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內文摘錄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中國謀略:新全球化下中國一帶一路的經濟與戰略布局(BCN029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蔡為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69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郁慕明
獨特視角看見「兩岸共贏」的可能性

  
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 年提出「一帶一路」之後,在全球範圍內引起轟動並成為顯學,尤其重要的是,透過近幾年的戮力推動、實施,一帶一路取得可觀成績,已成為「中國崛起」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曾好奇的請教為民,作為來自台灣的中國人,是否能夠深刻體會一帶一路的精髓?為什麼想要寫這樣一本多數人未必感興趣、相對冷門的專書?
  
為民相當自信的告訴我:在大陸的中國人,由於生長在體制內,許多觀點即使明白也未必講得透徹,且通常表述方式過於刻板、生硬;在台灣的中國人,則更是事不關己,並不了解一帶一路將為兩岸中國人乃至世界地緣政治、軍事、經貿等方面帶來的顛覆性變革。
  
因此他覺得自己有必要寫一本看似冷僻、缺乏「流量」的專書,為歷史與後人留下見證。即使未必有多少人關注、未必有多少銷量,「雖一、二百人,吾往矣」。
  
惟在我看來這本書至少有相當一部分的內容是其他一帶一路書籍所沒有或無從闡釋的,那就是為民花了相當長的篇幅,詳細說明兩岸互動關鍵節點的變化,尤其強調台灣在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能夠參與的項目、內容與方式,及從而獲得之龐大利益,這其實是可以實現「兩岸共贏」的效果。
  
顯見為民雖然較多的時間待在大陸,且在事業上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但仍心心念念台灣發展前景,致力兩岸融合與統一,精神令人感佩。講到這裏就不能不提及作為新黨創立之初即加入的老同志,為民「反獨促統」的理念始終堅持,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陸,甚至為之採取「極端」手段——1991 年民進黨宣佈「台獨黨綱」的次日,他便號召群眾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及發表「反台獨」聲明;2004 年阿扁以「兩顆子彈」當選時,為民更放下在上海的事業,專程返台參與「百萬人包圍總統府」全民抗爭,直到清場被執行任務的軍警打擊頭部,成為當時送醫急救的「七壯士」之一……。
  
最後,欣聞為民在出版了五本房地產專書之後,第六本完全有別於前者的書籍即將付梓,且以獨特的兩岸視角觀察、剖析「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全球里程碑式影響,乃至對台灣、大陸、兩岸關係的歷史性機遇,相當值得一探究竟。特為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