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蕭新煌序
吳惠林序
李顯峰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虛幻曙光(BE0057)──資本市場全球化的危機
False Dawn : The Delusions of Global Capitalism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約翰.葛瑞
       John Gray
譯者:陳碧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4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290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蕭新煌序吳惠林序李顯峰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李顯峰序

世紀末的反思--自由放任主義的終結

.李顯峰(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20 世紀裡,人類社會經歷許多大事--二次血腥的世界大戰、蘇聯的興起及解體、1930 年代全球大蕭條、區域經濟主義的興起、中南美貨幣危機、1997 下半年來的亞洲金融危機,每一件都挑戰著資本主義的發展。人類社會發展闡明一個理念,就是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是較共產集權經濟更適合人類的生活方式。但問題是,儘管大家都努力追求全球化自由市場的今日,但資本主義就無地域性的差異嗎?

原則上目前大家接受市場經濟的效率較高的觀念,但市場經濟是否就等於自由放任主義?實質上兩者之間不應完全劃上等號。現今主流的思想都強調勢必發展全球性的自由市場,但這正是本書所要挑戰的經濟哲學。

葛瑞教授的《虛幻曙光》一書相當具批判震撼力,是一本值得在世紀末閱讀省思的著作。批評目前廣為西方世界所接受及推崇的英美模式資本主義,企圖強加到世界各地,忽視各地原有經濟活動規範的差異性,結果導致大大小小不同的經濟災難,包括蘇聯解體的經濟崩潰及亞非洲各地的戰爭衝突。

人類經濟社會發展成功大致上需要三項制度性誘因的存在--市場經濟、私有財產制及貨幣交易。但這三項誘因落實在不同國家不同地域,因其原特有的習慣規範及不同型式的財產制度,導致經濟發展的成果及面貌大為迥異。例如談到華人經濟文化的特質是:資方(掌控者)與家庭之間明顯重疊、家長作風的組織氣氛、藉個人網脈與環境結合、對成本及財務有效運作、非正式但合法的組織掌控某些產銷系統、大量生產及策略高度彈性,因而建立長期協商管道,勝過正式的供貨契約,這種華人資本主義以在香港及台灣表現得最顯著。至於日本資本主義係由傳統企業發展成大企業,彼此結成緊密的產業網路,由中心大廠帶領為數眾多的衛星中小企業經營,長期以來主導日本經濟。韓國由幾個大跨國集團構成經濟主體,寡占政商關係超越家族關係。另在世界其他國家也都有自己的經濟文化特質,但都受到以英美為中心自由市場的衝擊。

閱讀本書可由書末的〈後續篇〉開始,更能直接掌握葛瑞教授論點的精華。他在書中提出幾個論點,頗值得作為深思與辯論的題材。首先,認為自由市場是強勢政府的產物,民主政治與自由市場彼此相競爭而非合作的伙伴,社會主義在實際的經濟生活實驗是失敗的。而實際上,馬克斯社會主義的修正路線在西方國家受到歡迎,但在原共產主義國家裡卻反而幾近消失,導致俄羅斯的經濟被暴力地下非法組織所控制,呈現混亂無序。另外,馬克斯列寧主義與自由市場經濟理性有些相似之處,強調生命宿命論;經濟成長過程中發生的意外災難是難免的,不必惠予同情。而資本主義本身具有多變性,現代資本主義的不安全性日益加深,惡質自由市場呈現多樣化面貌,中產階級主體及價值一再受到侵蝕。國際間資金快速移動及製造業產品的成本大幅降低,迫使金融秩序重整,降稅及提高社會福利支出,使後戰時期的資本主義內涵又發生改變。結果使得全球經濟處於既分裂又不平衡的局面,跟隨而來的貿易戰、區塊經濟形成使得國際合作陷入相當程度的困難。

葛瑞教授舉例批評英國及紐西蘭在 1980 年代以來的自由化改革,固然在少數的部門獲得成功,但相較於其他工業化國家,其犯罪率卻節節升高,另外還有若干負面的現象發生。這些例子是各國在引進學習英美自由市場制度應引以為戒的。就如同經濟學者熊彼德所言,資本主義是一種創造性毀壞的過程,資本主義具有多面向的內涵及形式,需結合各國各地特殊的財產制度及交易規範,不應強求與英美的自由市場完全一致。因此,更重要的是,未來人類社會的進步,不能以單一文化作為目標;現代經濟會呈現多元化的面貌,這並非任何一種主義所應該且能夠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