塊世代仍是二十幾歲時的一九六?至一九七?年,以及像我這類的第二次嬰兒潮世代還是二十幾歲時的一九九?年,目前少子化現象持續中的二十多歲年輕人,他們的存在其實是整體社會的少數派,想要求他們達到過往同等的消費水準實在是有點殘酷。

此外,除了將不景氣怪到年輕人頭上,現在還轉而歸罪於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但對於利用網路或社群網站來溝通,以尋求更多粉絲加入的公司企劃負責人,是不能說出「○○冷感的年輕人」這種話的吧。這是我最初想要寫這本書的契機。

原本我是以「○○冷感的謊言」作為內文企劃的,但後來我很在意電視節目連日報導的事件裡,什麼都冠上暴走的年輕人一詞。詳情可以在本書第二章裡讀到,但「暴走的年輕人增加了」這種說法實在很容易引人誤解。
急增∕急減的數字或是煽情的事件都會造成思考僵化,將特定族群塑造成「戰犯」來批判、攻擊,是極度危險的事。

因此我彙集了一些受到不當評價或是缺乏數字根據的案例,歸納成各個種類,試著斗膽解說。

第一章介紹的是本書執筆契機的「○○冷感的年輕人」的謊言,第二章則舉了一些因刻板印象而被貼上標籤的案例,並試著闡明誤會。第三章藉由與過去的數字比較,提出印象與評價不同的例子。此外還整理了合計三十個事例作為個案研究,比如會讓人混淆因果與相關關係的例子等等。而連結各章之間的專欄,則收錄吸引年輕人目光而成功的企業事例或資料。

我並非統計專業的記者,卻不知分寸的撰文成書,但若讀者能經由本書對數字的看法有所心得的話,我會覺得非常榮幸。

二?一六年十月
Nikkei Digital Marketing記者  小林直樹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