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溝通力決定你的影響力:4大原則開啟有效溝通,進而打動人心、贏取信任(DHD0308)
なぜ、あなたの話は響かないのか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蔭山洋介
       蔭山洋介
譯者:陳維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82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為了在討論時取得勝算的侵略性溝通

    前述小節中說明,先理解對方的語言,詢問出對方真正想做的事,產生共鳴與認同,藉此建立信賴關係這項溝通基礎。之後再傳達自己擁有與對方不同的意見,對方也才會願意聆聽。

    若是在信賴關係的基礎不穩固,或是自己的意見不被對方所接受時,便有可能與對方發生爭執。

當然,雙方提出自己的意見,進行討論後產生新想法的討論過程本身,在溝通時非常有效。不過,在討論之後一定要得出「結論」,而且也會有只能在「自己的意見」或「對方的意見」之中選擇一方的情形,也就是在討論過後會產生勝負的情形。

  要在討論後取得勝算,在第二章中提過這並不是溝通的目的。但是一定會有再怎麼樣也無法認同對方想法的時候。因此,在這裡向各位介紹溝通時的最後一個方法,也就是在與對方討論時要如何贏得優勢。

  要在討論過程中取得優勢的重要關鍵,並非在於要提出比對方更有說服力的建議。第一個原因是即使自己擁有比對方更好的提案,對方也不會產生這種想法來承認失敗。
  另外,即使辯才無礙,也不一定會在討論中取得勝算。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就算自己很明顯的在使用語言上比對方更顯優勢,對方便會繼續尋找其他方法,或是提出﹁我本來想討論的是其他事情﹂來岔開與自己意見相左的討論話題。
  只要對方不承認失敗,便無法明確分出辯論結果的成敗。因此,有必要製造出「失敗」的狀態,而其中最不可缺少的關鍵就是「認同」。

  語言本身原本就是模稜兩可,混沌不明的產物。說話者本身並沒有先在腦海中對想傳達的事物進行整理。而是在有大致想法的情況下,一邊說話,一邊整理自己想要表達的事物。世界級的領袖人物,在這方面也是採取這樣的做法。
  因此在進行討論之前首先要進行的是,與對方保持共識並進行提問,再藉此旁敲側擊對方在表面語言的背後,真正想做的事和真實的想法。

  以之前問路的例子來說明,從「想去這個地方」到「想去百貨公司」,然後「想去為女友買巧克力當紀念品」這樣的過程,向對方傳達自己在思考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步驟。讓對方明確表達真正的想法和想做的事,是贏得討論的關鍵。
  在這裡的重點是需要一再重複對方提出的事物,仔細進行確認。也就是說,要一再提出「啊!你是想要去買巧克力吧?」這樣的問題。如果能仔細進行目前為止的步驟,相信對方應該會回答「是的!」。
  以上即是如何達到認同的步驟。對方不再有逃避話題的理由,討論的內容也已經固定在「我想去買巧克力」這件事上。
  上述的例子不需進行辯論,或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比如回覆對方不用去百貨公司,去附近有名的巧克力店比較適合。因為對方對自己想做的事很明確,在問題解決後應該感到如釋重負。

  另外,以上述例子做假設,思考一下如果對方在討論的過程中敗下陣腳,也就是打破對方「想去買巧克力」的認同基礎,而必須提出自己其他的建議希望對方認同。

  藉由對方認同的事物或使用的語言,以挑戰型的語氣反覆提問「但是,買巧克力真的好嗎?」、「除了巧克力之外,不是還有其他好的東西嗎?」等等,動搖對方認同的事物。

  在持續面對「這樣真的好嗎?」這種疑問之下,便很難做出「這樣就可以了」的判斷。持續面對質疑,對方會在某處發現難以回答的窘境,然後產生自我想法動搖的情況,像是:「巧克力有可能容易融化,其他的東西或許會比較適合」。

  在這個時間點,提出詢問:「這樣子的話,那就不要買巧克力,買不會融化的東西,像是餅乾怎麼樣?」一邊梳理對方的論點,一邊明確指出「你的想法不夠全面,有缺失」。

  無論在工作上或者是在個人生活中,想要著手進行某事時,總是有無數應該思考的重點或應該預先掌握的狀況,所以絕對不會有所謂的完美答案。唯有透過向對方反覆進行提問,讓對方發現自己想法中有不完備的部分,並進行修正。

  舉例來說,與人見面時,要預約哪間餐廳、要吃什麼這種問題其實很難。價格、菜單、對方的喜好、對方真的會感到高興嗎等等,要事先思考的事情堆積如山。

  曾經有某位投資者跟我說,明明只是個應酬,卻需要在三個月前就跟銀座的餐廳主廚預約討論細節。然後要從客戶的喜好、出生地、這場聚會的目的等等細節與主廚討論菜單,在進行了幾次試菜之後,才決定最終菜單的內容。如果連與人見面聚餐都要做到完美的話,需要思考的細節實在不少。

  為了要在討論後贏得勝算,一邊提出問題整理對方的論點,切斷對方的後路,再利用對方的語言,提出與對方相反的論點和批評。這種方法屬於侵略性的溝通,在銷售高價商品、邪教對信徒進行洗腦或是不正當的自我啟發講座等場合中時常可見。

  雖然這種溝通方法強而有力,但它的目的是讓對方服從,並不保證會從溝通中產生任何附加利益。前面也有提過,這種做法是無論如何都要贏得這次討論的情形時,才會使用的最後手段。

  我們的最終目標「溝通力二‧○」是藉由雙方的價值交換,以產生新的價值。無法產生任何價值的溝通最好盡可能避免。

一低頭便失去自我定位

  所謂的「設定對方觀感中的自我定位」,是要能讓對方認同自己是最適合述說這項建議的人物。如果不先讓對方認定自己是最適合陳述此建議的人物,即使自己說的建議正確,對方也不可能聽得進去。

  在這裡所說的「自我定位」,是在日常的言行舉止間漸漸形成。因此,規劃自我學習課程或經歷體驗的事物,為自我營造價值後再試圖進行溝通,就可以很自然的建立自我定位。不過在建立自我定位的過程中,有許多不適當的言行舉止。其中,一定要避免沒有原則、毫無意義的低頭賠罪。這種例子最常發生在有跑業務經驗的人身上。對客戶的一言一行毫無標準的一味稱讚吹捧,任何事物都表現認同。

  什麼事情都表示認同,就變成認同大拍賣一樣,會給人誇張、不真實的感受,覺得「被這個人稱讚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讓「認同」失去與對方建立信賴關係的功能。還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個「隨便說什麼都可以接受的傢伙」,便永遠無法建立起可以說出自我意見的定位結構。

  雖然在溝通方法之中也有一種完全服從強者以求生存,如同「鯊魚策略」一樣的做法,但這並不是溝通力二‧○所追求的目標。而且在現代社會裡,應不斷提出自己的意見或該說的話,而不是以過去全然順從的方式取得工作。

  向人低頭的原因往往在於覺得自己沒有提供任何資訊的價值。也因如此才會一味的請求對方,迎合對方的一切。
  如果不像人氣店家一樣,因為店外長長的人龍,讓人情不自禁的想跟著排隊,也沒有像店家與客人之間一樣,建立起一種有點勉強,但還是願意互相配合的默契,便無法向對方說出心中真正想說的話。那麼,要怎樣設定對方眼中的自我定位,並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呢?

  首先,並不是要具備被討厭的勇氣,而是要建立起即使被討厭也無妨的「環境與狀態」。

  如果是在被討厭了就會很棘手的情況下,仍然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便很有可能發生難以處理的狀況。舉例來說,被客戶端討厭的話,會沒有業績;被主管討厭的話,除了永遠無法升遷之外,還很有可能得處理沒有人想負責的工作。

  此時,可學習「自我定位設定法」,也就是先在物質上或心理上建立起一個安全範圍,萬一說了真話被討厭了也不要緊。

  以在職場上說真話的情形為例。可以在正職工作之外尋找兼差機會、取得有利於轉換跑道的證照,或是勤加經營人脈等等,這樣一來便可在目前的工作之外,建立足以支撐生活開支的系統,形成即使被討厭也沒有關係的「狀態」。

  另一個方法是「設定自己在對方觀感中的定位」,明白表示自己的背景經歷。透過明確表達「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過哪些經驗?擅長什麼事物?」,提高發言時的力量。

  我們自己也會在意進行溝通的對象,是在什麼樣的背景經歷下提出這些言論。像在哪一家公司工作、擅長哪一方面的事物、工作上有哪些成果、學歷、出生地、年齡、已婚或未婚?有沒有兒女等等,以上這些所有資訊都有可能成為溝通時發言分量的來源。然後,正因為以此背景經歷設定了對方眼中的自我定位,在發言時才能提出強而有力的訊息。

  舉例來說,閱讀本書的各位,應該也是因為筆者的職業是「演講稿撰稿人」而對本書產生興趣的吧?這種情況並不限於本書,像商管書,多偏重於書中主題的內容價值,對語言文字的創作性較不重視。而這類書籍的「作者介紹」,也會比小說類或其他領域書籍更詳細的列出作者頭銜和過去的經歷。  

藉由明確列出作者的學經歷,讓讀者得以自我設定作者的定位為「明顯比自己在這個領域更專業」,讓這本書的內容更具影響力。

  假設是本作者欄內只簡單寫著姓名、不知道是何方神聖寫的書,即使書中內容再豐富,讀者應該也不會去翻閱,就算讀了也不會有所改變。同樣的道理,在不清楚說明自我背景的情況下發言,別人也會認為「為什麼你會說這種話呢?」而不把你當作一回事。

  另一方面,因明確的揭露個人背景,理所當然眾人會期待你做出符合該背景經歷的發言內容。向外明白公開自己的經歷背景時,也要背負起責任。如此一來,有人可能會覺得原本是為了可以自由說出真心話而設的自我定位,不就反而成為自由發言的障礙?

  事實上也是如此,在成為拉麵專家後,即使想談談對蛋糕方面的想法,也不會有人感興趣。即使某位拉麵專家提出對蛋糕方面的評論,自然也不會給聽眾帶來任何影響力。

  因為必須對自己的背景經歷負責,反而無法自由發言。但取而代之的,某些特定領域的言論力量卻因此增加。根據這個現象的結果來說,我們其實多了更多自由發言的機會。

  舉例來說,因為有拉麵專家的背景,當然對拉麵相關領域的言論力量會因此提升。這樣一來,可以用專業的拉麵領域為中心,在蛋糕方面以「想要讓蛋糕店像人氣拉麵店一樣受人歡迎」這樣的切入點提出建議。因為自己在對方眼中的定位是個「拉麵專家」,所以可以透過這樣的說話方式產生影響力。這樣一想,透過清楚顯示自己的背景經歷,不只能發出強而有力的言論,也可以增加自由發言的機會。

  思考到未來的時代發展趨勢,若擁有副業或做好其他事前準備,可以防止因為擔心經濟上的限制而不敢自由發言。再加上參加多樣的團體進行交流,製造出在一個群體中被討厭也無妨的狀態。這樣有助於說出心中真正感覺。另外,參加另一個團體的經驗,也可以為自己的背景經歷多添一筆新的內容,容易讓溝通的對象抓住自己的定位,更能輕鬆說出內心真正想表達的事物。

  因此,為了學好溝通力二‧○,要盡量避免自己只屬於單一的團體,除了正職的工作外有兼差、參加讀書會、志工活動、家長教師聯誼會(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等都沒有關係,建議大家盡量積極參與各種各樣有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