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科技活氧革命: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新競爭時代(BE0106)
Reinventing the Bazaa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約翰.麥米蘭
       John McMillan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2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78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



  序

比小說更精采的故事

「關於市場經濟,終身職教授能教我什麼?」昇陽電腦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董事長兼執行長麥克尼里(Scott McNealy),對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所的學生這麼表示。麥克尼里向以不信任終身職教授的權威著稱,提出這個問題,本意是聽聽就算了,不必當真,但是言談間的挑釁之意,值得深思。

市場經濟有如我們呼吸的空氣,如影隨形,無所不在,不只圍繞著麥克尼里等巨星級企業高階主管,也圍繞著每一個人。我們每天以無數的方式接觸市場:買賣東西、工作、投資。但是從嶄新的角度觀察熟悉的事物,卻可以見人之所未見。

本書可用以回應麥克尼里的挑釁。經濟學家目前所做的研究,加深了我們對市場的了解。本書利用經濟學上的新觀念,以及一些舊觀念,解剖稀奇古怪、創意十足的市場,以及我們日常接觸的市場--有些存在於實體空間,有些存在於網路空間。市場是怎麼運作的?能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事?這些是我將探討的問題。

市場是精妙絕倫的組織。交易機制錯綜複雜,而且變動不居。心靈手巧的人類,擅長發明各式各樣的交易方式,彼此互蒙其利。

但是唯有結構良好,市場才能做好它們該做的事。任何成功的經濟體,都有各種設計和程序,好讓市場運作順暢。一個可行的市場平台包含五大要素:資訊暢通;財產權受到保護;可以信賴人們將履行承諾;對第三人造成的副作用受到抑制;以及促進競爭。

市場平台主要是靠反覆摸索試驗,演進而來的。交易機制是由下而上,透過參與者的創新,發展出來的。自發性的演進是市場的主要驅力。但是要完全發揮潛力,市場需要政府助以一臂之力。市場和政府間的關係一向緊張。市場協調經濟的能力,比任何集權化的作為更好;政府有時會扭曲市場,甚至摧毀市場。但是經濟若要充分展現實力,政府的協助不可或缺。

市場的力量來自它們的適應力、永不停歇的再造翻新。塑造二十一世紀的市場,是政府的任務,也是企業家的機會。

小說家巴加斯‧尤塞(Mario Vargas Llosa;秘魯作家及批評家,生於一九三六年,許多作品是以社會變遷和政治腐敗為題材)說:「經濟學家說故事有時說得比小說家好。」我的任務是證明巴加斯‧尤塞所言不虛,可用的素材十分豐富。市場的故事充滿人的才華和創意--但也有叫人失望和失敗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