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上班族,開始享受創新的樂趣吧
推薦序│從0到1,一個真實、有趣又深刻的故事
前言
內文摘錄
推薦序 從 0 到 1,人人會說,個個沒把握

譯 者 作 品

田村淳教你如何受歡迎──日本綜藝天王寫給為人際關係而煩惱的你
為什麼亞馬遜要開實體商店?3個關鍵架構,掌握全通路時代的下一階段戰略
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寫給年輕人的經濟現況,找回你的人生原力
跟著十二位傳奇投資大師學習賺錢鐵則
阿德勒勇氣整理術:擺脫焦慮,別再責怪自己,也不遷怒家人,讓空間與人生都變美好的整理魔法
自然風毛線坐墊:37款圖樣,正面反面都可愛!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Pepper開發者從0到1的創新工作法(DHD0291)──重要的不是才能,而是練習!我在Toyota和SoftBank突破組織框架的22個關鍵
トヨタとソフトバンクで鍛えた「0」から「1」を生み出す思考法 ゼロイチ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林要
       Hayashi Kaname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22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744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上班族,開始享受創新的樂趣吧推薦序│從0到1,一個真實、有趣又深刻的故事前言內文摘錄推薦序 從 0 到 1,人人會說,個個沒把握



  推薦序│上班族,開始享受創新的樂趣吧



推薦序│上班族,開始享受創新的樂趣吧

  ──周碩倫/奇果創新管理顧問公司首席顧問


讀這本書,相見恨晚。

從三十年前參與台灣最早期電子字典的開發,到二十年前參與台灣最早期網路金融跟電子商務系統的啟動,再到十年前開始在兩岸專注創新培訓和顧問,很多朋友喜歡問我:「為什麼你做的行業跟工作,總是跟其他人不一樣?」

其實,當你體驗過從0到1創新的喜悅和刺激,一般穩定的工作你就回不去了。但我並沒有獨立創業,我是在企業內部的創新者。我們雖然沒有「創業家」的光環,但時時充滿「創新者」的喜樂。本書作者林要寫出了我們這一群在企業內創新者應有的心態和挑戰,相信可以給許多在企業科層組織架構裡努力創新的朋友一些實用的教戰守則。

▍創新的心態不對, 學再多方法都沒用

我在兩岸許多知名企業教授創新,經常聽到學員說:「顧問你教的方法很好,但是在我們公司沒有用。」我的老闆不鼓勵創新、公司沒有資源支持創新、KPI和專案進度壓得我們無法創新??感覺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是外在環境限制了我創新力。

其實,這恰巧是上班族創新最大的迷思。無法創新,往往不是外在因素,而是內在的創新熱情不足。憑藉創新的熱情,突破環境限制,正是創新者最基本的修為。如果總是期待他人支持、環境改變,抱怨創新的東風不來,可能就只能當一輩子鬱卒的上班族,沒有創新突破的一天。

本書作者用親身在豐田汽車和軟體銀行的經歷,說明創新者的心態才是創新最重要的要素。創新的心態一旦偏差,學再多的創新方法也沒用。這本書提出在公司實現「全新嘗試」的二十二個法則,正是冀望創新的企業工作者,應該具備的基本創新心態。

▍在官僚的組織裡,也可以有從0到1的創新

這二十二條從0到1法則,其實談的是創新的「自信」,而不是創新的「能力」。書讀得不好,也可以從0到1;不是分到主流部門,也可以從0到1;被主管鄙視、冷凍,也可以從0到1;被資深員工或其他部門嘲諷,也可以從0到1;資源少、限制條件多,也可以從0到1;專業知識不足的外行人,也可以從0到1。作者提出從0到1的創新需要的是「熱情」、「自信」、「嘗試」、「練習」、「衝動」、「批判」、「擴大生活體驗」、「不要害怕失敗」。

關於創新的知識和理論,大多數的人都已經知道太多了,是該動手做做看的時候了。就如同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d.school 的名言:「我們獎勵成功的嘗試,我們也獎勵失敗的嘗試,我們只懲罰什麼都不試的人。」

▍上班族停止抱怨,開始享受創新的樂趣吧

從0到1的成就感和樂趣,是驅動創新者前進的力量,是值得不斷追尋的目標。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Phil Knight)在捐贈史丹佛商學院大樓的時候,留下了一段話:

There comes a time in every life when the past recedes and the future opens. It's that moment when you turn to face the unknown. Some will turn back to what they already know. Some will walk straight ahead into uncertainty. I can't tell you which one is right. But I can tell you which one is more fun.

每個人都有佇立於「過去」和「未來」交叉口的時候,我無法告訴你走向「已知的過去」和「未知的未來」哪一條路是正確的,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哪一條路是充滿樂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