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序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40歲起,簡單過生活
1分鐘高效工作術:6種一分鐘思維與71項實戰心法,讓你工作提速、業績超標、下班準時!
獵才公司老闆真心告白:30歲後如何成功跳槽?70個關鍵訣竅助你實現高薪高階的理想職涯!
與失智老媽住一起:一場長期照護實況轉播
宅在家,多自在:從今天起,過簡單的自在生活
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
想讓你看見的100個便當
營養科學博士教你瘦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無法創新,是因為你不會發揮潛力(DHB0300)──觀察力+質問力+混搭力,用對三大能力,創造工作的最大值
才能スイッチ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三浦將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1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60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序言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
成為夢想實踐家,你該具備的「勇氣」與「能力」

何則文/天下雜誌《換日線》專欄作家、青年職涯教練


  我在天下雜誌《換日線》寫了許多文章,大多是給年輕人的職涯建議。有些網友看我豐富的文章產量,誤以為我是一個專職的文字工作者,但其實我目前在一家跨國大型的世界五百強企業工作,做的是人力資源管理。

  當我收到這本書的推薦邀請時,大略翻過後十分驚艷,深受吸引而繼續細細品嘗,我一直認為人要勇敢做夢並且努力實踐,不要害怕外界的框架帶給自己的限制。「你有無限的可能,別讓自己的思維限制自己,你能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物」。

  本書就是一本指導手冊,教人怎麼樣從過去的「框架」中解放,發揮潛能,但這不是一本大眾心靈雞湯的散文集。作者三浦將有多年人才潛能發展教練經驗,他建構出一套完整的自我訓練體系,讓人能跟著書中的步驟一步步發揮潛能、實踐自我。

決策思維御三家

  他在書中提到了華特‧迪士尼「御三家」的概念,也就是迪士尼在決策思維中活用的三種立場:夢想家、實踐家和批判家。

  夢想家就是勇敢的做夢,是一種超樂觀心態,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並且用這樣的態度來「訂定目標」。

  同時,為了實踐夢想家的夢,我們需要進一步化身為提出縝密行動計劃並且實際行動的「實踐家」。

  但這過程一定不會如同夢想一樣順利,為了能不斷檢討修正方向,我們還需要有個批評家,在過程中不斷檢討,針對問題提出替代方案。

  這三者是實踐夢想時必備的三大家,我自己覺得跟中學公民課本上學到的政府三權分立很像。夢想家有立法權,訂定我們的目標,實踐家有行政權,實際執行計畫,同時批評家就像個司法權,監督從夢想到實踐的過程,不斷提出改善替代方案。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最穩固的形狀就是三角形,而要成就人生的鐵三角就是這三者。

  很多人心中只有樂觀的夢想家,卻少了實踐家跟批評家,讓事情做不成;又或者很多人只有批評家,少了夢想家,讓自己陷入悲觀。所以透過迪士尼戰略模式,我們可以審視自己在樂觀跟悲觀中是不是少了哪一個環節。

  「樂觀構想、悲觀計畫、樂觀實踐」就是三浦將的潛能發揮理論基礎。有了這三家,就能讓我們同時兼容悲觀與樂觀,堅定地往前行。

啟動你天賦的三種勇氣

  同時,三浦將也提出了三種能夠啟動人類天賦的勇氣,分別是「當傻瓜的勇氣」、「放空的勇氣」以及「失敗的勇氣」,以這三種勇氣作為根基來實踐夢想。

  成功一定要有一種傻勁,這種傻勁不是說降低自己智商,而是放下偏見跟執著,用傻呼呼而開闊的心胸,突破既有的框架。同時也要學會放空,放下許多邪念與複雜的思緒,讓自己「心的容器」挪出空間,反求諸己找到答案。

  而接受失敗,則是最重要的,其實失敗這件事情,必然會發生在我們人生中。既然如此,越早面對失敗反而是值得慶喜的事情。失敗在人生的愈前端,反而愈能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而創新就是創造出前所未有的事物或概念,這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失敗,不害怕失敗繼續奮戰,才是贏家的性格。


構成行動力的三種能力

  啟動天賦後,我們需要的是行動力。這種實踐夢想的行動力,三浦將認為是由「觀察力」、「質問力」和「混搭力」組成。

  他說,能以好奇心觀察到周遭世界的需求,進而思考創新的解決方法,就是行動力的第一大根基「觀察力」。而在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地提出「質問」,將問題更加明確化,不斷追根究柢思考「為什麼」,聚焦在真正的問題上,就是「質問力」。

  透過觀察力跟質問力找出能夠以創新切入的點後,運用跨界的「混搭力」則能為我們找到具體的解決方案。用不同的學科跟資訊混搭出過去沒有被其他人想過的方法,這就是「混搭力」。

  用三種家(夢想家、實踐家、批評家)形塑人生的戰略;以三種勇氣(當傻瓜的勇氣、放空的勇氣、失敗的勇氣)啟動你過去不知道的潛力;再用三個能力(觀察力、質問力、混搭力)建構出你的創新行動方案,在以「領導力」貫穿全部,就是這本書嚴謹而有組織的人生潛能實踐法則。

  作者三浦將作為日本知名的企業人才培訓顧問,著作累積銷量達二十萬冊的暢銷職涯作家,曾擔任日本奧運選手的心理教練,這本書是他多年經驗的累積,用數點匯聚呈線的實戰理論,讓讀者能夠按圖索驥,挖掘自己內在的潛力。我相信其中所提的概念跟練習,能為許多人帶來改變。現在,我們一起來試試看用這本書突破框架,找到那通往夢想的人生潛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