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Win上網理財賺錢
Win基金理財賺錢
Win保險理財賺錢
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
空巢的勇氣:人生下半場的35個必修學分
想賺錢,要買對投資型保單
安養信託:放大你的退休金,打造晚美人生
安養信託(實例篇):樂享晚美人生,讓親情不變調
安養信託1+2【套組】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Win外匯理財賺錢(GH0104)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理財100
作者:李雪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5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08頁
ISBN:957133073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1:出國旅行用信用卡、旅行支票或外幣現鈔,哪個比較划算?

其實出國消費如何付款,主要是看「前往地區」、「台幣匯率的強弱」兩項因素。

目前國人出國使用最普遍的是「外幣現鈔」、「旅行支票」與「信用卡」,其中除了信用卡是屬於「先消費、後付款」的支付工具外,外幣現鈔與旅行支票,其實都可以歸類於「先付款、後消費」的支付工具。也由於付款與消費時間的先後不同,使用任何一種理財工具,都會影響出國旅遊或洽公人士的權益。

如果在「相對於旅遊國當地貨幣,台幣持續升值」的前提下,使用「先消費、後付款」的信用卡,就可以讓出國旅遊的消費金額,因為台幣持續升值,而降低日後支付的刷卡費用。

同理,如果在「相對於旅遊國當地貨幣,台幣持續貶值」的前提下,使用「外幣現鈔」與「旅行支票」,就可以讓自己的出國旅遊費用,不致於因為台幣的持續貶值,擴大了支出的金額。

儘管全球信用卡與旅行支票的使用已相當普遍,幾乎各地的旅遊勝地使用這兩項支付工具消費時,都可以暢行無阻;但交通比較不方便的落後地區,有時使用當地貨幣甚至是美金現鈔,恐怕都比信用卡或旅行支票吃香,這是想要出國的人,在選擇支付工具前的考慮因素。

不過即使在信用卡通行無阻的地區,國人雖然可以選擇用信用卡支付,但最好還是換幾張大面額的旅行支票,到當地再視情況換成小面額的現鈔,以備用來支付機場稅、計程車費、小費等零用。

2:出國換外幣現鈔或旅行支票時,需要注意面額的大小嗎?

出國旅遊不論換成外幣現鈔或旅行支票,意義都差不多,因為在實際使用上,後者也等同於現金。

不過每一國的貨幣,總有大小不同的面額,有時也著實讓旅客們煩惱。全部換成大面額的外幣,到當地卻面臨頻頻換零錢的困擾;但如果換成小面額的外幣現鈔,換匯當場點交或攜帶時,也要費一番功夫。

以到美國旅遊為例,由於美國塑膠貨幣的普及率高,多數美國人消費都是使用信用卡刷卡,一般人身上很少帶百元大鈔,店家也很少見到大面額的美金,因此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困擾。例如你都是攜帶百元大鈔消費,店家很可能會把你的百元大鈔放在燈光下再三檢查,確認這張百元大鈔不是偽鈔後,才得以消費、找零;另外也可能會成為不肖小偷或扒手覬覦的對象。

除了以上的困擾外,在世界各地旅行,許多地方都免不了要用小面額的零錢支付,例如餐廳的小費、車資、機場稅等,因此為了避免以上的困擾,攜帶小面額的外幣現鈔出國是有必要的。

建議想要出國旅遊的人,以到美國為例,不論總共要換多少金額的美元,只要保留其中大約一百元的金額,換成價值不等的小面額現鈔,其餘則換成百元的大鈔。同時為了安全起見,大面額美鈔最好是換成旅行支票,這樣即使遺失也可以立即掛失,並要求銀行止付,不致於影響自已的權益。

3:你到使用美元以外的國家旅行,是否要在台灣先換成當地貨幣?

其實有許多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到使用美元以外的國家或地區旅遊,不知道究竟該直接在國內換成當地貨幣,還是先換成美元,到目的地再行兌換當地貨幣?其實遇到這種狀況,國人的決定標準應該是「看當地銀行兌換手續費高低」。

也就是說,如果當地銀行兌換手續費高,想出國的人就不要花兩階段換匯,也就是先在台灣換成美元,到了當地再用美元去兌換成該國貨幣的方法,反而應該在台灣直接換成當地貨幣;如果當地銀行兌換手續費不高,則可以先在台灣換成美元,到了當地只要是大城市的銀行或飯店,都可順利換成當地貨幣。

至於在出國前,該換成外幣現鈔或旅行支票,那就要看「當地的使用狀況」而定了。若是旅客準備先換成美元,到當地再換成該國貨幣,「在台灣先換成旅行支票」則是較為保險的作法。

過去國人到歐洲旅遊,最困擾的就是每到一地就要換匯,因為旅行多國,又不可能先在台灣一次換足,所以是每到一個國家,就把美金換成該國貨幣,要到下一站時,再將該國貨幣換成美元,這一來一往間的匯兌損失,累積起來也不是一筆小數目。

但歐洲十一國實行統一的歐元之後,國人未來要到歐洲旅行,可以在台灣先換好歐元的旅行支票,屆時到歐洲各國都可通行無阻,又不會再損失多次兌換的手續費了。

4:為什麼許多銀行的雜幣現鈔不多?

經常前往東南亞或是其他小國的人,可能會發現每個銀行換匯時的現鈔不多,除了熱門地區的美元或日圓等外,其他國別的現鈔都很少,選擇性也不大。

這是因為受限於各個銀行外幣資金來源的影響,每一家銀行庫存的雜幣(指「美元以外的貨幣」)現鈔金額都不同,通常外商銀行的外幣現鈔會比本國銀行多。例如日系銀行的日圓較多、歐系的銀行歐幣較多,至於美元則不一定是美系的銀行存有最多現鈔,有時本國銀行的匯率,因為競爭的關係,反而價錢較好。

以國內外匯指定銀行為例,台灣銀行與中國商銀的外幣種類最齊全、數量也較多,而台灣企銀則是馬克、加幣、英鎊與澳幣較多,至於富邦銀行的日圓、港幣與美元也都不少,想要換匯的人,可以選擇雜幣庫存較多的銀行換匯。不過因成本的考量,一般銀行很少庫存太多外幣現鈔,因此想要換匯的人,最好選擇旅行支票,因為旅行支票不僅幣別、面額齊全,也沒有金額的限制,換匯匯率也會比較好一些。

5:花旗銀行曾發生行員挪用空白旅行支票私自出售,你買旅行支票時要注意什麼才不會損及自己權益?

旅行支票在銀行的帳目分類中,嚴格來說只是一種「託收票據」而非「現金」,因此如果一般大眾買到假的或已掛失的旅行支票,遭銀行拒絕支付,持有人的權益將受到損失。所以建議想買旅行支票的民眾,最好不要向來路不明的人士或銀樓購買,因為這些很可能是銀行行員私自拿出來賣的旅行支票。

一般大眾買到旅行支票後,一定要先簽名,因為只要簽了名,旅行支票即使遺失或被偷,銀行絕對負責賠償。目前各家品牌的旅行支票,大概不脫「正面與背面簽名」,或「上欄與下欄簽名」兩種。其中美國銀行(BOA)發行的旅行支票,是採取「正面與背面簽名」方式;而花旗銀行(City Bank)與美國運通銀行(American Express)所發行的旅行支票,則採取「上欄與下欄簽名」的方式。

通常消費者在拿到旅行支票後,先在正面或上欄簽上自己的名字,不過千萬不要連背面或下欄一起簽。同時為了保險起見,簽名最好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相同。因為在國外消費,店員都會要求消費者當場在旅行支票的背面或下欄簽名,以確定消費者是旅行支票持有者。

不過如果將旅行支票拿給親友存入銀行,銀行並不會要求持有人當場簽名,只會比對上、下,或正、反兩面的簽名是否相同,就可直接存入親友在銀行的個人帳戶內。

6:到銀行換匯依據的基礎為何?為何換美元與旅行支票的價格不同?

外幣現鈔對本國銀行來說,因為不是本國貨幣,所以需要向國外銀行買進外幣現鈔以備客戶所需,當中需要加上「運送」與「保全」等成本,以及在運送過程中「時間落差的資金利息」成本。至於旅行支票,銀行因為不需要事先付錢,只是先賣給客戶一些空白票據,沒有資金積壓的問題,所以成本相對較外幣現鈔要便宜得多。

站在銀行的角度來說,客戶向銀行買外匯,其實就是所謂的銀行掛牌「賣匯匯率」;而客戶把外匯賣回給銀行,則是銀行掛牌「買匯匯率」。由於成本的考量,銀行的賣匯匯價一定比較高;而買匯匯率一定比較低。目前各銀行美元即期買匯與即期賣匯匯率間的價差,約在 0.1 元,至於外幣現鈔的買匯匯率,與賣匯匯率間的價差,有時可能差到 0.4 至 0.5 元,因此一般大眾在換外幣現鈔與旅行支票時,兩者的價差約在 0.2 至 0.25 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