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溝通力決定你的影響力:4大原則開啟有效溝通,進而打動人心、贏取信任(DHD0308)
なぜ、あなたの話は響かないのか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蔭山洋介
       蔭山洋介
譯者:陳維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82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現在是個溝通難度極高的時代。在從前的社會,從未如此講究溝通的能力。不論在工作上,或者是個人生活中,若說「良好的溝通能力」是邁向成功的條件之一,也絕非言過其實。
  
相反的,現代社會對不擅溝通的人來說,是一個難以生存的環境。極有可能面臨相當多的困難,像是工作不順利、找不到合適的對象,或是在人際往來上吃盡苦頭等等。
  
溝通能力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左右我們人生的重要關鍵。溝通能力就像從前社會大眾對學歷的認知一樣,是決定人生能否成功的重要指標。對生活在現代社會的大眾而言,具備溝通能力,就像是擁有讀寫文章、計算能力一樣的基本。

但是,當我們想著:「好!那我知道了!要多培養溝通能力,成為人生勝利組!」便會面臨一個大問題。是的,這個問題便是「溝通能力到底要怎麼培養呢?」
  
如果要功課進步的話,只要翻開課本、用功讀書即可;若是要鍛鍊肌肉的話,只要加強健身便可達到效果。但是,要加強溝通能力的話,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仔細想想,目前也沒有明確有效的方法。

翻開有關溝通技巧的書,有介紹調整呼吸的方法、發聲法或鏡像法(模仿對方動作,像對方雙手交叉於胸前時,自己也跟著對方進行同樣動作)。
  
學會這些技巧,確實也不是件壞事。但我認為,學了這些技巧,也未必可以提升溝通能力。
  
舉例來說,北野武是一位善於溝通的達人,大家都知道他說話時的發音並不是很清楚,有時甚至很難聽得懂。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從前車禍的影響,臉部表情並沒有相當豐富。而且,也沒有看到他在講話時有用什麼鏡像溝通法之類的技巧。但是比起配合別人,他一直有自己的步調,因此說話時反而散發著獨特的魅力,總是能吸引眾人的目光。
  
我覺得,即使大家把市面上傳授溝通技巧的書籍中所寫的內容全都學起來,恐怕也無法擁有像北野武一樣的溝通能力。

除此之外,另一個溝通技巧的關鍵是:「說話時要有自信」。一些不善言詞的人,看起來確實沒什麼自信。而且若是能像北野武那樣說話,也不會被認為是個沒有自信的人。所以大家可能會有所誤解:「即使沒有自信,只要裝出自信滿滿的樣子就沒問題了。」
  
但是,如果這個方法可以有效改善溝通能力的話,未免太過輕鬆簡單,實際上並非如此。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幾乎所有對溝通能力感到煩惱的人,都已經嘗試挑戰過這個方法,而且應該也經由自身經驗證明,這個方法不太有效。
   
即使自己想要裝成說話時有自信的樣子,實際上卻無法如願,或是就算表面上佯裝自信滿滿,卻被周遭的人說自己自我感覺良好、很白目……常會有這些情況發生。

擁有自信這件事在現代社會裡,是否已經和擁有溝通能力一樣,變成大眾關心的焦點?或者可以說,正因為整個社會結構已經變成大多數的人都缺乏自信,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便顯得更加重要。
  
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擁有自信、進行富有自我風格且有價值的溝通,是本書的主要課題。

筆者目前從事演講稿撰稿人(speech writer)的工作,這項工作在日本還不甚普遍。客戶都是來自於日本有代表性的企業經營者,以及包含政治人物在內的領袖階層人物。
  
當然這些人都對自己的工作擁有絕對的自信。大家也會覺得這些都是傑出的人物,不僅是在工作上表現出色,溝通能力一定也很優秀吧?但是,從筆者的觀點看來,這些人的溝通能力並沒有比平常人來的傑出,其實都是非常普通的程度。
  
如果真的要說出有什麼不同,我想也只有部分公眾人物不像一般人一樣,會以原本的自我面貌直接與外界接觸。他們會在私底下進行相關訓練,或者有專業人士提供建議。
  
像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這樣的政治人物,或是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這種世界級的經營者背後,都有一流的口才訓練人員或講稿撰稿人做他們的後盾。
  
也就是說,歐巴馬和戈恩那樣充滿自信的說話方式,並非是與生俱來的才能,而是經由後天的訓練獲得的成果。
就算擁有再充足的自信,也必須學習相關技巧的訓練,才能適度展現自信。

因此,各位讀者不需要因為無法像這些公眾人物充滿自信的侃侃而談,便感到沮喪。因為沒有經過專業人士的訓練,要自己學習那樣的說話方式是非常困難的事。
  
但是反過來說,溝通能力是可以透過訓練培養而成的。而且,這些專為領袖人物研發出來的練習方式,對沒有機會像政治人物或企業家那樣面對大眾發言的人來說,也十分有用。舉例來說,像在開會時覺得緊張,或是想要避免在異性面前表現的彆扭不自然,可以大方侃侃而談時,都相當適用。

撰寫本書的動機是筆者看到周遭年輕又有才華的人,因為無法克服溝通的障礙而備嘗艱辛,產生「其實並不用那麼辛苦」的想法。
  
筆者覺得有相當多的人,說話很有條理且待人接物的態度也很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在溝通上卻不順利,不論是在工作上,或者是在個人生活中都一直吃虧。為了協助周遭面臨這種困難的朋友,便開始著手寫作這本書。

在「第一章 進入以溝通能力劃分階級的社會」中,提到關於溝通能力的有無,將會對人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在「第二章 為什麼至今為止的溝通技巧不管用呢?」裡,討論到因為社會結構劇烈改變,而需要全新的溝通方式。
  
在「第三章 不敗的『溝通訓練法二‧?』」裡,針對溝通時需要的自信和信賴作相關的探討。
  
在「第四章 打動人心的『說話方式二‧?』」中說到關於訓練臨場反應時的具體溝通方式。
  
那麼,我們就馬上開始討論適用於未來社會的溝通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