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胡勝正推薦序
邱正雄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他們稱之 「魯賓經濟學」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不確定的世界(BE0128)
In An Uncertain World: Tough Choices from Wall Street to Washingt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羅伯特.魯賓;雅各.衛斯柏格
       Robert E. Rubin & Jacob Weisberg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2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957134225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胡勝正推薦序邱正雄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他們稱之 「魯賓經濟學」



  胡勝正推薦序

值得學習的經驗

◎文/胡勝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魯賓於一九九二年加入柯林頓政府,先後擔任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及財政部長之職,為期共六年半之久。在他任內,柯林頓政府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又經歷墨西哥披索危機、亞洲金融風暴、俄羅斯倒債、克林頓總統被彈劾、網際網路泡沫等事件,卻締造了美國近代史上為期最久的強勁經濟繁榮。在加入柯林頓政府之前,魯賓曾任職於高盛二十六年,離開政府之後又在花旗任職至今,是位傑出的銀行家與政府官員。本書敘述他在美國政府及華爾街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之經驗,有關墨西哥、亞洲及俄羅斯金融風暴的著墨尤深,對一些重要財經議題更提供了精闢看法。

魯賓在國家經濟會議職掌政策協調與整合,與筆者在行政院職掌之工作相似,因此對他在這段期間的經驗描述,印象特別深刻。他的成功應歸功於他對自己角色的了解。他有自信卻不武斷,面臨歧見時,尋找合理的妥協而不跨越心中的底線;他讓正反雙方都有發表意見的機會,因此所做的決定大家都能接受,不給外界有見縫插針的機會。他知所進退,因此能與柯林頓總統維持一個緊密卻輕鬆、不拘謹的工作關係,強化了他對總統的影響力。

魯賓保持低調,謹言慎行,但他能妥適處理與媒體之間的關係,獲得良好的評價,對於政務的推動,頗有助益。他也了解信心對經濟成功的重要性,更善於利用政策的表述產生信心效果。

魯賓在處理墨西哥、亞洲及俄羅斯金融危機時,能夠圓滿完成任務,不只因為他有金融專業、充分應用機率概念,更重要的是他具有大格局的眼光,深知美國不能自外於其他國家的經濟問題。因此最後能解除危機,而且也確保了美國的利益。

魯賓在財政部長任內的最大貢獻,即是藉平衡政府預算來強化經濟基本面,深獲好評,他的經濟主張並被譽為「魯賓經濟學」。這與柯林頓政府之所以能長期維持經濟繁榮,有著密切關係。如何在平衡預算、稅賦與履行總統政見之間做適當的取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本書有詳細的說明,頗值得我們參考。

魯賓經歷的政府部門與金融界是個不確定的世界。他的成就來自他卓越的專業能力、知所進退的個性與宏觀的格局。本書描述的經驗不只有趣,更值得學習,特予推薦。