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序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40歲起,簡單過生活
1分鐘高效工作術:6種一分鐘思維與71項實戰心法,讓你工作提速、業績超標、下班準時!
獵才公司老闆真心告白:30歲後如何成功跳槽?70個關鍵訣竅助你實現高薪高階的理想職涯!
與失智老媽住一起:一場長期照護實況轉播
宅在家,多自在:從今天起,過簡單的自在生活
思秋期:逆齡抗老不生病,迎接幸福晚年的60個身心保養術
想讓你看見的100個便當
營養科學博士教你瘦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無法創新,是因為你不會發揮潛力(DHB0300)──觀察力+質問力+混搭力,用對三大能力,創造工作的最大值
才能スイッチ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三浦將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1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60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序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二章  啟動才能時應具備的勇氣
04  啟動才能的基礎


⊙鍛鍊出專家具備的意志
  首先,打造基礎十分重要。
  建築蓋得再莊嚴,若是地基不穩,一樣無意義。反之,地基牢固可靠,就能提升建物的價值。

  截至目前為止,我透過工作上或私底下的交往,認識很多專家。儘管他們的工作內容不同,但我感覺到這些活躍於第一線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技能高超自不在話下,在此之前,他們已經鍛鍊好成為專家的堅實基礎。

  所謂基礎,是指自我理解、心理準備,以及面對工作的方式、準備的態度、探究心,也就是「意志」。然後將之習慣化,牢牢定著於自己的內心。我確信基礎穩固的人必定能從累贅的內心框架中解脫出來,而且毫無例外地在從事高階工作。

  我寫過《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日本心理教練的習慣養成術》等許多關於習慣化的書,以習慣力專家的立場來說,我認為打造基礎不可或缺的就是「每天的習慣」。

  習慣改變,每天的生活自然會改變,甚至每天的心情也都會改變。只要習慣一變,讓你綁手綁腳的內心框架就會陸續脫卸,意志持續成長,人生一路翻轉下去。

  因此,你需要的是讓人生翻轉的勇氣。

  那麼,該如何打造足以啟動才能的基礎呢?本章,我將詳細說明基本的實踐方法。
  知識這種東西,若僅止於知識階段,一點用處也沒有。但若以知識為基礎不斷加以實踐,終究能開花結果。
  這時候,你必須每天有所作為。從「知」的階段開始,不斷實踐,進步到「能」的階段,再繼續實踐下去,提升層次,直到每天都能「行」之後,知識便成為習慣,並轉化為巨大的力量。

  身為習慣力的專家,我想強調的是,與其胡亂累積一堆「知」的知識,不如將你知道的知識付諸實踐,加以習慣化,成為一種能力。若只是一味累積知識,反而會像胃腸消化不良般讓人痛苦,結果便是愈累積愈挫折了。

  實踐家的工作不光是傳遞知識而已,還要幫助眼前的人實際付諸行動,並做出成果。

  我從經驗中深深感覺到,無法實踐「知」的人何其多。他們已經獲得了知識,在實踐之前,卻依然如罹患缺乏症般不斷吸收新知識。如此反覆,永遠不會產生實踐力,自然不會有好結果。最後甚至會陷入「愈來愈否定自己→產生缺乏症→不斷吸收新知識」的惡性循環中。真是太可惜了。只是「知」,其實離真正了解知識的本質還很遙遠,必須不斷實踐才能接近知識的本質,這點很重要。

  因此,透過企業研修也好、心理指導也好,幫助大家將「知」變成「能」,再將「能」提升為「行」,正是我的工作。本書目的並非停留在吸收知識的階段,而是希望幫助大家實踐知識,將它習慣化,打造牢固的基礎,培養真正的實力。

05  當傻瓜的勇氣
⊙當傻瓜的價值

  發揮潛能、發揮創造力的重要基礎之一,就是「無論在各種狀況下均能輕鬆以對」。

  一如之前的圖表所示,身心必須皆處於放鬆狀態下才能大大發揮潛能。也就是,打造「放鬆體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完成偉大事業的人以及成為某方面的專家,在他們那認真的神情中,總帶著一種放鬆、從容的氣質,而且很多人相當幽默,十分擅長切換模式。也就是說,他們已經打造出放鬆體質,即便在嚴峻、緊張的工作狀態下,依然懂得放鬆之術。

  這種放鬆體質就是從阻礙潛能發揮的內心框架中解脫出來的狀態。愈能放鬆,愈不會受縛於「不○○不行」、「非○○不可」等各類框架裡,心靈得以自由。

  訪問過全世界三千名以上VIP的《福布斯日本》(Forbes JAPAN)副總編輯谷本有香表示,前星巴克CEO霍華.舒茲(Howard D. Schultz)、全球投資家吉姆.羅傑斯(James Beeland Rogers Jr.)等真正獲致大成功的領導者,都具有驚人的「放鬆體質」。因為處在無多餘內心框架的自然放鬆狀態,這些人能夠將多數潛能化為具爆發性的能力,而實際發揮出來。

  打造放鬆體質有一個要點,就是「當傻瓜」。

  當然,不是真的要你頭殼壞掉。「當傻瓜」是指放下各種執著與偏見,回到最純真的自己。不逞強,以最自然的狀態自在地表現自己。若能隨時如此自得,就具備能應付各種狀況的放鬆感了。

  我有個朋友從年輕就擔任經營者至今。當有新人進公司時,他會先讓他們企畫並執行一些表演活動,觀察他們的企畫過程、練習過程、當天的「投入模樣」,目的之一是看出他們是否具有領導力與團隊合作能力。

  這位朋友說,這種時候「能當傻瓜到什麼程度」非常重要,「做傻事能傻到什麼程度很重要。這種時候能盡情傻到底的人,一定能進步。」

  他從長年的經驗中確信,能夠當傻瓜的人,都是純真、創造力高、喜歡挑戰的人。

  我擔任心理教練,一路幫助很多人發揮潛能,其中有人表現十分突出。
  例如以推銷員來說,通常業績能提升20~50%,但有人居然提升了十倍,成果太驚人了。這些人有個共同特徵。

  那就是擁有「彷彿傻瓜般的純真」。
(*再進一步說,締造驚人成果的人都有個特質,他們的思考和行為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

  這種人比較能發揮潛能和創造力,也就是比較容易啟動才能,這是我從經驗中獲得的事實。而頑固、凡事計較道理、拘泥各種形式的人,反而不太能發揮潛能。必須從這裡開始解放,讓自己處於放鬆狀態才行。你是不是彷彿聽到李小龍說「Don’t think, feel!」(別想,去感受!)了呢?

  任何人都是小時候才比較有這種「純真且放鬆」的傾向吧?
  那你呢?

  長大後,隨著累積各種經驗,堆疊起各種邏輯後,就變得「頑固」了。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我並非否定邏輯,曾經有段時間我也徹底學習「邏輯思考」。我認為用邏輯來組織工作的確很重要。

  不過,從助人發揮潛能的許多經驗來看,我發現當在發想時、創造時,過於拘泥邏輯的人比較難徹底解放,也就是比較難發揮潛能。事事拘泥邏輯,便難以通達內心深處的感受。

  運用邏輯能確保結果有一定的穩定性,因此運用邏輯的人往往不知不覺地依賴邏輯;而碰到感性方面的事會失去這種穩定感,也就自然停留在「思考」領域了。這種停留在思考領域的力量會阻礙你進入潛意識。

  不管邏輯不邏輯,能一下子進入「純真且放鬆」狀態的人,表示他已經建立起通向潛意識的回路了。

  我在為經營高層人士進行心理指導時,發現很多人起初都極度偏向邏輯思考。這也難怪,因為他們都是受過嚴格邏輯訓練的人。但上過幾堂課後,「純真且放鬆」的感覺就出來了,也比較容易覺察與發想;氣氛也是從鏗鏘尖銳,轉為圓融彷彿海納百川般的靈氣氛圍,每個人都提升自己的總經理風範了。

  像這樣,若能回到「純真且放鬆」的狀態來激發潛能與創造力,「當傻瓜」不就很有價值嗎?

  當傻瓜還有另一個好處。
  由於放鬆的狀態愈來愈久,過度感到壓力的時刻便愈來愈短。這樣也比較能客觀地看待自己,這不也是好處之一?

  在人稱「壓力社會」的現代社會中,這是上班族必備的重要素質,也是培養「折不斷的彈性」之訣竅。即便材質再堅硬,只要不具彈性,碰到強大外力便會輕易折斷;反之,材質具彈性的話,即便受到難以承受的強力也不致輕易折斷。傻乎乎且開闊的心胸,可以幫助我們擁有這樣的彈性。

  這種「當傻瓜」狀態,最近多用「恢復力」(resilience)一詞來表現,是現代上班族非常重要的能力。打造啟動才能的基礎及培養創造力的基礎,就能培養出具有「折不斷的彈性」的心,強化恢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