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推薦序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數位躍升力:建立敏捷組織與商業創新的數位新戰略(DHN033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拉茲.海飛門(Raz Heiferman)、習移山、張曉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822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推薦序



  前言

前言

「善於管理變革者,制之而不受制於之」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終而復始,日月是也。──孫子兵法

技術創新很多時候是跳躍式的,電燈的發明不是從對油燈的優化而來,對馬車的優化也很難帶來汽車的發明。同樣的,組織在漸進發展的基礎上必然也需要有跳躍式的改變才能進入全新的軌道。

21世紀給人類帶來了新的變化速度。新的力量正在全球範圍內擴散,塑造人類文化,改變我們之前熟悉的方法、趨勢和觀點。這些力量,以數位力量為首,定下了一個時代的基調。我們發現組織的跳躍式發展和量子躍遷(quantum leap)有諸多相通之處。在微觀的量子世界裡,電子是在固定的軌道上繞著原子旋轉的,當接收到光子帶來的能量之後,電子會躍遷到更高的軌道上。而在宏觀的人類世界裡,給組織帶來能量的就是數位的力量。透過數位化轉型,組織也可以透過躍遷到新的軌道而實現偉大的變革。
  
這股數位力量讓很多傳統組織成功躍遷成為時代的寵兒,同時讓很多國家和企業的未來前途未卜。以ABCD為首字母的數位化(A:人工智慧AI,B:區塊鏈Blockchain,C: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D: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在各種組織中擴張,並改變和征服了我們生活中的各個領域。
  
數位化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想像空間。無論是組織還是個人,都想在這個浪潮中躍遷進入新的軌道。隨此而來的,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則是如何找到令組織和個人躍遷的能量。本書提供了對這一重要商業變革的一種解讀,並從戰略和戰術層面給組織和個人指出如何應對這次變革。我們都是這次變革道路上的漫遊者,必須自己掌控命運的車輪。在此背景下,在個人、組織和國家的層面上,到底如何展開我們的數位旅程呢?
  
我們三個作者很早以前便開始了在數位星系的個人旅程。我們每個人都在與電腦、資訊技術、經濟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進行學習、工作、研究和教學:拉茲.海飛門擔任Optrotech、Bezeq、Direct Insurance和以色列政府資訊電信技術管理局等組織的IT部門經理;習移山教授作為特拉維夫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員和教授以及i8 Ventures的創始人和首席執行長;張曉泉教授在美國和中國都有創業經歷,是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終身教授和副院長,是麻省理工學院數位經濟研究中心和歐洲經濟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特聘教授,並擔任招商證券的顧問和寺庫公司的獨立董事。
  
商業戰略、創新和數位技術之間日益緊密的聯繫令我們心馳神往,促成了我們富有成效和令人愉快的長期合作。我們共同開發的一門商學院的課程:「創新技術的戰略價值」(Strategic Value of Innovation Technology,SVIT)。我們在以色列、香港和中國大陸的許多高等院校給EMBA、MBA、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和高管研習班開設了這門課程,包括巴伊蘭大學的工商管理研究生院、以色列理工學院的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院、特拉維夫大學的管理學院、Ruppin學術中心和Ono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
  
我們希望和讀者一起來探討「數位戰略變革」這一令人著迷的現象。我們總結了組織和個人面臨數位變革時應該考慮的各種場景,並給出了最新的思維典範用以指導數位化過程中面臨的種種問題。管理者如何能跟得上技術的發展而不落後?當他們瞭解了競爭對手怎麼使用人工智慧的時候,他們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需要也在類似技術上投資?即便他們投入資源之後,管理者又如何知道他們的技術革新明天不會過時呢?這本書總結了行之有效的一些能夠指導實踐的行動框架,集中探討了學術界和業界最新的思考和實踐。雖然技術層出不窮,讓人眼花繚亂,但是管理者其實是有非常強大的一套理論和實踐體系來應變的。每個管理者首先要熟悉數位力量,然後學習如何控制它。透過這種方式,管理者可以幫助其所在組織在其獨特的數位化旅程中選擇正確的步驟而實現數位躍升力。在我們看來,實現數位戰略變革的正確途徑是將其視為一段旅程,旅程的目標是讓組織的基因適應數位時代。在這個旅程中,組織將利用數位技術來實現以下各方面的目標:加強業務流程和決策過程,改變經營方式和管理客戶關係的方式,在相關管道提升客戶體驗,實施創新的商業模式,過渡到靈活和敏捷的工作方法,最終戰勝競爭對手。
  
撰寫本書的過程中出現的一個基本的洞察是:在一個不斷變化的時代,目標本身是動態的。因此,數位之旅實際上是一個不斷變化、學習和與時俱進的旅程,是一個沒有預設目的地的旅程。透過不斷的數位大躍進,在經歷了一段段碩果累累的旅程之後,您個人和您所在的組織也會擁有一個迷人的、充滿活力的、而不斷變化的美好未來。

   拉茲.海飛門、習移山、張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