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內文摘錄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中國謀略:新全球化下中國一帶一路的經濟與戰略布局(BCN029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蔡為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69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台灣不應缺席的「一帶一路」

作為一個在上海工作、生活20年的台灣人,我對中國大陸的神速進步點滴在心頭。

同樣的,也對台灣政治人物眼中只有藍綠,沒有是非黑白的意識形態,且精於內鬥、內耗,卻無力開拓新路,感到傷心甚至絕望。
  
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方興之初,台灣針對滯留武漢台胞返台的冷血,有別於對待歐美僑胞返台就醫的熱情,乃至在島內引發口水論戰,真是深感震撼與不可思議!台灣這是怎麼了?──印象中,大陸某週刊在2013年某一期的標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如今「最美的風景」到哪去了?

台灣最美的風景再也沒有「人」
  
如果台灣連人都變味了,變得冷酷無情了,變得尖酸刻薄了,變得幸災樂禍了,那麼台灣除了「罵總統罵得很爽」的無意義宣洩之外,到底還剩下什麼?
  
台灣人很善良,但並不傻,即使課綱的調整,使年輕人的家國認同變得越來越「去中國化」,但同文、同種、同語言是無法以人為意志轉移,任誰也改變不了的。因此,我認為許多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的仇視與恐懼,更多的應該是來自於「不了解」所導致的誤解。畢竟還有許多台灣人沒有到過中國大陸,並不知道當地的真實狀況,腦袋裡還停留在曾經的「反共抗俄」之兩岸敵對及共產黨專制、腐敗的制式思維中。
  
否則我很難想像,進步、富強的中國大陸,充滿蓬勃商機的中國大陸,正在積極推進大有可為的「一帶一路」,而最有可能拔得「淘金」頭籌的台灣,卻與之漸行漸遠。

海外重啟「萬邦來朝」模式
  
這個世界正在改變,且速度可能超乎你我的想像,看看老是與中國大陸作對、緊抱美國大腿的新加坡已經幡然醒悟了,並且再三露骨的公開呼籲美國應與中國共商「世界新秩序」。
  
看看曾經的美國「馬前卒」菲律賓,其總統杜特蒂一再表明自己的祖父是中國人, 並放言「乾脆把菲律賓納作中國一省吧」……;是的,這是不必當真的玩笑話,但如果中國還是三十年前「一窮二白」的中國,他會開這種自損國格的玩笑話嗎?

此外,柬埔寨總理洪森也直言:自己的父親是中國人,他的太太是海南人。這些身分其實是一直存在的,但過去很長時間他們不會主動提及,因為當時身為華人,並非光榮。
  
現在因為中國大陸的崛起,華僑、華人、華裔與有榮焉,於是紛紛來沾中國的光,反倒是與大陸本源同根、最近、最親,隔海相望的台灣人卻急於撇清與中國「剪不斷、理還亂」的血緣關係。
  
想當年我在書報攤上看到那本雜誌的封面標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時,心頭一陣暖熱,這時我才知道,雖然離開了台灣多年,終究是生我、養我的家鄉,愛台之心未死啊;即使對它的經濟凋敝、民生窘困、產業空洞化、建設停滯、政府不作為、藍綠對決,乃至台獨議題的紛擾不斷,心頭有憐惜、痛苦、悲哀、憤怒之各種五味雜陳的情緒,但看到大陸同胞對台灣濃濃人情味的讚歎,內心仍充滿驕傲。
  
我總是自信滿滿的告訴我在大陸的朋友,所有中華傳統文化及其精神與物質文明,在台灣都能找到、看到並完美呈現。
  
這份曾經的自豪、自信,在經歷蔡英文兩次當選,及民進黨政府急與中國大陸切割而蕩然無存。

當大陸在積極建設時,台灣則經濟榮景不再
  
大陸早就不再是那個窮得一貧如洗的大陸,變得高大威猛,足以與美國比腕力的狠角色;而台灣也不再是當年意氣風發的亞洲小龍,在安於經濟現狀的「小確幸」之餘,卻想在政治上建立起「獨立王國」。

「一帶一路」不只是中國「成就霸業」那麼簡單
  
這些年來,我一直想以「一帶一路」為突破口,撰寫我對中國大陸近身觀察的感受、未來發展前景之判斷,乃至台灣在過程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可惜始終因為各種活動、講座等雜務纏身,未能靜下心來將出書事宜進行到底。
  
適逢疫情氾濫,促使我下定決心把本書完成,希望能讓台灣同胞真正看清當前局勢、「全球化發展」、產業鏈、「經濟演進」、中國大陸正在改變的世界格局,乃至掌握「一帶一路」之無限機遇,則我願足矣。
  
於是成就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