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我的財富以秒計: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價值行銷時代(BE0073)──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Customer Capitalism : A New Business Model of Increasing Returns in New Market Space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范德美
       Sandra Vandermerwe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23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推薦序

改變遊戲規則

.林明杰(中央大學企管系副教授、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副祕書長)


企業經營必須配合外在環境變化、與本身條件能力的消長,不斷調整其經營模式,方能確保企業的長期獲利與成長。長久以來被用來創造企業價值的自然資源、勞力與資金,都因為知識時代的來臨而瓦解。現代企業的競爭已不再是依賴設備或資金,而是靠腦力和運用知識創新的能力來決勝負。面對如此巨大的轉變,未能及時因應時代變化的企業經營者勢必遭淘汰;相反地,若能掌握此一契機者則會發現,新典範的興起帶來了許多創業與致富的機會。

學習企業管理的讀者都了解,企業競爭優勢的來源有:效率、品質、創新、與快速回應顧客的需求等四項。然而,隨著科技與有形知識的廣泛流通,使得前兩項競爭優勢已成為今日企業存活的必要條件,再者,若企業無法以創新方式去滿足或回應顧客需求,就根本無法建立本身的競爭優勢。

因應國內外經營環境的變化,積極尋找合於時代需要的經營模式,是新時代企業經營者責無旁貸的任務。而「企業經營模式」,根據倫敦商管學院漢默與普哈拉(G. Hamel & C.K. Prahalad)在《哈佛商業評論》撰文將之分為:遊戲規則制定者、遊戲規則跟隨者、與遊戲規則破壞者等三類模式。第一類,企業數量不多但獲利空間寬廣;第二類,為多數企業採行的經營模式,可惜獲利不易;第三類,則為新時代的明日之星,其運用新科技、創意,改變或破壞原有產業遊戲規則,以滿足顧客需求並開創企業獲利空間。漢默與普哈拉也提醒企業千萬不要變成第二類型的廠商,最好是成為第一或第三類型廠商。文中同時建議成為第一類型廠商需要本身能力、條件、與機會的配合,較為不易,因此,呼籲最好朝向第三類型廠商發展。
本書作者范德美,即揭櫫第三類企業經營模式的理念,書中前言所述亞馬遜網路書店,貝佐斯所選擇的即為改變原有產業的經營模式,將傳統市場占有率擴大為「市場空間」的概念,並超越傳統產品與服務的範疇,將過去強調產品效率、規模經濟的經營模式,轉變為「以客為師」的經營模式。

「以客為師」的經營模式能增加產品對顧客的價值,作者范德美以其多年教學與管理實務經驗,以系統性的思考彙整出「以客為師」的十大原則,並說明啟動以客為師「六個正向回饋圈」等核心觀念。此外,書中以極豐富的案例,告訴讀者如何將其運用到所屬產業,以確保客戶的「死忠」,使客戶成為企業的資產與競爭者的進入障礙,使企業原有的優勢得以創造及衍生更多競爭優勢。其結果將如同本書第一章所述:產業領袖顛覆以往的經營模式,打破傳統思維,結果名利雙收。

本書譯者齊思賢先生,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畢業,擔任國內主要財經媒體資深編譯多年,編譯多本金融專書,頗有成就。如今,以齊君之造詣與功力從事本書翻譯,不僅譯筆流暢,而且經由他的詮釋,更提高了本書的可讀性。特別感謝的是,當齊君完成初稿後,時報出版社讓我有先睹為快的機會,為不辜負此番好意,將個人閱讀心得撰為推薦序。當然,要真正享受書中精華,仍有待讀者親自閱讀,細細品嚐,相信一定會觸動、啟發您的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