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魯經智序
李顯峰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
附錄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愛因斯坦的詭辯:解開十二個物理學的迷惑
EQ成功學
洗錢
非軟性趨勢:24種引爆生活革命的科技
紙老虎:全球報業大亨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歐元世紀(BE0052)
Aspects of European Monetary Integra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艾麗生.華森
       Alison M. S. Watson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278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魯經智序李顯峰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附錄



  附錄

從台灣看歐元

.陳碧芬

1997 年 7 月初泰銖遽貶,當時並沒有人預警到,一場骨牌效應的金融風暴即將在 20 世紀末狂襲全球。在報社任務指派下,我和汪仲於 12 月中分別從台灣和大陸出發下南洋,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跑一圈。和昔日的採訪印象相較,曼谷、吉隆坡和雅加達的繁華景氣不再,換成的多是倒閉的企業、停工的大型建設、百貨公司裡的拍賣品和失業群眾,貨幣劇烈波動對經濟發展的嚴重影響,在我腦海裡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貨幣是經濟活動的交易工具,可以藉其相互交易創造豐厚利差,或因操作不當而賠個精光,東亞金融風暴是慘痛經驗,歐盟即將施行的單一幣制也是個案例,當時我是這樣比較兩者的:

對延燒東亞不見止勢的金融危機,歐盟官方的公開談話十分罕見,上週歐盟執委會以新聞發布方式,樂觀評估 1998 年歐洲經濟將出現 3 % 的少見成長佳績,縱使東亞金融風暴仍綿延不斷。

有一種說法是,東亞國家近半年來的貨幣匯率震盪,歐洲各國並不感到稀奇,因為自 1952 年西歐開始整合以來,在四十多年期間,不知歷經了多少次相同情境。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蔡進丁就表示,西歐自 60 年代至今接二連三的匯率危機,尤其目 1979 年歐洲貨幣制度成立後所發生的 18 次匯率調整風波,讓歐盟國家練就各式的因應對策,如今視匯率波動為家常便飯,並已找出對經濟衝擊最小的方法。

歐洲曾經歷的問題,絕不比現在的東亞國家來得簡單,卻也因此學到更多教訓,東、西歐擴大整合為歐洲聯盟,區域經濟得以在穩定中求發展。歐洲接下來的另一個挑戰,是將於 1999 年實施的歐洲貨幣同盟,以單一貨幣歐元通行,歐盟各國放棄本國貨幣和匯率政策的控制權,移轉給歐洲中央銀行。

在區域內採行統一貨幣制度,匯率問題不再發生,更可以自外於美國的政經衝擊,這是實踐歐洲貨幣同盟的至高理想,也是東亞國家現在最期待的。這帖藥方也曾在東協三十週年大會上被討論過,只是以東亞現階段的區域整合進程,及各國參與整合的意願,統一貨幣制度要在亞洲成形,會是一個很遙遠的事。

上述報導見報於 1998 年 1 月中旬,個人發現這是國內媒體首度把歐元單一幣制可以帶來的穩定作用,引導為化解東亞金融危機的構想。

及至 5 月間,東亞國家的金融風暴逐漸擴散為經濟危機,各國政府和民間企業如熱鍋上的螻蟻,為一貶再貶的幣值和一降再降的貿易數據,焦急不已。就在此時,世界另一端的歐盟成員國,卻正歡欣地迎接歐洲央行總裁的誕生,「歐元時代」開始進入倒數階段,一個達七兆美元規模的市場儼然成形,各式企業也開始養成如何面對歐元新環境。

雖然參與歐盟貨幣聯盟的國家,第一階段只有 11 國,可是歐洲企業無論國別、產業種類、規模大小,都將面臨以歐元作為未來貿易金融交易、跨國現金管理、內部成本、財務會計管理的計價基礎,在歐元幣制真正流通的 2002 年以前,所有歐洲企業或與歐洲往來的企業,都不能漠視「學習使用歐元」這個議題。

單一歐元實施後,業者將不再能藉匯率風險的理由來運用差別價格策略,各會員國商品價格將較趨於一致,相對地也壓縮產業的利潤空間。被形容為「將沒有油脂可刮的歐洲企業」,在大型跨國企業方面,採取對內重整組織、對外積極購併合作的策略,據估計,為數五千二百多家的企業已採取此項策略,或有鯨吞市場的態勢,或以準備迎戰轉趨激烈的競爭。法國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就準備關掉 90 % 的歐洲配銷中心,日本豐田汽車也重新評估歐洲各廠的生產效率,作為未來關廠的參考。

荷蘭飛利浦公司歐元計畫主任羅夫指出,該公司是典型以歐洲為基地的跨國集團,投資行銷六十餘國,全球員工二十六萬人,上百種的主力產品項目,歐元制對該公司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可以減少匯兌損失和財務避險的成本。羅夫說,飛利浦視歐元制為與東亞國家及美商相抗衡的利器,由總部財務長所帶領的大型工作小組,多年來研商的焦點不僅在內部系統的因應對策,全球組織網絡的重整更是優先。

正當大企業大張旗鼓準備吃下市場時,資金和實力均有限的中小型企業,則靠組織串連的方式,加強教育認知和供貨通路,練就更強的求生能力。歐盟執委會中小企業部門委員巴伯地斯,就鼓勵中小型企業不應就此懼怕退縮,反而更應該重視單一幣制所帶來的好處。他說,中小企業向來沒有大企業的避險能力,也無力掌控本國以外的貨幣,常常受到匯兌變動而損失嚴重,這些問題未來將可以減少發生。此外,他還強調,在單一幣制下,供應商因匯兌節省而減低進口成本,可以降低小企業的貨品進價,再不然,小企業也能隨時找到價格更合理的供應商管道,一樣可以生存下去。

企業規模普遍較小的西班牙,就面臨市場可能被大企業鯨吞的威脅。西國企業協會聯盟主席古艾瓦斯說,在歐盟和西國政府單位的雙重協助下,該組織正負責執行一項中小企業再教育的計畫,指導西國企業如何在過渡期間發揮自我優勢,以達到「活下去」的最終目的。他說,西商對歐元制的熱中程度不如法德英商,總以為小企業不需要像大企業有所對策,但經過相關單位不斷宣導,勸告他們與往來銀行、會計師、商會緊密接觸,充分掌握最新運作資訊,如今西商對歐元的關心程度也愈來愈高,這在未來均將化為競爭力的動力來源。

歐洲企業積極操槍備糧,為歐元世代的到來熱身,台灣與歐盟國家的往來貿易,雖然位居台灣產品的第三大對象,每年進出口比重也均在 10 % 以上,可是在政府財經單位的眼中,台商對歐元單一幣制的冷漠程度,超越可以想像的程度。一般廠商對歐元的認識,全然僅限於「歐洲的某種新貨幣」,連 1999 年元旦與 2002 年 7 月這兩個有關歐元的最重要進程,都幾乎沒有人可以解釋清楚。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是少數幾個例外。長榮公司已超過三十年,經營國際海、空運事業囊括歐、亞、美三洲,該公司在 7 月左右簽約買下義大利LT(Lloyd Triestion)輪船公司,他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依據長榮三十年的經驗,深知三大洲的景氣互有起落,沒見過同時不好的,像現在北美洲景氣特別好,一旦歐盟 2002 年全面採用統一貨幣後,恐怕歐元會強過美元,長榮看好歐洲市場,藉由買下義大利公司,及早加入歐洲市場。

為此,包括中央銀行、經濟部、外貿協會、外商銀行和部分與歐盟有關的財團法人機構,都陸續舉辦歐元研討會、公開說明會,有意喚起台灣廠商對歐元單一幣制的重視。經濟部國貿局更提出警告,屆時我對歐盟出口將可能因產品成本較高,使得價格無法與歐盟產生競爭而減少,而自歐盟進口部分將會增加,進而使對歐貿易逆差擴大。就產業面而言,台灣在歐洲的金融業可能受到的衝擊最明顯,國貿局表示,歐元發行後,台灣的銀行在歐盟的競爭力將降低,主要係因目前歐盟國家的銀行已有多家完成合併,連歐元領域外的瑞士聯合銀行與瑞士銀行亦完成合併,以降低其營運成本及擴張業務,而增強競爭力;反觀我國銀行的分行或子公司,規模均不大,業務競爭將因歐元發行及區內銀行合併而大幅滑落。

我國財經單位亦為民間廠商,草擬出前進歐元世代的市場策略,包括:一、產業直接投資採水平或垂直的整合,尤其選擇成本較低的歐盟國家或未來將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以降低生產成本及營運成本,銀行方面也要及早完成合併策略,並應注意歐盟金融中心的異動;二、銀行設立歐元帳戶及提供歐元資訊,短期為儘早準備,以免 1999 年後與歐盟金融交易呈混亂與停擺;長期則方便與歐盟國家的清算、存款與放款等金融及經貿往來;三、投資者可增加在歐盟的金融投資,減少對目前仍處於不景氣的東亞地區股、匯市,及漲幅超高的美國股市等投資。

儘管財經單位的推動,並未獲得來自廠商的熱切反應,這個情況不只出現在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等東亞國家的迴嚮仍像個「局外人」,許多與亞洲有往來的金融機構、研究單位、工商企業,對此情況心急不已。以向來扮演龍頭的日本為例,認為「歐元是未來的事」,全然是「不急」的冷漠態度。美林證券研究人員就發現,雖然少數亞洲銀行執行人員察覺到本身長期計畫的延遲,可是金融業的決策人員並未把歐元列入商業策略計畫內,全球有關歐元的研討會,亞洲也是慣有的缺席者。攸關本身的金融業都如此,更何況一般的亞洲投資者。

日本三菱研究所倫敦分所的經濟學家荷馬分析,東亞國家現在對國際金融制度信心大失,顯然是受到前一波區域金融危機影響所致,因此對歐元單一幣制普遍冷漠以對。他認為,東亞國家自己在放棄良機,「畢竟這是脫離與美元掛勾過緊的改善方法之一」。

現階段而言,亞洲僅注意到歐元帶來債券市場的改變。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等國,準備調整外匯準備的外幣比重,從以美元為主修正為增加歐元的比重。可是依照歐洲金融機構的估算,歐元國庫券已成長一段時間,短時間內湧入亞洲資金,勢必大大炒作一番,未來利率必定回穩,如果亞洲僅看這個單一市場,很難獲得太大的好處。

基本上亞洲人的無知,並沒有影響到歐洲人對歐元新樂園的肯定,面對即將到來的歐元世代,歐洲人滿心期待、大聲呼喊:歐元一定強!事實上,在東亞和俄羅斯未脫離金融危機陰影之時,歐元的定位已從歐盟內部的整合工具,躍升為「未來唯一足與美元媲美的強勢貨幣」之國際角色,為垂垂老矣的歐洲,注入新的生命與活力。

「感謝上帝,讓歐洲人協調出歐元單一貨幣制度,它是歐洲與世界、尤其是美國相互競爭的利器」,奧地利聯邦工商總會歐盟策略處處長厄爾特(Dr. W. Ertl),對歐洲將來成為強勢經濟地區深具信心,並相信歐元與美元兩大貨幣的並存,將是人類史上首見的現象。

10 月間,我到奧地利採訪,和許多歐洲人交談,在在感受到各界對歐元的殷切期待,強烈的認同感來自歐盟本身、參與的成員國政府、企業界,甚至已普及到一般老百姓。奧地利最大的乳酪公司第三代接班人約瑟夫.路普就說,就企業界的角度看歐元,不僅止於政客的花拳繡腿,而是真正獲致利益。該公司 76 % 的業務是在歐盟地區,前一波義大利里拉大貶時,他們因此損失二至三成的獲利率,「如果現在就有歐元,一定不會發生類似的外匯風險。」路普先生說。

一般來說,歐商並不堅持往來的外國廠商,必須自 1999 年元旦起就要改以歐元作為報價、支付及記帳的貨幣單位,可是大穎石化(ATMOSA)總經理劉基正強調,「當此地的原料採買、行銷費用、金融體系、避險基金全都用歐元計價時,與歐洲往來的廠商還有什麼理由不用歐元?」這也凸顯出未來歐元制度下的歐盟地區,在國際經貿市場的強勢地位。

基於同樣理由,與歐盟有貿易關係的國家,諸如中東歐、中東及地中海等地區,紛紛主動以歐元報價。尤其是中東歐地區,在國家內部持續進行經濟自由化,及對外關係上將為歐盟統合擴大的下一個目標,兩項因素催化下,顯然成為歐元外溢效果的首要之地。相對上,至今仍堅持中立國地位的瑞士,排除加入歐元體制,令本身的金融業也擔心不已,「以我們旁觀者立場,都替他們緊張。」緊鄰瑞士的法國阿爾斯省經濟發展局局長秉德說。

根據劉基正的觀察,即使東亞和俄羅斯金融危機未歇,歐元世代對歐洲地區的影響已漸形成,從歐洲貨幣同盟的政治動機,脫胎成政經統一的有力象徵,和歐洲挑戰美元市場的關鍵要素,淡江大學副教授蔡進丁甚至形容它是「未來十年歐洲唯一的大事」。

如今循著既定進程繼續推動歐元單一幣制,成為歐盟必走的一條路,蔡進丁說,「如果回頭,必定會發生比 20 世紀末全球金融危機更慘烈的情況。」因為各國將必須回頭找尋已經釋出的貨幣政策,並重新適應不同的財政政策,可能發生的混亂程度今天都已能預見。

現在,歐元已喊得震天價響,歐洲人要它一定強,所有的認同、政策和協調都會陸續拍板定案,因為他們堅信,一旦實施上軌道,將來真的沒有退路了。台灣還要在一旁 WAIT & SEE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