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蕭新煌序
吳惠林序
李顯峰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虛幻曙光(BE0057)──資本市場全球化的危機
False Dawn : The Delusions of Global Capitalism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約翰.葛瑞
       John Gray
譯者:陳碧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4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290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蕭新煌序吳惠林序李顯峰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蕭新煌序

資本主義及自由市場之功過

.蕭新煌(台大社會系教授暨總統府國策顧問)

這是一本具有爭議性的大書。說它大,因為書中處理的是論斷資本主義和自由市場功過這樣的大問題,在全球資本主義幾百年一路走來,正處在 20 世紀末的今大,讀來特別有意義。說它有爭議,因為書裡所提出的論述觀點,有不少是向當下流行的主流思潮觀點提出質疑和挑戰。

這本書以《虛幻曙光》做為書名的主標題,其實就反映了作者對跨世紀資本主義前途和出路的心境,那就是批判加悲觀,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宿命式的悲觀主義。他這種命定的批判悲觀論調,來自作者深信全球資本主義有著與生俱來的不安定特性,同時世界自由市場也失去了自動調節的能力,以致於危機四伏,甚至有分崩難析的的危險,像是貿易戰爭,貨幣貶值競賽、經濟中斷,和政治動亂等等。從這樣的邏輯推動,我們實在不難猜到作者的新左派政治意識型態。

作者高舉西方資本主義危機的旗幟,將罪過加諸此一體制內在的自由市場機制,並以美國做為負面烏托邦的寫照。之中許多論述,對我來說是帶有左派反資本主義的價值判斷和意識型態而論斷,而且我未必都完全同意,但是我欣賞和認同作者膽敢向當今唯一仍然支配全人類經濟、政治和社會文化生活的資本主義挑戰的用心。

這本書有不少具有創意的分析觀點,讓我們對資本主義有新的解讀。作者直指一個全球單一化的市場是一項 20 世紀晚期的「政治」計畫,作者也提到自由市場往往是需靠強勢政府去創造和維繫,因此它是國家的產物,沒有強勢政府就沒有自由市場。作者甚至大力質疑自由市場與民主政府的必然關係,他還批判社會主義能不能成為一個可行的經濟制度。

當下資本主義面臨危機,對作者來說,是來自內部,導源於內在的邏輯,而這兩年來,亞洲金融風暴的出現,更加深了作者對資本主義末期原已沉重的看法。

有興趣探討全球資本主義未來的讀者,當會有心地注意到另一本有雷同書名的書,那就是索羅斯(Geoge Soros)寫的《全球資本主義的危機》。雖談的都是資本主義的危機,但由於出發的理念不同,所觀照的也就很不一樣。索羅斯當然不是新左派,他可以說是老右派,本身就從事理財金融業務(亦即跨國股市炒作),因此他關心和看到的是金融資本主義的「缺陷」,但他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進一步用自己的財力去「攻」這個缺陷,使這缺陷成為危機,然後再回過頭來「預測」危機的存在。說索羅斯是右派並不為過。但這本書就不一樣,作者要求和呼籲世界經濟的改革,作者批判與發覺當下資本主義危機,但卻沒有「下海」去炒作資本主義的缺陷,作者是義務質疑放任和自由市場,但很強調有效率和好的國家政府,這應該可以算是他對未來的期待。作者也很重視天然資源對全球環境與資本主義內部衝突和矛盾的衝擊,這更是超越純經濟學的思考範疇。

這不是一本好讀、易看的輕書,而是需要讀者認真和耐心去讀的重書。全書讀來,心頭添加不少沈重感,也許只有第七章〈西方的暮年和東方資本主義的興起〉會讓台灣的讀者讀完之後,有一些親切感和多一點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