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上班族,開始享受創新的樂趣吧
推薦序│從0到1,一個真實、有趣又深刻的故事
前言
內文摘錄
推薦序 從 0 到 1,人人會說,個個沒把握

譯 者 作 品

田村淳教你如何受歡迎──日本綜藝天王寫給為人際關係而煩惱的你
為什麼亞馬遜要開實體商店?3個關鍵架構,掌握全通路時代的下一階段戰略
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寫給年輕人的經濟現況,找回你的人生原力
跟著十二位傳奇投資大師學習賺錢鐵則
阿德勒勇氣整理術:擺脫焦慮,別再責怪自己,也不遷怒家人,讓空間與人生都變美好的整理魔法
自然風毛線坐墊:37款圖樣,正面反面都可愛!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Pepper開發者從0到1的創新工作法(DHD0291)──重要的不是才能,而是練習!我在Toyota和SoftBank突破組織框架的22個關鍵
トヨタとソフトバンクで鍛えた「0」から「1」を生み出す思考法 ゼロイチ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林要
       Hayashi Kaname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22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744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上班族,開始享受創新的樂趣吧推薦序│從0到1,一個真實、有趣又深刻的故事前言內文摘錄推薦序 從 0 到 1,人人會說,個個沒把握



  前言

前言

▍我想做出前所未有的東西


「我想做從0到1的工作。」我從出社會前就一直這麼想。我不想要沒完沒了地執行已經安排好的事情,我也不想要把別人創造出來的「1」變成「10」。我嚮往的是親手從「0」創造出「1」的工作。

我想做出前所未有的東西,讓全世界的人「哇」地大吃一驚。我一直有著這樣的夢想。

這當然只是毛頭小子單純的妄想。我在當時還沒任何實績,也缺乏自信,這個妄想的反面,不如說是更強烈的不安——自己到底能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呢?我的記憶力很差,一向不擅長考試,雖然做的都是我感興趣的事,卻從未有過脫穎而出的成功經驗。而且我還極度怕生。我真的能夠好好地在公司工作嗎?種種事情都讓我擔憂。

到現在,已經過了十七年了。
這樣的我,也成功參與了幾項從0到1的計畫。

給我機會的是豐田汽車與軟體銀行。我一畢業就進入豐田汽車工作,並且在進公司的第三年,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加入了豐田汽車第一款超跑Lexus LFA的開發計畫。這個挑戰幾乎顛覆過去的常識,而我卻成功了。

後來,我前往歐洲,擔任豐田汽車F1的工程師。在那裡,為了研發出最快的賽車,累積了不少將從0到1的想法化為實體的經驗。

回國後,我轉調到量販車的產品企畫部,在首席工程師底下負責管理的工作。一開始,因為不習慣管理工作吃了不少苦頭,但後來也逐漸品嘗到和大家齊心協力推動專案的美妙滋味。

就在那個時候,我認識了軟體銀行的孫正義社長。當時我以外來學生的身分,加入孫正義為培養繼承人而成立的「軟體銀行學院」,直接向他學習,希望將孫正義的領導學活用在管理工作上。
沒想到,這成了我職涯的轉捩點。

「來我們公司吧。」孫正義對我說。
「要做什麼呢?」我問他。
「機器人。將能夠與人類心靈交流的機器人普及化。」孫正義這麼回答。

沒有這更棒的從0到1了!這個想法讓我跳槽到軟體銀行。我有了一個機會,能夠以研發組長的身分,製作全球第一款能夠辨識情感的機器人Pepper。

我一路看著Pepper逐漸打入市場,最後在二○一五年九月離開軟體銀行。因為我想挑戰新的從0到1,我想創造出全世界未曾出現過的,能夠滿足心靈、支持人類的機器人,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成立了GROOVE X這家機器人新創公司。

我已經年過四十,一想到僅剩的人生,就對自己在這個時間點跨出這一步完全沒有猶豫。我當然也會擔心,但現在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度過的每一天都很充實。

▍組織中的人,要如何實現從0到1?

我之所以會興起寫這本書的念頭,是因為我在離開軟體銀行之後,輔導了許多商業人士,他們多半身處在公司組織裡,不知道該如何以上班族的身分面對從0到1。

他們當中有人找我商量個人立場的問題:
「該怎麼做,才能在公司裡實現從0到1?」
「公司雖然把新事業交給我負責,卻一直進行得不順利……」
「公司要求創新,但是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也有人找我商量經理人立場的問題:
「如何才能培養出有能力從0到1的人才呢?」
我對他們的煩惱感同身受,因為直到不久之前都還是上班族的我,也有過同樣的煩惱。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這本書也清楚提到,如果一家公司已經有成功的事業,那麼,想在這家公司裡成功地從0發展出1,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一直以來所做的事情其實微不足道。我並沒有研發出像iPhone那種大獲成功的商品,也不覺得自己適合輔導這些為了從0到1而煩惱的人。但是與大家的討論帶給我刺激,讓我能夠深入思考:如果想在組織裡實現從0到1,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

我在思考的過程中,也閱讀了許多書,希望能從中得到參考。然而,市面上關於創新的書雖然不少,但作者卻幾乎都是創業家、自由工作者或研究者。他們的觀點當然也很有參考價值,但是仔細想想,大部分的讀者都是在公司裡工作的上班族,這些書籍不一定能夠考量到上班族的立場,所以也不盡然能夠解答讀者真正想知道的事情。

我很幸運地有機會在豐田汽車與軟體銀行這樣的大企業挑戰從0到1,既然市面上的書對上班族而言不盡然適用,那麼,將我的經驗與從中得到的體悟集結成冊,多少還是有點意義吧。而且,如果不在剛離開大企業的時間點動筆,寫出來的內容或許就無法貼近現在正在苦惱的上班族。這麼一想,我就斗膽提筆寫這本書。

▍創新需要的不是「才能」,而是「練習」

我認為,從0到1,誰都做得到。
因為連我都能做到一定的程度。

小時候,我是個平凡的孩子,沒有任何特殊天賦,小學的時候,連九九乘法表都背不起來。中學的時候在社團中一點都不活躍,但課業成績也沒有特別頂尖。高中的時候更悲慘,是萬年的倒數第二名。

我在大學時主修空氣動力學,熱中於滑翔機,大學生活相當充實,但是在找工作時卻遭遇滑鐵盧。我想去的公司沒有錄取我,繼續升學也是出於消極的選擇。研究所畢業後,好不容易才有工作,當時並非首選的豐田汽車錄取了我。換句話說,過去的我是個失敗者。

不僅如此,人際關係也讓我很煩惱。無論是在豐田汽車,還是在軟體銀行,我都曾經在組織法則的夾縫中不知所措,不知道為此被罵了多少次。我也經歷過數不清的失敗,但唯有一件事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即便如此,我還是會持續挑戰從0到1。」

我認為,這就是實現從0到1的唯一方法。
我想表達的絕對不是「毅力論」。

人類的大腦不管到了幾歲,只要輸入新的資訊,就能自由地重組迴路。但是,只有「知識」是不夠的,唯有實際的「經驗」,才能讓大腦的迴路大幅改變。就算從書本中學到騎自行車的方法,也絕對無法學會騎車。只有一次又一次地跌倒、練習,才能掌握騎車的訣竅。這個時候,大腦的迴路已經重組了。同樣的道理,只有試圖採取從0到1的行動,才能讓大腦自動建立從0到1需要的迴路。

踏出這一步當然是可怕的,因為這一步會跨出組織公認的「常識」,一定會產生批判與摩擦。而且,從0到1必然會成為公司「非主流」,挑戰的人將被迫對抗孤獨與不安。

但如果因為害怕而待在「常識」的框架中停滯不前,大腦會日漸強化這個最適合在框架中安穩度日的迴路。這麼一來,不管是頭腦多好的人,都絕對無法實現從0到1的創新。我想各位也知道,有些人就算直覺敏銳、頭腦清晰,也完全沒有創造力。

相反地,我曾經與成功實現從0到1、真正有能力的人一起共事,就我的經驗來看,他們不一定有很高智商,但這些人毫無例外地,全都不畏風險,持續挑戰創新。換句話說,能不能一次又一次地練習稍微跨出框架,將決定從0到1的成敗。
從0到1需要的不是「才能」,而是「練習」。
一切終究是由「做或不做」來決定。

▍從0到1是人類的本能

話雖如此,但要是盲目地挑戰而繞了遠路也很可惜。所以,我根據自己的經驗寫下這本書,幫助想在組織中實現從0到1的人,整理出必須留意的重要事項。

‧ 潛意識是從0到1的主戰場
‧    專業的外行人最厲害
‧    衝動是美德
‧    光有創意,不可能實現從0到1
‧    在有計畫與無計畫之間前進
‧    不會失敗就是危險的徵兆
‧    效率化會扼殺從0到1

這些是笨拙的我在不斷摸索的過程中掌握到的精隨,我相信,對於在工作上煩惱的上班族而言,多少有些可以參考的部分。

從0到1的魅力是什麼呢?

我覺得是樂趣。
「就是這個!」靈感出現的瞬間相當爽快,同時也會湧現試圖實現想法的熱情。但接下來就會面臨一連串的痛苦。

因為是沒有前例可循的嘗試,所以無論怎麼找都不會有「正確答案」。只能在看不見終點的情況下,沿著不安的道路一步一步往前進,有時候還得承受來自周圍的反彈。

然而,只要擁有從0到1的熱情,這種「創造的痛苦」也會變成喜悅。
經過一番苦戰,成功實現從0到1的時候,至高無上的喜悅將油然而生。
至今為止的辛苦都將化為美好的回憶,並且再度湧現挑戰下一個從0到1的熱情。
我想,這或許就是身為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吧!

從0到1的原動力是好奇心。

對「未曾看過的事物」、「未曾見過的世界」感興趣,是人類的原始本能之一。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欲望。
為了滿足這個內在的本能而工作,自然會產生動力。
相反的,如果只是為了「義務」而工作,只會減損熱情。
所以我深信,從0到1才是實現人類本能的工作。

我希望讓更多的上班族體驗實現從0到1的喜悅,進而活化目前的經濟狀況。如果這本書能夠為此略盡棉薄之力,對我來說沒有比這個更開心的事情了。

二○一六年五月 林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