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魯經智序
李顯峰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
附錄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愛因斯坦的詭辯: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紙老虎:全球報業大亨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歐元世紀(BE0052)
Aspects of European Monetary Integra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艾麗生.華森
       Alison M. S. Watson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278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魯經智序李顯峰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附錄



  李顯峰序

加強歐元的認識必讀

.李顯峰(台大經濟系副教授)

歐洲能,亞洲不能!
劃世紀創舉,歐洲經濟暨貨幣同盟的誕生。

新的貨幣單位──歐元將於 1999 年 1 月 1 日開始實施,至 2002 年 7 月 1 日起參加貨幣同盟的 11 國原有通貨將全數收回,改以歐元作為交易清算的通貨。

汪仲所譯文麗生.華森教授新著《歐元世紀》一書,分別由歷史發展及制度的沿革,以淺顯的財經學理深入淺出地說明歐洲經濟暨貨幣同盟(European Economic and Monetary Union,EMU),如何在各方爭議及努力折衝中產生。本書能在 1999 年 1 月 1 日歐盟(EU),國家實施歐洲經濟暨貨幣同盟之前夕適時出版,相當具有時效性。

本書能讓國人瞭解及認識到,自從二次世界大戰後,西歐國家中有識之士們如何捐棄歷史上的恩怨成見,願意共同花費如此多的心血及努力,經過無數次的嘗試與失敗,終於能建立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EEC)。由 1958 年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德國、義大利等 6 個原始會員國開始,陸續加入其他國家。自 1995 年起,除了 6 個原始會員國外,另有丹麥、英國、愛爾蘭、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瑞典、芬蘭、奧國等國加入,目前計有 15 個會員國。歐體由關稅同盟開始整合,逐漸發展成為貨幣同盟,在參加的會員國境內都使用一種共同的貨幣單位。從 1991 年 1 月 1 日(實際上在歐洲是 1 月 4 日起,亞洲是從 1 月 5 日)起,發行共同貨幣單位歐元(EURO)。為了確保貨幣同盟能實施成功,必須設定一些條件;因此,歐盟 15 國內,目前只有 11 個會員國參加,英國、丹麥、瑞典及希臘等 4 國尚未加入貨幣同盟。

當然,我們感興趣的是,建立貨幣同盟有什麼利益,那是否也有弊呢?更關心的是,它對於國際政治經濟金融環境有什麼衝擊呢?特別是對我國經濟是否有影響?對於我國金融業及企業與歐洲從事貿易發生什麼影響?本書對於上述的前二個問題提供非常周延的解答。對於後兩個問題當然必須進一步研究,尋找對我們自己適當的對策。

歐洲經濟暨貨幣同盟並不是一夜就能成功的,它是由關稅同盟開始,逐漸發展協調各會員國的政治財經金融法規,另成立一個超國家的組織執行行政管理,各會員國需適度讓出部分國家主權。作決策時,目前歐盟內對於財稅、勞工事務、移民、新會員入會等四項,事務必須經所有會員國一致通過才能做決策,其他事務則採三分之二條件多數決或過半數通過,但會員國仍保有貨幣政策及財稅政策的主權。而貨幣同盟包含:

一、成立歐洲中央銀行體系,設立歐洲中央銀行,納入原會員國的中央銀行;二、發行單一貨幣──歐元,成為正式具有法償地位的貨幣;三、建立歐元交易清算體系。成立貨幣同盟,各會員國必須交出貨幣政策主權,將原會員國的外匯存底處理後,一部分交由新成立的歐洲中央銀行(設在德國法蘭克福)來管理,發行單一貨幣歐元,執行共同的貨幣政策,各會員國的原中央銀行成為歐洲中央銀行體系委員會中一員。

其次,歐洲經濟暨貨幣同盟成立後,使用單一貨幣──歐元,對於自戰後主導國際金融地位的美元,的確會構成極大的挑戰。

另外,成立歐洲單一市場,建立貨幣同盟使用單一貨幣的利與弊為何?

一、在利益方面,能減少會員國間的匯率變動風險,使訂價透明化,降低會員國間人員、資本流通的障礙;因各會員國利率水準的趨於一致下降,降低歐洲企業的籌資成本,這些都有助於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提高生產力。

二、不利方面是,各會員國少掉一個調節貨幣數量的政策工具,萬一遭遇國際經濟景氣巨變,失業問題嚴重時,就無法藉貨幣政策調節資金或利率來處理。對於非歐盟國家的企業,未來與歐盟企業從事貿易時,由於價格透明化,競爭將加強,更容易形成貿易壁壘;另外。企業籌集資金時必須信用評等良好。

歐盟國家在討論成立貨幣同盟時,為確保歐元的穩定及實施成功,因此研商訂定各參加國需符合下列五個趨合標準(Convergence criteria):

一、(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門檻值規定不得大於前一年三個物價上漲率最低會員國平均值加上 1.5 %;

二、名目長期利率(以十年期政府債券平均年利率表示):門檻值規定不得高於前一年三個物價上漲率最低會員國的名目長期利率平均值加上 2 %;

三、預算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不得超過會員國GDP的 3 %;

四、累積政府債務餘額對GDP的比率:不得超過會員國GDP的 60 %;

五、是否參加歐洲匯率機制二年以上:即參與國對其他會員國匯率調整在規定的幅度內波動,具有穩定匯率的經驗,這些規定目的在維護共同貨幣政策操作的成功。至於這些門檻值設定的理由及折衝經過,分別在本書第 4 至第 10 章中,由歷史上的發展、制度沿革角度,及應用財經理論做相當詳細的解說,讓讀者做一次輕鬆愉快的歷史時光之旅。

最後,歐盟可能像美國一樣發展成歐洲合眾國的大聯邦嗎?本書第 8 章提供一些思考方向,值得細細玩味與思考。除了美國外,其他地區欲發展形成類似歐盟形式的超國際組織,似乎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仍然值得我們參考與努力。

本書譯筆流暢易懂,對於欲全盤認識歐盟成立貨幣同盟的來龍去脈,以及其間困難所在的讀者,本書提供相當完整的整理及分析,值得一讀。台灣與西歐地理距離上雖然遙遠,但隨著國際化程度日深,對於歐元有加強認識的必要。關於我國金融機構及企業的因應策略,必須進一步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